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闪存取代硬盘首现笔记本 能否成主流待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3:48 电脑商情报

  作者:张富凯

  NEC日前推出一款没有内建硬盘的笔记本电脑,其用闪存取代了传统硬盘,成为PC业界一大突破。此前,全球第二大大的半导体厂商三星曾经表示,闪存未来可能取代硬盘,因为闪存在节能和便于携带有着巨大优势。权威市场咨询机构IDC也讨论过该问题。NEC的此举无疑拉开了这个序幕,闪存会不会真的取代硬盘成为未来的主流呢?

  据悉,NEC的该款产品采用容量高达3GB的闪存(Flash),其余部份与专业型笔记本相同,零组件并无太大差异,然而售价却超过3,700美元。此机强调的是安全功能,继承了笔记本的传统便捷性,无法储存过多数据,反而提高数据安全性。

  闪存能否取代硬盘--这个问题已经经常开始讨论。目前,硬盘在存取速度及产品容量依然存在闪存无法相比的优势。近来,

半导体厂商不断加大闪存容量,硬盘与闪存大战再次提上前台。目前,闪存已经全面进驻数字随身听市场。

  闪存市场已开始红红火火,英特尔,美光,三星等都在新建工厂,扩大闪存的产量。

苹果更是预付12.5亿美元,订下未来几年闪存的供货,以确保其数码产品的芯片供应。

  来自IDC调研数据显示,NAND型闪存在2004~2009年间,每年平均售价会下降约43%。随着厂家技术的进步,相信闪存容量也将不断扩大。届时,闪存和硬盘将有一场硬仗要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