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中国硅谷 从此有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6:32 ZDNet China

  12月1 日上午10时30分,中星微董事长邓中翰做客新浪总裁在线,就国内两大芯片设计企业中星微、珠海炬力的上市历程,及企业前后的变化、芯片领域的自主创新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11月15日,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共发售870 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共融资8700万美元。11月30日,珠海炬力也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融
资7200万美金。

  附嘉宾简历:199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在该校获得电子工程学博士,经济管理学硕士,物理学硕士学位。2000年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了清华中星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任理事长。1999年创立中星微公司。

  邓中翰:各位网友你们好。

  主持人:邓总您怎么样看待您的同行,珠海炬力在纳市上的表现?

  邓中翰:首先我要祝贺他们在纳斯达克成功的上市,因为上市对任何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公司能够融到资金,更重要的是它有个国际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更好的去发展,我想另外一个意义中星微电子作为中国第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上市之后,又迎来了珠海炬力第二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代表中国IC,集成电路的设计行业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作为中国的技术股,技术概念上市的话,进一步推动国外投资者对中国高科技发展的信心,原始创新的信心。

  主持人:珠海炬力和中星微的上市时间相差正好半个月,您觉得在半个月的时间内两家内地芯片设计企业先后上市,这意味着什么?

  邓中翰:我想应该说我们国家的集成电路产业其实开始很早,大概在60年代过程中就开始做了。经过这么多年发展,突然之间在一个月之内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在纳斯达克上市,反映了国家在这个领域的积累。这个意义不仅仅对两家企业而言成功把自己的业务,把自己的公司实力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反映中国在芯片领域的积累到今天已经能够在国际上都得到大家认可,正如像新浪、搜狐、网易在互联网的运营服务中获得国际投资界的认可。

  主持人:业务上珠海炬力是您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吗?

  邓中翰:没有,我们两家公司在业务上完全没有重叠,完全在各自领域里面。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个共通现象,中星微上市的时候,股价表现不是很好。珠海炬力在上市的时候它的价格也是位于它在IPO 的时候一个最底线,这是不是也说明国内芯片设计企业在美国,在投资者眼里不是那么太受重视?

  邓中翰:我想这个东西应该可以这样理解:因为中国这么多年来在外国人看来是没有核心技术的,也是没有芯片技术,作为像硅谷都是靠这样的集成电路芯片等等把硅材料、

半导体设计和生产等等推动到了全球最领先的地步,可是远在东方的中国,在他们看来一直是没有这样的核心技术。我们两家企业上市,尤其我记得我在路演的过程中,走的比较早,很多外国投资者非常吃惊,中国企业可以做集成电路!也要来上市!并且看到我们在市场上,在数字多媒体这个领域不仅仅做出非常领先芯片,同时在市场上又获得市场份额第一,拥有了五百多项专利,在七大技术领域里面取得了突破,在他们看来太好了,以至于他们不敢相信这样一个故事。从这个里面你能感觉到在别人客气礼貌的问题下面,隐藏的是对中国集成电路,尤其是原始创新核心技术的一种不确定性和一种试探性,对于我们投资,对于珠海炬力的上市这些投资,我觉得应该是西方的这些投资者初步的在中国尝试着投资集成电路的产业,我觉得在这方面而言,应该说作为领头羊,尤其像中星微这样不仅仅是在技术领域去领先,同时在管理创新方面,从中国一个企业在信息产业的投资之下,走向国际金融市场对它来说这是一个尝试,所以做领头羊,就要很小心,要付出探索性的努力。

  主持人:不管中星微也好,还是珠海炬力也好,上市首日股市价钱表现不是很理想。这是不是我们刚才所谈到,作为前行者要付出成本有关系?

  邓中翰:应该这样说,摩根。斯坦利,还有美林,他们在市场整个上市过程中,要把市场的供和需要结合起来。定价过程中自然对于当时市场的一种市场对于

股票的反馈,他们要进行很好的权衡。之所以股票价钱表现并不像百度或者像其它一些企业迅速的攀升等等,很大程度上是反映一种投资者对于领头羊的一种保留,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我想在逆境中遇到的压力的情况下,一定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的,所以你刚才讲到的,在上市以后股票低于发行价等等,反映投资者一种保留,一种观察,我想这都是很正常,因为市场的作为就是让大家能够通过市场来交换信息,这是无形之首,通过对你的股票的一种反馈,来反馈他们对你的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一些看法,我想这都是很正常的。对于公司而言,我们像中星微作为在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芯片企业,并且在这个领域里面,在
信息产业部
领导做了第一次风险投资这样一种模式,需要时间去证明给国外的投资者,我们在中国也能做成第一流的技术,我们在中国也能做成最一流的企业。这个过程中我认为作为第一家芯片设计企业上市它所付出的代价不仅仅是很多努力,同时也要面对很多未来技术股市保留的压力。我想我们公司,我们董事,我们股东们都做好充分准备,作为第一家芯片上市企业他们很显然认为这是他们在过去几年来努力取得了重要的一个成绩,在未来我们会通过我们继续的努力,把这个公司的业绩做得更好,把我们的原始创新做的更加的先进。同时把股价做得让我们投资者更加的满意。

  主持人:我们听说一个故事,是邓总在上市的期间,在之前给投行施加了压力,希望他们把发行价能够定的高一点。您期望或者在您的心目中,包括中星微,包括刚刚上市的珠海炬力,它的一个理想价位应该在什么区间?

