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PC盘点:创新的不只是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1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肖楠

  【eNet硅谷动力专稿】2006年就要到了,对新的一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期待与梦想。球迷有期待已久的世界杯,体育迷有都灵的冬运会,PC企业期待什么呢?也许是对今年细分市场的回报。创新已经不仅仅是针对产品而言,对于市场的创新更能体现一个品牌的眼光。

  中小企业市场

  据统计,中国目前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由中小企业创造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亦超过了50%。

  改革开放在中国已经开展了20多年,大型企业虽然把持着经济领域中最重要的行业与资源,但是中小企业确实经济生活中最活跃的一支力量。很多中小企业经过私人作坊式的发家和迅速扩充的发展,进入稳定发展期之后显现出后劲不足。一方面因为企业规程的不完善,另一方面也是因业务量的增加使原有依靠人工的信息处理方法难以应付。

  IDC报告显示,预计2005年亚太区(不含日本)的中小企业在PC上的花费总额为91亿美元,在服务器上的花费稍多于8亿美元。而且,中小企业对本地区PC和服务器整体支出的贡献率将从2004年的28%逐步增加到2008年的31%。这一数字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出中国市场的需求,毕竟中国在亚太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PC厂商对于中小企业的关注始于2004年,大众消费市场经过2003年的井喷式发展,有了明显的衰退迹象,价格战一刀刀割着众厂商的连心肉,企业在流血企业老总们的心同样在流血。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大型企业的购机周期进入低谷,依靠大企业订单维持生计的日子变得渐渐艰难。寻找新市场成为摆在各厂商眼前最紧迫的问题。

  2005年,各厂商找到了一块肥厚而未被开发的处女地——中小企业市场。原本这块市场被很多企业划分在家用电脑部或在商用产品部扮演着配角的角色。联想首先提出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的产品策略。2005年7月,联想对原本定位SOHO和企业应用的扬天系列进行了重新设计,确定其为中小企业定制,并且提出了配合渠道、服务等环节的“成长计划”。

  联想集团首席运营官刘军曾表示:“扬天产品和‘成长计划’针对中小型企业实现了产品、渠道、价格体系、推广方式的重新定位与梳理,新联想将成为中小企业的最佳IT供应商。”

  中小企业市场虽然前景广阔但是过程中却有不少难题。中小企业的分布分散,中小企业的总体规模很大但是单一企业的规模却很小,因此订单形式也将是分散在各地的零散订单拼凑成巨额市场。这对企业的德渠道带来了很大压力,要有足够深入的渠道覆盖。很多国产品牌对中小企业持谨慎态度就是怕陷入渠道泥潭,花大力气铺设渠道而收效甚微。戴尔也是由于销售模式的制约一直在大中型企业市场徘徊。

  由于公司规模不同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不相同。中小企业的发展参差不齐,有些需要的仅是办公电脑,有些需要简单局域网,有些需要完备的企业信息化平台,不同的需求对产品以及服务的要求完全不同,即要求PC厂商能够提供不同档次不同功能的硬件产品,软件、方案以及后期维护、服务上更是中小企业需求的核心。南方某小企业老板说得很明白:“我不缺钱买电脑,我需要知道这些电脑能做什么,怎么做。”

  渠道扎下去了、产品和服务业跟上来了,现在需要的就是等待。等待市场的认可与成熟,等待着收获数以亿计的回报,这些都是明年的希望。

  农村市场

  中国有8亿多农村人口,中国的革命首先从农村开始,中国从古至今一直重视农业是农业大国,农村在中国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在进入信息化时代后,中国农村由于种种原因渐渐离信息、离IT越来越远,PC似乎成了城市的专署商品。

  政府已经三农问题提为重点工作,解决好农村问题成为政府近些年工作的重心,IT企业也从中看到了商机。

  联想在04年下半年抛出了“圆梦计划”,与AMD合作推出的2999元圆梦系列一落生即打上了乡镇电脑的烙印,该系列诞生后随即引起了业内的普遍关注,当时定位于普及农村电脑应用的圆梦系列到了2005年有了新的定义。

