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颜国伟:多核多线程CPU时代在敲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36 ZDNet China

  作者:颜国伟 CNET台湾投稿作者,为自由作家,专精于IT软硬件报导写作。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1日 台北报道:最近“双核Dual Core”话题不断,除了AMD、英特尔先后推出双核版的Opteron、Athlon 64 X2、Xeon、Pentium D外,也冲击IBM、甲骨文、BEA、微软、EMC/VMWare、Novell/SuSE等多家知名企业的软件授权政策。

  为何双核会盛行?这除了英特尔例行抄袭大型主机、高端UNIX系统的技术架构外,另一原因是频率提升的障碍。英特尔上一次遭遇瓶颈是在Pentium III时代,当时铝工艺的Pentium III难以突破1GHz,即便勉强突破了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高耗电、热烫、不稳),最后只好向IBM讨教,取得IBM的铜工艺技术授权,才得以跨越1GHz的障碍(AMD一开始也是向IBM请求铜工艺授权,但因未谈拢,最后转向Motorola授权,不过AMD后续的SOI技术依然向IBM授权,相关授权合作也将持续。)这一次英特尔遭遇的是瓶颈是难以突破4GHz,一直处于3.8GHz而难以更高。

  不过这并非只是英特尔的问题;即使IBM也只能在实验室内让Cell达4GHz,量产Cell时,仍为求稳定还是降至3.2GHz。对众家处理器厂商而言,既然频率难以再提升,只好改以增加处理核心数目的手法来持续增快性能。IBM于2000年就已经完成双核工艺的POWER4处理器,2001年底推出使用POWER4处理器的服务器:eServer p690,惠普、Sun的双核处理器及服务器是在2004年初到位。 至于今年才推出双核的AMD、英特尔则是落后IBM近四年的时间。

  英特尔的未来展望规划(Roadmap)中,包括Celeron、Itanium 2等也会有双核版,几乎英特尔全系列的处理器(手持、嵌入较例外)都会跟进,AMD也同样朝全面双核化迈进,即便已知双核版的Itanium 2无法赶在今年底发布,而必须再等待半年时间,但仍然是未来研发主流。

  多核X绪时代

  不过,双核不仅不是“终极”还只是个“开端”。2003年英特尔发布使用HyperThreading技术(简称HT,线程)的Xeon,仅在原有裸晶(Die)上增加10%的电路面积,就可以获得20%~30%的性能提升,这大概是英特尔少数的原创技术,而非来自抄袭,此技术一出立即成为其他CPU企业的抄仿对象,尤其以仍在持续发展POWER、SPARC的IBM、Sun最为积极,而此时双核产品还衍生出单绪及双绪的差别。

  首先以IBM率先见贤思齐,在接替POWER4的POWER5上也使用类似HT的设计,但IBM称这样的技术为Multi-Threading,一个POWER5除了有两个执行核心外,每个执行核心还有两个执行绪,如此就成了双核双绪的处理器,而 英特尔 Xeon with HT则是单核双绪。类似的技术Sun则纳入到原有的CMP理念中,称为CMT。

  到了今年AMD推出双核Opteron、双核Athlon 64(称为Athlon 64 X2),由于AMD的处理器不具有双绪能力,尚处于双核单绪,至于英特尔最近才推出的新款Xeon(研发代号Paxville)也具有双核,但也包括过去的HT,与IBM POWER5一样是双核双绪。此外IBM也在今年发布双核版的PowerPC G5处理器,过去单核版称为PowerPC970或PowerPC970FX(工艺技术强化版),如今双核后改称PowerPC970MP,属于双核单绪。

  多核、多线程时代即将展开

  到此为止了吗?技术是永无止境的。不像惠普的双核版PA-RISC--PA-8800/PA-8900确定不会有后续发展,改由Itanium 2接替,Sun推出双核版的UltraSPARC-IV/IV+后,预计明年初就会有UltraSPARC V,从规范上来看,UltraSPARC V将会是个“可怖”的处理芯片,毕竟Sun的处理器研发团队人数在全球仅次于英特尔(约1,400多人),还胜过IBM、AMD。

