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国公司接盘EVD标准专题 > 正文

英公司成大股东 阜国瞒天过海还是假扮无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3:42 ChinaByte

  今年11月初,英国一家名为NME(New Medium Enterprise )的公司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一篇消息,称该公司表示会用40%的资产加上850万美元交换北京阜国数字技术有限公司69.09%的股份。

  持有中国电子行业推荐标准EVD技术的北京阜国难道要变身为一家英国控股的公司?记者多次联系阜国总裁郝杰的手机都被转至秘书台,但他在接受其它媒体采访时表示是NME网站
上写错了,NME今后只是拥有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NME –World69.09%的股权。

  但是,NME的新闻稿里表达的意思却与郝杰的说法不尽相同。NME表示,双方的新公司将更名为NME-WORLD,他们准备在2006年初在纳斯达克重新上市,并希望融资1000万美元,目前已指定投资银行Spencer Clarke替他们处理上市事宜。目前,NME在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进行交易。 NME公司CEO表示将尽量使用阜国的资源。

  来自阜国数字市场部的说法更令人不解。一位杜先生称这只是一个传闻,公司高层也觉得很奇怪。已经向其他媒体作出解释的阜国总裁郝杰能说自己对这件事不清楚吗?

  更不可思议的是,如此重大的决定阜国数字的股东竟然不知情。北京火马微电子公司就是北京阜国14家股东之一,但是该公司相关人士已明确表示对此并不知情。“我们已经通知律师就此与阜国进行交涉。”该人士说。

  记者从法律界得到的回复是:“作为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如果要做股权转换时,现有股东具有优先购买权;如果向外部转让股权,要有超过半数的股东同意方可执行。”换言之,阜国的14家股东都应该明确知晓阜国与NME的股权转让事宜。

  除此之外就是阜国转让的69.09%的股份到底牵涉到哪几个股东。目前,上海广电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研究所和北京火马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阜国数字的前三大股东,他们三方共同持有的阜国股份为63.53%(按照四舍五入计算)。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今年2月23日,EVD《高密度激光视盘系统技术规范》被信息产业部颁布为

中国电子行业推荐性标准。EVD的开发是得到了国家财政拨款的,它是国家的,不是一个人或是一家企业的,阜国有权利对EVD做出这样的决定吗?”

  “从目前的情况看,阜国的高层郝杰、李海与NME均为事件知情者。但至今还没有阜国法人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志刚的声音,他是不是也应该有义务对上述事件给出一个说法呢?”该业内人士说。

  王志刚是郝杰的老上级,1998年郝杰在中软本部担任电子工业部计算机软件复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时,王志刚是中软公司总裁。后来,郝杰成了阜国数字公司总裁,而王志刚担任阜国董事长兼法人。

  截至目前,阜国数字内部都出现了矛盾的说法,高层领导在向媒体作出解释的同时又让中层对外称不知情,而且,竟然有股东对NME事件完全蒙在鼓里,阜国是在瞒天过海还是所谓的“无辜”?本站将继续跟踪。(记者于艺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