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坦承除Windows外 PC面临Linux桌面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5:5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令狐达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12月4日报道,Linux在服务器和桌面系统的渗透除了让微软公司压力倍增外,作为PC市场“个体户”的苹果公司也感受到了威胁。在上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年报文件中,苹果在谈及PC业上所面临的压力时,首次在Windows之外提到了Linux。

  上周,苹果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年度10-K报告,该报告主要围绕公司的业务,同时公布一些可能对未来业务产生影响的不利因素。

  

苹果在文件中称,PC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极具攻击性”的价格战使得厂商的盈利压力越来越大。

  “在过去几年中,由于销售Windows和Linux电脑的竞争对手大幅度降低价格,PC和外设市场的价格竞争日益激烈,” 苹果文件说。

  苹果还坦承,市场的PC厂商主要使用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这些产品已经成为主导力量,Mac OS X只能占据很小的市场份额。

  苹果还担心Mac OS X弱势对于应用软件带来的连带影响。10-K报告称,随着Mac OS X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这已经影响到第三方应用软件

开发商对于苹果电脑的信心,这有可能促使他们转为Windows或Linux桌面系统开发应用软件。

  苹果公司说:“没有任何保证让开发商继续开发针对Mac OS X的应用软件。”

  在PC桌面系统上,微软Windows系列产品是毫无疑问的“老大”,此外,微软还将在明年推出“5年磨一剑”的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对于Linux来说,它在服务器上表现惊人,在桌面系统乏善可陈,但近年来随着用户图形界面越来越成熟,安装越来越容易,Linux的桌面(即客户端)系统也出现了缓慢增长。苹果的Mac OS X虽然界面非常酷,但是受到硬件平台限制因素,无法得到普通PC用户的亲睐。

  有意思的是,德国应用软件巨头SAP的技术副总裁日前还将三个桌面操作系统进行了对比,他认为Linux严重缺乏创新,与应用软件升级版间的兼容性较差。而微软公司的Windows Vista正在不遗余力地“抄袭”Mac OS X。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