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三星面板合资企业折射两者强弱对比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0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宋子远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联社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只要对三星与索尼合资成立的液晶面板生产厂S-LCD稍加留意,就足以发现这两家亚洲电子巨头之间的强弱对比变化。

  S-LCD厂的生产部分完全由三星管理,如同穿过葡萄园和农场的未来派城市,建有高
楼大厦、网球场、自助餐厅、体育馆以及诊所等设施,供该厂4000名员工使用。相比之下,索尼很少参与合资厂的生产经营,仅有20名员工分布在工厂角落的办公室里。

  索尼依靠三星生产

液晶面板表明,这家日本公司已经落后于三星,曾经的电视市场老大却没落在高速发展的
平板电视
市场,问题是为什么索尼财政赤字的同时三星收入却持续增长呢?

  通常情况下,两家公司是竞争对手,但索尼却投资10亿美元与三星组建合资企业,主要原因就在于索尼并不生产自己的液晶面板,但需要满足迅速增长的平板电视市场需要,索尼官员也承认他们未曾想到平板电视流行竟如此迅速。

  S-LCD厂位于韩国南部,每月可以为索尼提供3万块母板用于生产液晶面板,这刚好是该厂产能的一半,每月能够满足36万台32英寸电视需求。母板被分割成大小不同的液晶面板,背光灯通过面板和液晶发光产生色彩和图像,取代了传统旧式电视机厚重的阴极射线管。

  索尼创建于1946年,几十年来,该公司一直是优质电子产品的代名词,凭借其Walkman和PlayStation等旗舰产品成为全球知名企业。最近几年,索尼逐渐丧失市场支配地位:在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大战中败给

苹果iPod,在平板电视市场也逐渐没落。本月初,苹果日本分公司宣布iPod在日本的市场份额已经攀升至60%。

  相对年轻的三星电子成立于1969年,该公司逐渐成为全球领导者,这与该公司较为集中的战略是分不开的。三星已经控制了主要的电子产品领域,成为全球最大的内存芯片生产商,并与韩国竞争对手LG-飞利浦争夺液晶面板第一大厂的殊荣。

  索尼销售额下滑的同时三星却在增长,今年7至9月份,两家公司销售额大致相同,均达到140亿美元。

  管理专家Toshiaki Kitaoka最近写书宣称三星给日本带来威胁。Kitaoka认为,索尼以及其它日本电子产品生产商必须在关键产品当中拥有绝对的支配力,采取全球战略同时需要更加机敏。否则,它们将重蹈30年前“美国General Electric和RCA在包括索尼在内的日本企业面前丧失竞争力”的覆辙。

  Kitaoka同时表示,“日本企业管理太过满足,同时对于优越技术也过于傲慢自大,而三星已经赶上甚至超过日本的许多技术”。

  与此同时,韩国其它企业也向日本发起挑战:现代汽车与全球销量第八的本田汽车齐头并进,浦项制铁最近也成为东京证券交易市场上第一家韩国企业。

  分析人士称,三星之所以精明,是因为该公司在调整全球战略时集中在特定的优势产品上,相比之下索尼经营各种业务,包括电影、音乐、电视游戏甚至银行业。

  此外,三星采用更加集权的管理模式,有助于该公司快速运转,而索尼决策过程则因为需要征求多数人的意见而显得相对迟缓。索尼官员甚至对三星的机敏感到眼花缭乱。

  索尼董事兼S-LCD公司首席财务官Keiji Nakazawa表示,“三星决策非常迅速,我们应该将这一点应用到包括索尼在内的所有日本企业,但首先需要进行全面考虑,并制定详细的业务计划。”

  标准普尔分析师John Yang表示,索尼一改傲慢态度与三星成立液晶面板合资企业,就这一点来讲,索尼是精明的。液晶面板生产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索尼需要尽快赶上来。他说,“除非在自己的工厂生产自己的面板,否则必将成为‘致命肉食’。”

  在截至2006年3月31日这一财年,索尼预计亏损额将达到8400万美元,但销售额将保持平稳,而产品价格将下滑。来自中国厂商激烈的价格战对索尼和三星产生很大冲击。

  相比之下,今年7至9月份三星净利润达到18亿美元,同比下降30%,这主要是由于三星芯片、手机以及液晶显示器等支柱业务价格下滑所致。尽管如此,仍远远高于索尼同期的2.46亿美元赢利。

  就在本月,三星和索尼宣布增资8400万美元,将S-LCD厂每月的面板生产能力提高1.5万块,从明年7月份开始月产量将达到7.5万块。

  尽管如此,索尼官员仍表示该公司Bravia平板电视优于包括三星在内的其它厂商的产品,因为索尼自身的电视技术能够保证更优质的画面效果和更宽广的可视角度。这位官员表示,液晶面板的缺陷在于电视机图像容易褪色,而且从边上看去图像也容易发生扭曲,索尼电视克服了这些缺陷。

  尽管索尼面临一场艰难的战役,Yang仍表示该公司将很快得到恢复。他说,“对于索尼来说,整场比赛才刚刚开始,仍存在很多冒险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