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开源Office吓退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3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令狐达

  【eNet硅谷动力专稿】微软和开源的另外一个战线——办公软件近来新闻不断,双方以美国马萨诸塞州为焦点展开了近距离交锋。虽然OpenOffice.org好消息不断,但撼动微软Office的霸主地位却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以下是Mark Long对此问题的分析:

  在过去20多年中,微软公司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广Office,这导致Office成为商业办公环境几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一次,当一个Office替代品出现时,这个软件巨人总是可以通过迅速转移焦点而适应来自新对手的竞争压力。

  不过,随着美国马萨诸塞州和世界各国的政府拥抱开源,开源办公软件,比如OpenOffice.org和Sun公司的StarOffice等对于微软构成的威胁是否正在加剧呢? 微软是否应该对此感到担心?

  市场调研公司杨基集团的高级分析师迪迪奥(Laura DiDio)表示:“我认为微软所作所为是任何一个身处其位置的公司都会做的事情:当竞争来临时,你必须作出应对。微软并没有被开源吓退,他们很聪明,他们有所警觉是对的。”

  微软的其中的一个担忧来自于Forrester公司最近有关开源软件的一份报告。该公司在今年年初调查了北美128家大公司,结果发现这些企业对于开源软件的态度十分积极。

  56%的受调查企业表示,他们已经用过开源软件,其中绝大多数对于使用体验表示满意。此外,另外19%的公司表示将在未来适当时机使用开源软件。Forrester指出,大约26%的公司称他们没有计划使用Linux或其他开源软件,这些公司已经成为“另类”。

  Forrester公司的高级分析师高尔德(Michael Goulde)指出,用户对于微软的产品有着更高的期望,因此在有关客户满意度的调查中,微软很难得到高分。高尔德说:“今天,人们期望开源软件‘足够好’,而大多数情况下,开源软件都能够满足要求,甚至有所超越。不过,但你掏腰包购买微软的软件时,你希望的要远远超出‘足够好’。”

  克服使用惯性

  理论上,人们自然希望免费的OpenOffice.org和低端的StarOffice能够蚕食微软Office的市场份额。在Forrester的调查中,13%的公司表示他们正在使用OpenOffice.org,只有7%的公司计划将来转向OpenOffice.org。

  高尔德指出了开源办公软件和微软Office相比缺乏“魅力”的原因。“由于客户不愿意改变,也不愿意学习新软件,将Office相当一部分客户转变为开源软件的用户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高尔德指出:“OpenOffice.org必须让自己完全无需再次培训,和微软Office实现百分之百的键盘兼容、百分之百的文件格式兼容,并和用户在Office中使用的特色功能兼容。”

  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用户使用微软Office中的使用功能,每一个人都使用一个不同的子集,高尔德认为,这使得OpenOffice.org在确定所具备的功能时显得较为困难。

  据迪迪奥说,观察目前依靠开源软件实现了最小的“总拥有成本(TCO)”和最高的“投资回报(ROI)”的公司,可以看到它们往往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成本,很耐心认真,此外自行完成开源软件的管理和修补,而无需依靠外界的技术支持。

  高尔德认为,如果开源软件能够满足需求,商业用户应该毫不犹豫地尝试这种免费软件。不过,这些公司也需要投入时间和资源来学习开源软件。用户此前对于微软产品的熟练操作能力对于适应开源软件也大有裨益。

  在Forrester调查的公司中,大约67%表示它们缺乏转向开源软件的技术和熟练程度。

  高尔德认为,客户也可以聘请外部力量来提供开源软件的技术服务,从而减少TCO。不过,TCO减少的程度取决于软件复杂性、部署规模、用户数量以及其他因素。

  瞄准开源的灵活性

  开源业界人士表示,由于开源软件能够带来其他诸多实惠,总拥有成本并不是决定是否部署的关键因素。

  OpenOffice.org开源社区经理路易斯(Louis Suarrez-Potts)表示,TCO的确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随着

慕尼黑或维也纳等政府转向开源软件,这些用户都十分关心开源是否能够降低TCO。此外,在一些开源部署项目中,其TCO甚至超出了微软的相应产品。不过,路易斯认为企业从此无需再运行在一个封闭的信息系统环境中,因此从长远来说,可以获得其他更多的好处。他说:“除了成本之外,企业也应该从用户的角度考虑到开源所具有的灵活性。”

  高尔德建议用户在投资开源软件时不应该将投入视为决定因素。开源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让用户自行修改软件代码,不过在Forrester的调查中,大多数企业对开源的“代码可改”特性并不感冒。

  这样说来,商业用户转向开源,到底是看上了有别于微软产品的什么东西呢? 高尔德指出,用户可以在开源软件身上寻找到灵活性和独立性。

  第三世界的机会

  路易斯并不认为微软Office的霸主地位已经遍布全球各地,“开源软件正在发展中国家生根发芽,其中包括一些发展强劲的经济体。”路易斯说。

  迪迪奥认为微软应该更加注意这些新兴市场。在这些地方,微软没有很深的根基,而最可行的营销法则是“量大价低”。迪迪奥说:“新兴市场对于软件没有非常高级的功能要求,往往只需要入门级的产品。这对微软是一个软肋,也是它在泰国等国家频频推出Windows XP简易版和Office简易版的原因。”

  路易斯指出,微软软件的“价值观”基于美国的商业文化,因此是否在国外也可以所向披靡尚不可知,而一些用户也会将微软的Office视为“美国企业的工具”,而不是“世界通用”的工具。

  “这不是说开源软件采取了反美的战略,不过,今天开源更注重培育本地的软件生态和软件技术。开源软件在满足全球各国的技术要求,而微软在很多国家往往被视作一个竞争对手。” 高尔德说。他还指出,在亚太等新兴市场,软件的安全和隐私还是一个敏感性问题。

  解决残疾人士专用功能

  残疾人士专用功能(“残疾功能”)最近在马萨诸塞州有关OpenDocument标准的讨论中被提及。

  迪迪奥表示,微软的Office有许多“残疾功能”,这可能对于软件竞标有利。由于开源软件在这方面考虑欠周,最后有可能导致麻省政府为残疾人

公务员继续购买Office。

  路易斯表示,“残疾功能”并不是和开源有关的问题,而OpenOffice.org和OASIS组织目前正在解决这些问题。

  OpenOffice.org人士也表示,马萨诸塞州定于在2007年转向开源,这给他们留出了足够的时间来完善“残疾功能”。

  虽然马萨诸塞州正在“驱逐”微软Office,世界各地的政府也在积极欢迎开源软件,但显然,微软Office的开源替代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