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股市狙击手”发动颠覆时代华纳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2:20 每日经济新闻

  卡尔·伊坎要求撤换由14人组成的董事会中的多数成员

  谭雪莱 每日经济新闻

  一场精心策划的战役正在等着全球头号媒体巨头。

  11月29日,时代华纳CEO帕森斯也许已经闻到了硝烟的味道。这一天,素有“股市狙击手”之称的时代华纳股东卡尔·伊坎向公司管理层发动“攻击”,要求撤换由14人组成的董事会中的多数成员。伊坎当天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对时代华纳“平庸”的管理层非常不满,他认为应该有人出来对这家公司进行一次“重大重组”。

  种种迹象表明,伊坎为挑起这场“代理权之战”作了充分准备。往日喜欢独自行事的他找来以并购手法毒辣著称的拉扎德银行CEO鲁斯·沃瑟斯坦帮忙。一得将令,沃瑟斯坦立即着手编制了一份研究时代华纳商业和运营状况的战略报告,力图对这家媒体巨头的“架构、资产重组和业务潜在出售价值”作外科手术般的解剖分析,提出资产结构合理化和大规模回购股票的策略建议。

  “好战者”伊坎等人将在明年1月底前提交董事会候选人的名单,时代华纳方面则有权决定这些候选人是否有资格当选。双方应在3月底之前向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分别提交董事代理声明,随后就是一连串的拉票活动,最后结果将在明年5月的公司年会上由股东们投票得出。

  对这一场并非突如其来的战争,时代华纳当天重申了公司的立场,公司发言人称,“我们自信走的路是对的,公司要为(投资者)提供具可持续性的价值,公司对所有股东的回报都极具竞争力”。

  据内情人士透露,事成之后,拉扎德投资银行将根据时代华纳届时的股价,从伊坎及其投资集团那里得到一笔数额丰厚的佣金。

  有关伊坎向时代华纳施压的新闻早在今年8月已经见诸报端,这位对冲基金的活跃分子要求公司推高股价,兑现投资价值,将股票回购额从原来的50亿美元增加至125亿美元,并坚持要求公司出售优质资产———有线电视网。

  本月初,时代华纳CEO帕森斯被迫同意伊坎的要求,宣布将股票回购计划的规模扩大一倍以上,从3个月前宣布的50亿美元提高到125亿美元。不过,帕森斯明确表示,他不太可能向伊坎及其投资集团提出的完全分拆有线电视子公司的要求作出让步,时代华纳现在只打算将其在有线电视子公司的持股比例从100%降到84%。

  在此之前,伊坎已说服Franklin Advisers等多家大型对冲基金加入,整个投资集团总共持有时代华纳1.35亿股以上的股份,不过联合持股比例仍只有2.8%。

  分析人士称,庞然大物时代华纳被这些私人股本集团吞噬几乎没有可能,但如果越来越多的股东开始变成积极的权益行动者,那时代华纳变革的几率就将大大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