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以色列助力英特尔移动芯片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5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葛雅莉

  【eNet硅谷动力消息】11月28日,以色列议会金融委员会最终批准英特尔投资35亿美元在以色列南部修建一座新半导体工厂的计划。英特尔计划,新厂将生产用于手机的芯片产品。

  就在前一天,以色列议会金融委员会推迟了对此项计划的表决,这使人们担心最终的决定可能会被推后,直到明年3月以色列大选结束。英特尔在以色列投资建立新厂,也是以色列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外国投资。在未来10年内,以色列的纳税人将资助这一工程。

  但是,以色列政府官员称,投资是值得的。以色列工业与贸易部部长Raanan

  Dinur称:“新建工厂将创造数千个新的就业机会,而一旦工厂投入运营每年就会创造3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在这起工程中,以色列击败了竞争对手爱尔兰和印度。未来,新工厂将生产英特尔下一代芯片产品。

  Raanan Dinur称,英特尔在以色列投资建厂,对于保持以色列在高科技方面的领先优势至为重要。同样,在以色列新建工厂对英特尔从德州仪器手中夺取手机芯片市场份额也至为重要。目前为止,对于英特尔来说,手机芯片市场形势十分严峻,进入难度很大。英特尔是用于手机的闪存第一大生产商,英特尔也保持着PDA市场芯片的霸主地位。但是,英特尔在向大众手机市场推广芯片方面取是进展不利。

  In-Stat组织的分析师 Allen Nogee称:“英特尔仍在苦苦挣扎”。

  在以色列新建工厂也与英特尔进军NAND闪存市场的战略相吻合,11月21日,英特尔宣布与Micron联手开发NAND芯片,这种芯片主要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在手机市场的应用也日益增长。业内研究机构

  iSuppli的分析师Len Jelinek称,英特尔想通过出售NAND芯片,实现捆绑式销售,在价格上占胜德仪公司。

  英特尔对在以色列建立工厂没有发表意见,只是表示:“我们对以色列政府通过这一项目感到满意,近期我们会宣布这一计划。”Len Jelinek称,如果英特尔高管正式宣布在以色列建立工厂,这表明电信业务将在英特尔战略中占核心地位,“如果你投资20-30亿美元建立工厂,说明你对此业务看重。”

  据以色列工业与贸易部预测,新工厂投产后每年会为以色列经济贡献约4.5亿美元的收入。未来四年内,新工厂将全部投入使用,主要生产基于45纳米技术的300毫米硅芯片。这种芯片将用于下一代数码电信产品之中。

  一开始,英特尔要求以色列政府提供20%的资助费用。但是,以色列政府一开始同意资助12.5%的费用,并随着会谈的进行承诺提高到15%。期间,以色列总理沙龙曾参与此事。而阿根廷的Córdoba则承诺提供7.5%的现金支持。目前,英特尔已成为以色列高科技业内最大的企业之一。英特尔在以色列雇用了5000多名员工,并希望在未来四年内使雇员人数翻倍。1999年,英特尔在以色列建立了第一座工厂,这座工厂未来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同时,英特尔还在耶路撒冷、Yakum、Petah Tikva和海法等地建立了工厂和研发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