  2005年,以圆梦系列为代表的乡镇PC工程进入了新的阶段,主要关注农村以及地市级学生市场,配合新的捆绑软件家悦D接过了圆梦系列的大旗,把卖点从价格转向了服务和产品品质。

  对于联想乡镇电脑策略的转变,一位销商道破了天机。“主要还是价格,2999的电脑利润太低了。乡镇电脑定位于5、6级城市,本身在渠道中的投入就比其他产品高。还卖这么低的价钱,很难赚到钱。”联想赔本赚了个吆喝,但是引起了其他厂商对于农村市场的注意。

  2005年7月,一款名为“长风PC”的产品加入 了农村PC的角逐。“长风PC”是在科委和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领导下,由北信所、共创、Intel、清华同方及数家行业软件提供商协同开发推广的。

  该产品隶属于科委的农村信息化项目,主要针对农村的村委会、农业基地等部门的信息化工程建设。今年在北京和一些省市地区进行试点,虽然数量不多,第一批仅有800台,但是从中能看出政府对农村PC的重视,政府的态度对厂商的决策有时起着很大的作用。

  联想与清华同方的农村PC在内容和定位上虽然略有不同,但都有一个相同点,价格均比较低廉,海尔今年十分高调地宣布进军农村PC市场,同样高调的还有其产品的价格。

  海尔主攻农村市场的“家家乐”系列用海尔的话说, “重新界定了农村电脑的新内涵”。家家乐系列一改农村PC廉价的形象,两倍于其他农村PC产品的价格海尔一下引起了业内的注意。

  海尔PC产品事业部部长蔡华标坦言:“别的厂商对农民的需求并不了解,2999的低价电脑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我认为,制约农村电脑普及的不是价格。”家家乐系列突出了易用性,硬件方面的一线连接还是软件方面的便捷查询诠释着海尔“给农民一台有用易用的电脑”的理念。

  进入农村市场所面临的困难同中小企业市场有些类似,农村市场的分布更加零散。蔡华标表示:“一个村可能只有一台的销量,但是我们也要组织全套的配送与服务,成本很高。”散布在全国的各级村镇将成为厂商渠道的噩梦,没有渠道就没有销量,建立渠道就要投入成本,这对难以权衡的矛盾困扰着所有意图进入农村市场的厂商。

  游戏市场

  在大众消费市场中,年轻人是PC最主要的销售对象,虽然广大学生家长为子女购置电脑是本着学习的目的,但是游戏无可否认是目前家用电脑最主要的用途,游戏也是推动硬件进步和PC升级的最主要力量。

  游戏对于电脑硬件提出极高的要求,而高性能高指标就意味着产品的高价格与高利润,这也是为什么所有厂家都在明知游戏市场很小的前提下还义无反顾地进入的原因。联想有锋性系列、方正卓越传奇系列、同方火影系列等等。

  游戏PC最能够发挥厂商的想象力,各种高规格配件能够组合出千变万化的机型,但高昂的价格是他们一致的特点。清华同方在今年的暑促期间,火影系列的销量直接影响着暑促的成果,虽然量并不大但是其中的含金量并不低,从利润角度远超过那些吸引更多关注的地价产品。

  不同的厂商对游戏PC也有不同的定位。联想锋行凭借游戏PC的名头顺其自然地选择了公认游戏性能出众的AMD处理器,既能满足市场上一部分消费需要,更是对英特尔的一种牵制。配合商务机队英特尔的“忠诚”,联想悠然地坐拥两大CPU产品供应商。

  TCL更是把游戏PC发展到了极致,专为网络游戏《魔兽世界》订制了精鼎系列游戏PC,配合独特的桶型设计以及针对性极强的市场定位,在销量上未必能有很大作为但是对于TCL PC产品的宣传作用不可小觑。

  细分市场在如今拼杀进入最惨烈时期的中国PC业来说已经是最后一刻救命稻草,谁能够找到新的分支、谁能够率先抢占新型市场、谁能够持续强化市场地位不仅是提高产量和收入的关键更是品牌能都继续在市场中生存的关键。

  也许今年的细分会成为明年的主流,也许明年会出现更多更新的细分市场,也许……拼杀在今年最后一个销售旺季前的厂商们对于明年应该有着更多的希望与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