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服务器份额首次超过国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8: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齐柳明

  日前,备受瞩目的“2005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正式揭晓,国产服务器品牌首次以51%的微弱优势超过国外品牌,标志着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

  据悉,“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和国家863高性能计算机评测中心联合评出。排行榜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了四届。今年名列榜首的是国家气象局的IBM超级计算机,落户上海超算中心的10万亿次曙光4000A紧随其后。

  就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曙光公司总裁历军介绍:“曙光4000A落户上海超算中心后,取得了非常好的应有效果,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提升了上海市

信息化科研水平、核心
竞争力
,为上海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得到了上海市领导以及相关用户的认可。现在曙光4000A的使用率超过了80%。上海超算中心,很快会引入另外的一台。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前景非常好。今年国内高性能计算机前100名排行榜出来后,国外和国内都非常重视,IBM和PH都很紧张,很早就在打听消息。”

  就目前国内对大型机的整体应用水平,历军认为:“应该说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比较低。第一,超级计算机主要应用在一些尖端技术的研究方面,而本身,我们在这些基础研究方面的广泛性还不够。虽然中国也有一些尖端技术的产品,但是面比较窄。第二,中国在计算机教育方面也有一些缺失。我们的计算机教育出来的是一些计算机专业的博士,只会计算机,而真正需要操作计算机的可能是学物理的、学化学的这些人。另外,整个国家在科研方面的投入有差距,如果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我们的高性能计算机的水平,也会很快地提高。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来奔走努力的愿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