  就目前所知,UltraSPARC V拥有八核四绪(正式名称为UltraSPARC T1),也就是同时间最多可以有32个执行绪在处理,而且,当某一个绪线(也有人反过来称:线绪)工作完成后,后面若没有其他的工作,也可以自动将排于其他绪线位置的待处理工作进行转移,以维持平行绪线的整体利用效率,并更快完成工作。这点与IBM POWER5很类似。

  相对的,英特尔现有的CPU都不具有线绪工作机动转移的能力,无论单核双绪的Xeon还是双核双绪的Xeon都是如此。不能灵活调度绪线工作的结果,有时反而会让工作性能减退(类似电影售票口,即便另一窗口比较少人或新加开窗口,也不准已在队列的人离开,只有完全还没排过队的人可以去新窗口、较少人的窗口),这点已在双颗实体Xeon(都具有HT)的电脑测试中得到证实。

  不过,UltraSPARC V也有不完美之处,那就是运作频率过低,仅1GHz,至多到1.2GHz(视工艺良率而定,Sun是交付给TI代工生产),然而32绪x1GHz的结果也是相当可观,而UltraSPARC的下一版:Rock(研发代号)更是锁定同时最高达64绪。所以笔者必须说:多核多线程的时代即将展开!

  英特尔, AMD等加入全面双核化以及IBM, Sun持续研发多核产品,开敨了多核多线程的时代,不过却也引发新的问题,即软件如何授权。

  新兴主题:软件授权

  但是,多核多线程很快又要将软件授权方案形成冲击。双核并不表示性能就是比单核多一倍,事实上以AMD的说法,相同频率下,双核Opteron仅比单核多出30~55%的性能,过去双颗单核的系统反而能有70%的性能,也就是说,双颗单核的服务器,性能是传统单颗单核的1.7倍,但是单颗双核则只有1.3~1.55倍,这是因为双核共享同一组FSB(Front Side Bus,前端汇流排)的原因,以致性能折损,但两颗单核则有两组FSB。

  也因为单颗双核不等于两颗单核,所以BEA、甲骨文才会调整授权策略。但是不同的双核处理器又有不同的设计,较良善的设计确实更接近2倍的性能,IBM也是因此坚持双核POWER4/5要收取双颗处理器的授权。

  至于双绪、多线程,虽然也具有加速效果,但因为绪的加速不如核(

操作系统中,Task > Process > Thread),所以通常不影响软件授权,但是面对八核四绪的UltraSPARC V又该如何计费?当成8颗?6.35颗?还是7.11颗?着实又要伤一番脑筋。

  笔者认为,最可能的作法是采行效用计算概念的用量计费,以每核使用时间来收费。Sun目前即有每颗Opteron使用一小时收取一美元的运算租用法。不过不同架构的CPU,每小时能够贡献的性能也有差异,不同的操作系统也有不同的性能发挥,不能一概而论,总而言之只会让事情愈来愈复杂,或者愈来愈简化(既然难以细估,干脆概算,付年费随便用,或其他的概略计法)。

  此外,现在Java程序、.Net程序愈来愈多,这两种程序本就原生支持多线程执行,反而是更早的是C++是采变通方式(用API提供多线程能力,并在撰写程序时呼叫API)支持多线程执行,且用C++撰写的机会愈来愈少,就连多数的学校也从过去教授C++而改教Java。

  所以,执行Java、.Net的软件更能与多核多线程芯片相应相合,如何是过去的MS-Office 95,由于是以单核单绪方式撰写成(当时的背景所致,PC十多年来都是单核单绪的执行环境),那么无论在多少绪、多少核的系统上执行都无法获得加速效果,永远是单核单绪的缓步执行,过去许多单机版游戏也都是如此。

  自此我们可以说,多核多线程无论软件、硬件都到了水到渠成的一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