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欲建MP3标准孤立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2:0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xqy

  为了动摇苹果电脑公司的iPod MP3播放器在数字音乐市场的统治地位,微软正在与各个业内的相关公司合作,以期推出统一的MP3播放器连接标准。

  上星期,微软加入了由消费电子协会所组建的一个小型设备接口标准工作组,该工
作组的目标是为音乐播放器等小型设备与家庭音响系统或汽车音响系统的互联接口设备制定通用的电气与结构标准。微软视窗数据媒体部门的项目经理Jai Jaisimha如是解释微软加入工作组的动机:“一个开放、行业性的接口标准会为人们的数字音乐娱乐提供更大的便利。”值得一提的是,苹果电脑并没有加入这个工作组。

  目前,

苹果电脑、创新、戴尔、iRiver等主要MP3
播放器
厂商都设计出了自身独特的接口规范,这使得那些附件厂商在设计产品时不得不增加附带软件来应对多种格式。而iPod的成功使得绝大多数的附件厂商选择iPod标准为其产品的默认接口标准,这在标准高于一切的IT行业内,无疑是一个令人眼红的成就。

  事实上早在去年,微软就试图向苹果电脑的这一成就发起冲击。微软试图开发出一种可为多个音乐播放设备制造商与网上音乐商店共同采用的软件,这样购买也某一品牌播放器的消费者就可以从不同的网上音乐商店下载音乐或者在某一个网上音乐商店注册了的用户用以用不同的播放器从同一商店上下载音乐。相反的,苹果的iPod播放器就只能在iTunes网上音乐商店上下载音乐,iTunes也只支持iPod。

  微软公司在去年底时为这个软件进行过一个名为"PlaysForSure"的推广活动,大肆宣布此软件的种种优点,但消费者与厂商对此均不买帐。微软的Hodge表示这个挫折并不会影响该公司推行"PlaysForSure"的决心,在参与制定统一接口标准的同时,微软仍然会继续"PlaysForSure"的研发与推广工作。

  消费电子协会的技术与标准总监Dave Wilson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建立起这个通用接口标准,希望这项任务能在年中完成。”来自IDC的分析员Susan Kevorkian则表示了怀疑:“就算你制定了标准,也不意味着附件厂商们一定会遵循这个标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苹果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不便对微软等公司与消费电子协会的这个举动作出评论。Kevorkian则认为,在今年发布了低端的iPod Shuffle,超薄的iPod Nano和带有影像功能的iPod型号之后,苹果已经进一步扩大了自己在业内的影响力;因此苹果公司没有参加这个协会的意向。

  Kevorkian表示,附件厂商们在初时选择iPod标准为自身产品的默认接口标准是想借助iPod的流行来促进产品的销量,这同时也帮助苹果进一步确立了iPod在MP3播放器市场的统治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