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方正寒促画外音:紧盯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4:4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肖楠

  【eNet硅谷动力专稿】火红的舞台色调、喜庆的鞭炮焰火、热闹的京剧表演,方正最新的一次寒促发布会充满着过年的味道,方正科技副总裁曾文丽金色的中式棉坎肩在一片深色西装中显得格外醒目。

  方正热闹的寒促发布有更多表面下的东西引人注意。

  捆绑软件

  方正在寒促发布会上首先宣布了于微软的一项合作。“消费者购买的任一款12月8号以后生产的方正家用电脑、笔记本电脑、方正商用电脑(渠道机型)都将预装正版微软Windows XP系统,并能得到秩序的升级服务。”

  方正与微软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双方就曾携手促销活动。今年3月,双方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方正建立“正版体验中心”推进正版化进程。只是这次宣布预装的时间有些微妙。

  半个月前的11月15日,联想在北京宣布“全面预装增值软件计划”,计划中最主要的一项同样是“从2005年12月起,联想品牌的PC产品将全面预装Windows

操作系统。购买预装增值软件的联想PC的用户将获得200~500元的优惠。”

  联想预装正版软件被看作是向国际化接轨的表示,方正的行动被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定义为“方正的使命感”。预装操作系统在中国PC行业的发展中并不是新鲜事物,中国PC市场刚开始兴起的时候,预装正版操作系统曾一度成为品牌机高价以及区别于兼容机的最显著特点。

  随着市场不断做大,价格在一次次的跳楼后不断逼近成本,预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成本慢慢被企业打上了“可裁减”的标签。毕竟微软的政策是以极低甚至全免的价格发放给厂商操作系统母盘,但是每卖出一台装有微软Windows系统的PC就要向微软缴纳一定数额的抽成。高产低价的PC让企业有些透不过气,企业只好提供免费的DOS软件或者选择更为廉价的开源系统Linux。

  方正在年末销售高峰前宣布全线产品预装Windows操作系统需要很大的勇气,如果不是为防止卖点缺失而跟进联想,方正的行动以及为中国软件业带来的影响值得称赞。

  中国味道

  从方正发布会的布置、到产品的设计以及促销方案的选择,到处体现着中国味道。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更实在演讲中不断重复“方正是一家民族企业。”

  与微软的合作是因为“座位民族企业方正有义务推进软件的正版化,不仅因为方正的使命感,更是为了广大的用户。”而宠爱笔记本产品则直接定位为“贺岁笔记本”,纯白色的顶盖正中有一支卡通狗的图案,迎合明年狗年的潮流。

  方正反复强调自己的本土北京与民族特性,不由得不让人想到另一家中国PC厂商——联想。联想一直致力于成为一家国际性企业,从整体焕标“Lenovo”、香港上市到开拓海外市场,最终于今年5月成功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联想完成了自己成为国际企业的梦想。

  收购IBM之后,联想的企业风格渐渐有了国际化的感觉。产品的广告与宣传品带有了明显的IBM风格。更多地融入国际市场,把公司今后发展的重点定位在印度、南美、非洲等发展中市场。

  成为奥运会顶级赞助商把联想品牌推向了世界,联想也更多地与国际接轨,最近一次新品发布会也从内地第一次移师到更具国际气息的香港。并且和世界娱乐巨头迪斯尼合作推出授权笔记本产品,联想的国际化步骤正在一步步迈向终点。

  方正作为曾经的中国PC的领导者,没有更多的国际背景,这也促使其能够特色鲜明地与联想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亲近国内用户将会成为方正今后一段的企业重点。注重差异化经营、突出自身特点是现如今企业占领市场的最主要手段,方正坚持民族品牌本土企业的做法无疑是一招妙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