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比亚迪胜诉索尼专利案 自主研发直起腰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03 深圳特区报

  手持自主知识产权利器敢向跨国巨头说“不”

  本报记者 蓝岸 通讯员 翟东胜 实习生 严文静

  日本知识产权高等裁判所驳回索尼上诉,维持关于索尼电池结构专利无效的裁定

  深企第一个遭受跨国公司专利诉讼的案件,以对手再遭重挫告一段落。

  记者昨天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证实,日本知识产权高等裁判所日前宣判,驳回索尼上诉请求,维持今年1月日本特许厅(相当国内专利局)作出宣告索尼电池结构专利无效的裁定。此意味着,索尼控告比亚迪专利侵权再遭重挫。据法律专家指出,索尼翻盘的机会微乎其微。

  专利官司欲阻深企壮大

  据了解,深圳比亚迪自1995年成立并开始涉足电池生产以来,在短短数年里先后拿下台湾大霸、日本Nikko、飞利浦、伟易达等厂商的大额订单,一改日本厂商独霸市场的格局。近两年与摩托罗拉等国内外手机厂商的合作,更使比亚迪一跃成为与三洋、索尼比肩的全球第二大电池供应商。在两年前比亚迪开始超越索尼欲成为全球第二大二次电池生产商时,索尼选择了专利诉讼,以期阻止比亚迪在国际市场的壮大和发展。

  2003年7月8日,日本索尼公司在事先没有进行任何谈判的情况下,一纸诉状将比亚迪告到了东京地方法院,指控比亚迪在2001年、2002年日本CEATEC展览会上展出的两款锂离子电池,侵犯了其两项日本专利权,要求禁止比亚迪两款锂离子电池在日本销售。这两项专利权都是其1988年申请的,一项是“电池内部按平均容量设计一定空隙”的专利,一项是“电池正负极涂敷物质的厚度及其比例”的专利。索尼认为,上述两项专利是锂离子充电电池的基本专利。

  比亚迪积极应诉见招拆招

  作为以代工为主的比亚迪,官司对品牌影响不大,但影响日本市场的拓展,很多经销商在观望。“刚开始接到诉讼状,我们的市场压力很大,因为日本市场是仅次于美欧的最主要海外市场。索尼选择日本作为诉讼地,一方面原因是他们有地利之便,二来当地市场非同一般,对其他市场有重要辐射影响力。”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钧回顾当时接到诉讼时感叹道。

  基于日本市场的重要性,以及为民族企业争光,比亚迪决定积极应诉。

  当年10月,比亚迪进行抗辩。随后,比亚迪斥重金在日本聘用当地知名律师,并积极配合提交专利证据,进行索尼相关专利无效的诉求。经过近两年审核,今年1月,日本特许厅裁定,索尼诉讼比亚迪的相关专利无效。3月,索尼不服,递交上诉状给日本

知识产权高等裁判所,诉求特许厅审定无效。11月28日,日本知识产权高等裁判所驳回索尼上诉请求,维持特许厅的裁决。

  据介绍,索尼有最后一线生机,即在日本高等法院提请上诉。据熟悉日本法律界人士表示:“日本高等法院受理此案的机会微乎其微,而胜诉更是难上加难。”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我们奉陪到底。”

  自主研发直起民族腰杆

  “比亚迪一直搞技术出身,重视保护知识产权,这是我们敢向跨国巨头说不的最大资本。”比亚迪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主研发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深圳企业应对跨国专利官司的利器,只要手持利器,就可向跨国企业说不!

  过去两年,率先走出国门的深圳企业,屡遭洋官司诉讼。如日本索尼诉比亚迪、美国思科诉华为、美国英特尔诉东进、德国博世诉台电……跨国企业均是利用专利诉讼,力阻深圳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

  据知识产权专家指出,知识产权的纠纷,表面上看是国际巨头在维护自身的知识产权,然而实质上是一种商业竞争的手段。“面对在成本上占据优势的中国企业,国际巨头利用知识产权诉讼来达到压制对手的目的,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而且这也正是他们的高明和成熟之处。”中国企业必须深刻了解到这一点,除了学会熟练应付类似竞争手段外,还要学会主动采取类似的手段,同样利用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还击对手。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钧表示,这次诉讼,是中日企业在高新科技领域对垒中,中国企业首次胜出,非常不易。他总结了诉讼经验供深圳企业借鉴:首先深圳企业要做好本身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视自主研发;其次要站在全球角度着眼,据理力争,不要轻易言败,不要怕麻烦怕资金不足轻易和解。“即便中国企业积极寻求和解,外国人都感觉你在做亏心事,而积极应诉并获胜,一可维护公司利益,二来可为中国企业争口气!我们比亚迪80%市场在海外,所以我们直起腰杆,寸土必争。”

  链接:比亚迪公司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2月,目前拥有IT零部件制造和汽车制造两大产业。IT零部件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镍镉、镍氢充电电池,

液晶显示屏模组,塑胶壳,键盘,柔性电路板,摄像头,振动马达。汽车产品涵盖从800cc到2400cc的各种高、中、低端系列轿车。

  目前,比亚迪是我国最大的电池生产企业,并超越索尼,成为仅次于三洋的全球第二大二次电池生产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