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凤芯2号芯片正式发布专题 > 正文

图文: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樊建平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5:4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樊建平发言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樊建平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30日下午,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消息,凤芯2号今日下午召开的计算所开放日活动上正式发布,新浪科技进行独家现场直播,这也是凤芯2号首度亮相。凤芯2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视音频编解码芯片,同时支持AVS及H.264中外两大IPTV标准。

  图为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樊建平发言,以下为发言内容:

  樊建平: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每年每一次开放日都麻烦大家过来交流,前几年我们大概谈得比较多的就是对于芯片、机器,今年谈得更多的是 ,今年我们有一个免费的支持VLSI/SOC发布,以及基于这个开发的液晶芯片。大家知道,我们今年年初大概退出龙芯2号,去年是龙芯4000,今年大概谈一个东西,我们今年把去年一年跟大家汇报一下,这次有一个创新大会,在大会上倡导的未来中国计算机界应该努力创新。

  我先介绍一下为什么要搞这个VLSI/SOC。大家知道最近从上网计算机的个数做了14次的统计,大概上网计算机的半年统计是160%,现在降到20%以下。在目前上网计算机有3000多万台,为什么降下来了呢?实际上我个人分析,可能有两个壁垒:一个壁垒就是价格下降,因为我们中国虽然是一个大国、也是一个穷国,中国富裕起来的还是一部分,绝大部分买机器的钱还是花不起。另外一个就是英文,大家知道现有的电脑首先要懂一点英文,如果不懂英文不大好用,懂了英文以后,还要懂界面,比如发一个邮件,你要知道新浪VIP.COM,如果不大懂这些词儿的话,你连名字都搞不懂。目前信息的解决方案,使用的壁垒和价格的壁垒,抑制了它在更大范围内的使用。而我们中国现在有一个目标,想在2020年达到美国2002年人均的水平,也就是每100人有30人能够拥有自己的信息设备。也就是说,比别人落后18年的时候,过15年左右到它们2002年水平,国务院有一个研究所预算,到那个时候我们连服务器花销达到129万亿人民币,当时GDP花完干这个事也不行。现在VIP解决的办法,我们是到不了2002年美国的水平。这个数字鸿沟会越来越大。大家知道会用电脑,用信息检索的信息工作者有没有这个东西差距非常大,你今天在网上发布一个问题,很快有一个小时就拿到了。我们国家如果进一步持续做的话,会影响很大。

  中国2020年大概有16亿人口,能不能靠别人解决这个问题。其他国家科学家解决也可以,但是还要靠中国的科学家自己解决本国的问题,虽然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要解决自己国家的信息的问题。前些天大家听到有1100美金的PC等等,实际上都是在想办法降低成本。

  我们计算所这块提到的“D”解决之道,经过一年左右的技术准备,我们今年在服务器端,网络方面也作一些无线的包括传感器方面的。前段也做了一定的工作,这里涉及到芯片技术。包括下一步龙芯的市场也好、服务对象也好,包括我们的曙光服务器,我想一会儿他们还会介绍,就这个东西我们现在开发的实际上是想能不能为2020年为我们中国八亿,2020年差不多中国有一半农口从农村变到城镇,正好是八亿,如果不行的话,能不能再挑5、6亿左右的人使用。

  但是这块的技术含量、技术难度,以后挑战更大,如何做一个信息的支持,能够大家1000元人民币这个问题,比如里面一个显示器最低也要300美元。我个人的电脑,我今天跟大家聊天的时候,我的PC基本上不用。诸位的笔记本和那个都不用了,如果说是我们不用的时候能够把这些东西导给其他人用,这里有一个案例就是网吧,网吧里面放一台PC机里面大家可以共享,网吧是物理共享,如果不是物理的,如果不用时候是自动的,比如CPU计算,我们用的磁盘,那岂不是一台机器集成能力可以用到很多的地方。我们一会儿介绍能力服务器里面主要的共享,我们形象化比喻成CPU上网、内存上网和磁盘上网,这是我们能力服务器的三个方面。一会儿我们的张建刚、孙毓忠研究员都会介绍我们这块的成果,包括网络存储。现在我们研究所同仁已经在机器上面取掉的硬盘,大家知道一个硬盘40G里面能够用到的就是十几个G,

操作系统可以用十几个G等等,一个机器要用几种操作系统,占的内容很大。逐步现在已经解决了我们硬盘的共享,当然不止是共享,还有安全、维护等方面。

  现在目前的网络,从价格来说,从传统的电信来说还有很大的先进性。但是,比喻中国有1.9亿个学生,我们下一代实际上接触到网络的人也是有限的,很多的这些人不见得接触到周围的网站。我们要上网,如何构建我们下一代的互联网,包括跟物的联络,我们刚才说的互联网很大程度是把人和人传一起,如果把物和物传到一起,又可以把物和人传到一起,这里更具有很大的挑战。

  包括新闻的软件,对我们有钱的媒体来讲还是可以负担得起的,但是对确实穷的地方,比如一个县里面非常穷的地方,特别是一个镇上开发那么多的办公软件就是浪费了,能不能现在开发的东西能够共享起来,当然我们现在看GOOGLE等在GS上面的影响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个局开发的软件可以在另一个局使用,避免了重复的开发,而且更大的好处就是维护比较简单化,当然硬件也用到能力服务器的产品。

  今天谈的事情我觉得仅仅是一个开始,或者说到不了PC时代的286。大家知道当年IBM一堆人出来的时候,在库房搞PC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想到现在有PC的工业,想到能够复制出比尔·盖茨的微软,我们想本身如果解决几亿人的上网,甭说其他的国家,就是中国的话,大家想想做芯片有几亿块的话,那一定是一个大个公司,点板子、机箱等等都是。我相信上面的软件内容提供等等这些都是一个更大市场,这个市场主要是产业的公司可能会跟今天更不一样。所以我把它比喻成PC时代的286,这个想法、这个道路还是很长远。今天一家做的时间又比较早,看到的东西一下子和传统芯片做一个比较不是那么回事,这是一个刚刚开始的起点,钱可能还没有投到。我今天把解决之道跟大家先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