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航空电子客票借电话支付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9:49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陈子建) “我相信电子客票业务的解决只是时间问题,到2007年完全可以100%地实现。”游易网CEO熊长青昨天向记者表示。央行今年10月出台的《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以下简称《指引》),一度让以网络为支付平台的航空电子客票业务雪上加霜。庆幸的是,包括游易网在内的从事电子客票业务的商家正试图通过电话支付,来开辟新的支付途径。

  据熊长青介绍,游易网目前已经开通了国航、南航、东航、海航、上航等国内所有电子票的在线预定、在线出票服务。在《指引》发布后,公司在银行借计卡、信用卡的网上支付方式外,开通了电话支付,以弥补《指引》发布后,电子支付收到的支付金额限制。

  今年10月30日,央行发布《指引》,规定银行通过互联网为个人客户办理电子支付业务,除采用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等安全认证方式外,单笔金额不应超过1000元人民币,每日累计金额不应超过5000元人民币。《指引》发布后,很多网上订票公司的业务量迅速锐减。因为,一张售价在1000元以上的机票至少需要支付两次以上才能购买成功,如果是国际机票(加上燃油附加费和机票税),机票价格一般都在5000元以上,绝大多数没有采取数字认证的消费者根本无法实现网上支付。

  之前,国内的电子客票业务一直是在困难中推进。据熊长青透露,目前只有10%的消费者选择电子客票业务。包括东航、南航等在内,国内主要航空公司都开发了自己的订座、离港及数据系统,但是彼此不愿把自己的数据资料进行共享,在事实上造成电子客票无法真正在航空公司间推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