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破解释放PSP无限潜能 索尼与黑客上演攻防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3:0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索尼的掌上游戏机PlayStation Portable今年3月24日在美国发售的时候,Auri Rahimzadeh买了一台。仅比一本支票簿稍大、售价200美元的PSP真的是一种终极移动娱乐设备——视频游戏,电影及音乐播放,还有上网等功能全部藏在一个非常便携的包装里。

  在Rahimzadeh等待送货期间,他阅读了很多日本专家关于PSP的评测,然后他意识到这绝对不是一种普通游戏机。直觉告诉Rahimzadeh,PSP的功能绝不止于此。在他将包装拆开的那一刻起,这位30岁的美国软件设计师就知道该如何释放它的所有潜力:破解。

  “我总是尝试从某种设备中榨取更多功能,如果实现的话,我能从中获得更多的乐趣,”预计明年1月出版的新书《破解PSP》的作者Rahimzadeh这样说。

  到目前为止,Rahimzadeh为自己的PSP和所下载的盗版游戏(其他技术专家的‘自制’版)写了些软件。他甚至找到了在PSP上看电视和电影的方法。这些内容是他从DVD上攫取下来并保存到PSP的1GB存储卡上的。

  Rahimzadeh并不是孤军作战。在网络公告板上,这个消息迅速传了开去。黑客们发现修改——黑客术语是"mod"——PSP的韧体(Firmware)文件(版本1.5)并不太难。这些网站很快开始提供用C++或者Lua等语言编写新程序并让其在索尼的Memory Stick存储卡上运行的方法。

  他们会告诉你哪种适配器能让PSP与iPod相连,一些硬件专家还提供焊接PSP电路板的详细教程,还有些匿名好心人提供另外一些有用的发现,例如用PSP来遥控索尼的Aibo机械狗。

  到6月15日,PSP已经被完全破解。一群黑客破解了其代码并将结果放上互联网。不过,索尼对此并没有坐视不理,因为黑客们虽然买了机器,没有购买其内容却威胁到索尼的商业模式。和其他游戏机厂商一样,索尼不靠游戏机赚钱,它的利润来自于获授权的游戏及电影的权利金。

  在今年五月的时候,索尼的游戏机部门——索尼计算机娱乐公司——更新了软件以堵塞PSP的漏洞。七月末,索尼改为采用“萝卜加大棒”的方法,警告那些有意破解者并以新版韧体能上网和播放音乐及看图片引诱他们升级。

  索尼的官员不愿说明他们是否在考虑起诉客户。“我们不能对被破解的PSP硬件提供保修,”SCEI的发言人Nanako Kato说。

  到10月末,PSP的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台,但索尼没有透露专利方面的销售数据。“众所周知,视频游戏行业的主要收入是来自游戏软件而不是硬件,硬件通常都是亏本或者成本价出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分析员Schelley Olhava说。“索尼的PSP业务非常依赖内容的销售。”

  这是针对这家全球领导游戏机厂商的攻击吗?绝对不是。黑客们十分乐意地对另一家游戏机厂商进行了开刀。于11月22日发布的微软Xbox 360还没开始摆上货架,已经有黑客开始在多个网站上讨论如何让Xbox和PSP互连,或者运行Linux程序。

  今年四月,任天堂掌上游戏机DS和索尼的PlayStation游戏机都成了一个叫engadget.com的网站上黑客比赛的对象。

  黑客们称他们仅是提供了一种在线开源系统以修补PSP的缺点,因为在此之前很多人投诉这种设备对于各种音视频格式的兼容能力有限。保存在iTunes播放器中的歌曲不能播放,MP4视频也不支持。将这些视频转移到Memery Stick十分麻烦,而将数据从PSP经无线网络转移到其他设备更需要创新精神。至于让PSP连上电视机播放电影,或者玩为电视游戏机设计的索尼游戏,更是想都不用想了。

  科技作家David Prochnow表示,PSP具有所有成为一种强力多媒体设备的潜力,但却受到软件的“羁绊”。利用一支电烙铁和一把螺丝刀,David Prochnow把PSP拆了开来。现在,他的PSP可以打印照片、与其他便携播放器共享音乐以及运行各种类型的视频文件。“任何PSP用户都可以成为黑客,”Prochnow说。Prochnow在12月也出版了一本指导如何修改、扩充PSP功能的书《PSP破解法》。

  索尼表示他们能胜过那些黑客。在经过最新的韧体升级后,PSP现在能播放多种音乐格式、播客(Podcast)以及从网上下载的数字视频片断。10月份,索尼为PSP增加了一项新功能——一种让用户能将PC或者DVD机上的视频流经Wi-Fi或者宽带传送到PSP上去的程序。

  对于每一次的韧体升级,黑客们都宣称应该降级到旧版。很多人都留意到了他们的信息。据创办psp-hacks.com网站的Greg Mackenzie表示,这个网站一个月的点击率超过1200万次。

  “我看到一些来自独立开发者的惊人产品,”Rahimzadeh说。“许多这些自制软件都有不逊于EA甚至索尼等大游戏公司的技术。”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这场战争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