  邓中翰:其实很难说,因为市场是最终定这个价钱最关键的因素,所以在路演前和路演中间,应该说作为公司,作为股东,作为公司董事会和公司的管理层,都希望能够把公司股价定的高一点,我们很多投资者打电话说这是过去我们的风险投资的原始这些股东说,我们不能容忍看见股价定的如果很低,上去之后股价猛涨会导致觉得我们自己的公司的好象有点贱卖还是什么。过去跟摩根斯坦利等等定这个股价过程中,围绕股东利益作为公司管理层,我作为公司CEO 和董事长是我很重要的责任在谈判的过程中,希望能够定一个比较合适的价钱使得我们股东利益得到保障。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产业部作为我们最原始种子基金投资者,那么希望在上市过程中能够退出一部分的股票,把这样的股票收回的钱用于国内的信息产业更多的投资,我们最早电子发展基金,所以在定这个价钱过程中,我作为信息产业部在谈判中的代表,我希望能够把这个价钱定的比较合适,使得信息产业部能够更好收回他过去投资的回报,在这个过程中体现了我们公司的上市的委员会,围绕着我们的股东的利益,去努力在市场上不光是路演的艰辛,同时定价的艰辛,要定好的价钱。

  主持人:我们把几位网友的问题集中到一起来问。

  网友:中星微上市之后它的挑战是什么?

  网友:您怎么样看待您的台湾芯片的同行?

  网友:您怎么样看待国内的芯片设计企业和日本和韩国这些同行,和美国硅谷这些同行们的差距?

  邓中翰:我想首先第一条,上市以后我要干什么,我想上市以后首先你是有了一个国际所认可的一个公司的品牌,便于我们更好的打进国际上我们还没有打进去的这些大的客户,我觉得这是很重要一条,要借着我们上市的东风能够去跟这些客户们进一步的交流,把我们的知识产权,把我们的产品等等,以至于整个公司发展的蓝图,推销给我们这些大的客户。

  第二个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它有着很好的平台可以吸纳新的技术,吸纳新的人才,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另外一点就是说作为中星微电子核心技术,非常希望有很多的各行各业的支持,通过上市,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广大的同行业,或者不一定同行业,有着很多战略合作的相关机构的认可,共同推动我们数字多媒体技术在国际上的,在全球的标准制定以及未来产业的发展中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所以我觉得我会很忙,刚才讲到围绕更多信息度可能给我带来更多的客户,更好平台可以带来更多的技术和人才,而另外一方面更好的知名度、品牌以及合作的方式的广泛能够带来更多的合作者共同推动一个公司乃至整个产业发展,这也是我们作为中国第一家芯片上市企业,作为领头羊应该在未来上市过程中,把我们上市,投资者给我们的这种信誉和平台,和他的这种方式转化成为公司长期发展的一个更好的一些成绩。

  第二个,关于台湾的企业跟我们这样的关系。我想台湾作为在集成电路产业走的比内地更早,应该说更发达的一个地区,很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成功过程中有很多经验和教训,目前他们有很多非常大的芯片企业,他们已经进入全球包括PC的产业链和一些家电的产业链等等。包括珠海炬力过去是在Realtek 上市公司支持下,今天能够在中国的珠海做出很好的业务,并且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学习台湾成功的经验,我们跟台湾的很多企业是互补的,尤其作为内地第一家上市的企业,也作为信息产业部风险投资的企业,对于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经验,我想作为在纳斯达克上市,因为台湾大部分公司不在纳斯达克上市,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有创新,在纳斯达克,在管理方面,在投资界的运作,以及公司的财务,知识产权保护等等方面都会跟台湾股市,跟台湾芯片公司要求不一样,我们在这里面要走出新的路出来。

  另外一个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芯片企业,在中国自己市场乃至全球的市场上面,它的运作过程中也会跟台湾的公司会很不一样,因为我们更多的会参与到国家以及整个国内的市场的很多标准的和核心技术的一些研发上,比如说我们去年与国家信息产业部还有四大运营商,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和三大设备厂,华为、中兴、普天等等共同组建围绕3G多媒体技术,MMTA,手机多媒体技术联盟,通过这样的合作,来推动整个手机或者家庭多媒体服务,更新的服务,更新的生活方式,更新的技术,这样一些活动,这样一些工作等等,可能也是我们在中国要独创的,要创新的,要领先于做的,所以这方面也是我们作为中国的芯片设计企业要尝试更新的方法推动自己的业务,同时也能够与这个产业链共同的发展。

  第三个问题,讲到中国的芯片企业与日本、美国,国际上芯片产业差距的问题。我想随着我们上市,包括珠海炬力的上市等等我们在国际投资者界,已经取得了我们相应的地位,尽管他们有所保留,尽管他们还做试探性的投资,但是随着我们的成功,象我们这样五百多项专利,几大核心技术,在国际市场上占领份额第一,没有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我们吸引大量技术、人才等等加入我们公司,我们不仅在PC多媒体产业链上取得很好的成绩,同时在移动,在手机领域里面,我们大量的芯片进入到全球一百多个手机里面,并且全球很多的知名的手机,包括我们国内的很多的知名的手机厂商运用了我们新的技术,使得我们手机功能更加先进了等等,我想这一系列我们取得成绩已经看到,中国芯片产业的春天已经到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