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高科技何以高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04 《IT经理世界》杂志

  贺志刚/文

  高科技并不一定高成长,高成长企业也未必都有高科技。那么,如何在高科技领域保持企业的高速成长呢?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在高科技领域,行业的选择也是个关键因素
。德勤TMT中国主管合伙人颜漏有先生将“2005年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中的企业与去年“德勤亚太高成长500强”中的中国企业做了比较,这些数据可以说明一些问题。2004年入选企业中,软件行业和通信网络分别占26%,互联网占22%,半导体只有6%;2005年软件企业占20%,通信网络为34%,互联网为22%,半导体则上升到16%。

  这样一组数据最起码可以告诉两个信息。一是在高科技领域,目前高成长行业主要集中在软件、通信和互联网。今年入选的50家企业中,SP行业就有8家公司,这与3年前中国移动开放其移动梦网业务所释放出来的产业机会有关。其次,在日益强烈的市场需求推动下,在设计、代工、封装测试等产业环节日益完善的情况下,未来的2~3年内,

半导体行业将会面临高成长的机遇。这其中,资金门槛相对较低但对技术要求很高的芯片设计企业发展将会很快,有数据显示去年风险投资商将20%的资金投向了这个领域。

  即使同处于高成长行业,有的企业吃肉,有的企业喝汤,差距依然存在。此时能不能保持高成长,就要看自身的能力了。具备怎样的能力才能高成长呢?下面是我们在采访过程中的一些粗略的总结。

  首先,企业要有整合全球资本、市场、技术和人才的能力。芯原微电子公司CEO戴伟民在回答客户的提问时说的话很有意思,“芯原研发的Base在美国,制造的Base在中国,CEO的Base在United Airline(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飞机上,我们是American technology + China cost。”事实上,这家公司的模式可以概括为风险投资+海归+中国制造+全球市场。在竞争日益全球化的时代,企业越来越需要具备这种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

  其次,要有适合中国市场的创新意识。中国市场规模庞大,一个小小的创新在这里就可以被放大为一个很大的市场。今年入选企业中的SP们,其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是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移动电话市场。

  第三,务实的企业发展策略。“我们没怎么考虑过高成长,考虑最多的是怎样活下来,怎样才能活得好些。”这是深圳宇阳科技集团CFO霜梅女士的话。为了获得足够的现金流和客户网络,他们在初期曾经代理过很多产品,如今仍然在代理TDK公司的电容产品。正是这种务实的策略让他们打破了电容行业“3年不赚钱,5年没有现金流”的行规,获得了高速增长。

  第四,要有适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需求的管理团队。在颜漏有先生看来,创业成功往往是因为一个人有愿景,有独特的技术或者商业模式。但是到高成长阶段,需要的则是一个团队,一个制度,而不是靠一两个人。要想让企业保持高速增长,就要跳出过去成功的模式,与时俱进地调整企业的管理团队。这往往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但又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

  主题文章:IT经理世界:2005高科技高成长50强大揭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