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蓝色基因亮相中国 运算速度每秒280万亿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22:22 新浪科技

  12月1日,IBM在中国系统中心举行了主题为“蓝色基因,演绎超级计算未来”的新闻发布会。IBM负责技术战略和创新的全球副总裁Irving Wladawsky-Berger博士及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以下简称“蓝色基因”)的全球专家参与了此次发布会,并分享了IBM在高性能领域的创新和研发经验。作为在中国市场的首次亮相,蓝色基因也随着全球专家的脚步正式登陆中国。

  IBM蓝色基因超级计算系统是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在全球最著名的超级计算权威机构TOP500榜单上,IBM的蓝色基因/L凭借空前的可持续计算性能,以每秒钟280.6万亿次浮点运算速度夺得冠军位置。

  IBM全球副总裁Irving Wladawsky-Berger博士表示:“IBM一直致力于用创新技术推动行业发展,从蓝色基因超级计算系统性能的空前提升,可以看到IBM如何推动超级计算领域的高速发展,甚至推动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蓝色基因超级计算系统在TOP500排行榜上占有19个席位,它被广泛应用在生命科学、气象预测、天文观测、材料科学、数字电影特效等领域。随着蓝色基因应用范围的拓展,IBM必将凭借创新的技术为更多客户搭建随需应变的业务环境。”

  与Irving Wladawsky-Berger博士一起参加发布会的还有IBM工程技术服务部蓝色基因系统解决方案全球总监Ralph E. Warmack博士,以及IBM深度计算部气象及环境市场销售总裁David Blaskovich先生,他们都是IBM全球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资深专家。

  IBM还展示了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的一个机架结构。蓝色基因系统是由大量运算节点组成,采用IBM PowerPC嵌入式处理器、嵌入式DRAM和系统芯片技术,并整合所有系统功能,其中包括计算处理器、通讯处理器、三层高速缓存,在单一ASIC上有着复杂路径的多重高速互联网络。将1024个计算节点(内含2颗PowerPC嵌入式处理器)放在单一机架内进行密集封装。

  蓝色基因最高可以扩充到65,536个计算节点(共计131,072颗处理器),即64个机架,其峰值速度可达到367万亿次浮点运算速度,除了成本效益,还有低耗电、冷却效果好及节省占地面积等特色。

  目前,蓝色基因在各个领域都有领先的应用,包括:

  IBM与瑞士洛桑理工学院(EPFL)共同宣布一项联合制定的“蓝色大脑”计划。洛桑联邦高等理工学院神经科学的科学家在过去10年间,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人类大脑皮层神经结构的数据库。随着蓝色大脑工程的启动,有关人类思维活动的研究将会步入新纪元。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NCAR)与科罗拉多大学合作,采用了IBM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来仿真海洋、天气和气候现象,并研究这些现象对农业生产、

石油价格变动和全球变暖等问题的影响。

  IBM有一个团队的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负责研发名为Blue Matter的应用软件,它被用来在蓝色基因之上运行蛋白质动态仿真。他们先在正在进行隔膜蛋白质的生产科学实验。以前在一个常规系统上需要花费一个月甚至更多时间的试验,现在只需在蓝色基因上几天就可完成。

  蓝色基因将在位于上地开发区的IBM中国研究中心展出一个月,IBM系统专家将与各界人士交流,共同探讨蓝色基因如何帮助中国客户解决实际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