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全球销售变阵 软件即服务模式冲击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1:5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honeme

  微软进行“软件即服务”(software-as-a-service)的决定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其增值代理商(VAR)中产生了不同反应。一些人将这种模式看作是潜在的机会,一些则认为这将损害自己的商业利益。然而更多尚未表态。

  在VARBusiness.com网站上对Microsoft Live进行的在线调查中,有接近1000个用户参与此次调查。在调查中,题目设计为:“微软计划将其大多数的软件变为免费或订阅式(subscription-based)的服务是否会伤害其商业伙伴利益?”答案有三:正面影响,负面影响,没影响。

  业内分析师认为,当微软对这种崭新的商业模式还处在探讨阶段的时候,很难明确其VAR应该怎么办。

  IDC全球软件策略组副总裁Stephen Graham提出“一方面,对于VAR,这是一次机遇,不应对此表示反对;另一方面,没有人能对此进行确切的描绘。因为一切尚在讨论中。”

  Advanced Business Networks的老总Tom Prebula对此表示担忧。他认为这种模式会对他的生意产生巨大负面影响。Prebula认为,如果这种模式与他现提供的服务相似太多,他就必须在网络和安全方面多下文章,以期与微软区分。

  Prebula的这种情况并不是单例。过半参与VARBusiness.com网站投票的用户都曾提到微软这种模式会减小VAR在方案中使用和销售微软产品,并会使他们重新调配其从事传统微软软件产品的人员。

  目前为止,微软官方宣布将提供的服务是将于2006年推出的Windows Live 和 Office Live。这两个产品被定位于微软传统

操作系统和Office的补充服务。那些不需要整个软件所用功能用户可以选择它。
比尔盖茨
曾提到,对微软现有的所有业务——从服务提供者到商业软件——都将加入服务部分。

  从其合作伙伴的角度出发,小型商业用户的市场乃关键。这个市场正是微软设想提供其服务的市场。这些少于十个雇员或5台电脑的公司预计在美国本土会产生520万的交易。大多数交易都缺乏服务提供者,因此他们都想从网上获得最基本的IT商业解决方案而不用自己去进行管理。

  微软全球渠道销售及市场副总裁Allison Watson认为,对于微软合作伙伴而言,这种潜在的市场是非常惊人的。实际上,22%在VARBusiness.com网站参与投票的用户确信微软提供服务的举措能够增加其在中小企业(SMB)领域的机会。

  但现在这种方式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首先,为什么一个IT预算很有限的小公司会额外付钱给第三方而不是直接使用微软提供的基础服务?第二,VAR的解决方案怎与实际相符?

  正是由于这些不确定性,使得微软的合作伙伴对此新模式众说纷纭。

  Terrapin Information 公司的总裁ServicesJon Tomar 谈到:“在听了Allison Watson的描述之后,我仍然不清楚他们在谈论什么,尽管我从事这行已经25年了”

  在Watson最近接受VARBusiness的一次采访中,他曾提到“用户将享受到免费的服务。比如说,有些是在Microsoft Office之外的基本服务,我们的合作伙伴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扩展这些服务。但种模型如何实现正在研究中。”

  在调查中,接近42%的用户同意Watson提出的微软服务能开启实现个性化服务的大门的观点。

  Watson还谈到,微软会向购买此服务的用户提供一个第三方提供个性服务的目录册。

  Tomar希望微软进军在线服务软件的举措会促使他的公司提供更复杂和更具利润的服务。这正是分析家指出的希望微软合作伙伴应具有的正确方向和态度。

  Enderle Group集团首席分析师Rob Enderle认为,微软的这种“软件即服务”的模式将促使VAR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另外的分析师则认为不必为此事太过担心,毕竟微软不会为了提供这种服务而自毁其原有的Windows 和Office销售。

  Strategies的分析师Dwight Davis谈到,微软正在小心翼翼的涉水 “软件即服务”的传统观念。他们将Microsoft Live描述的无所不能,但他们绝不会使自己两个不同版本的产品之间产生竞争。实际上,这将促使升级包的销售。他们的所为是非常安全和聪明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