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再推6999笔记本 低端产品线重新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6:4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产业资讯 马全智

  2005年11月22日,HP再一次来到6999跟前。在笔记本领域,6999是近年来一个绝对敏感的数字。2004年的12月22日,HP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掀起震惊业界的低价笔记本风暴。仅6999元的HP低价笔记本M2000横空出世,风靡国内低端市场大半年。

  这一次,HP推出的是6999元低价宽屏产品DV1381。在DV1381推出的前后,戴尔、联想、acer等全球排名前几位的PC巨头先后在宽屏市场也有动作。多事之秋,HP再拿6999说事儿,是瞎打瞎撞还是早有准备?近日,PConline专访了HP PSG集团移动信息产品部总经理张永利,听听他怎么说。

  推出时间不是偶然

  “不是突然出来的,HP 7月份开始就在安排这事情”,张永利并不同意DV1381的推出时间“太凑巧”的说法。从04年开始,HP一直致力于宽屏笔记本的研发,也推出过很多宽屏产品。

  张永利表示,HP认准了宽屏将会成为未来笔记本发展的一个方向。早在今年暑假,HP预计到宽屏的销售在05年底到06年初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增长,便选择在近期调整了dv1300的价格。

  反过来看,去年底HP推出了6999元M2000,它的销量在今年上半年很好。但随着市场中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出现,包括HP自己也推了5999元Ze2200,M2000在7月后之后开始显得力不从心。显然,HP想在日益麻木的笔记本领域取得“每个年底都比较轰动”的效果,只有低价宽屏能带来这种级别的刺激。

  “这是一个别人都忽略了的领域”,张永利说。尽管笔记本的总体价格在调低,但宽屏笔记本缺一直难做到“便携”和“平价”两全,处于主流价位并且重量适中的宽屏

笔记本电脑在市场上是空缺的。

  HP DV1381价格调下来的最大“法宝”是按需精简配置。比如把Windows

操作系统换成了DOS,无线网卡也没有内置,从而使宽屏实现平民化。但14寸宽屏幕、Altec Lansing音箱、2.45公斤的便携机身等这些相当实用的元素都给予保留,它整体显得更实在。

  在宽屏趋势下,未来显示屏的价格会随着整体需求量的加大而下调。HP通过上下游资源的调配,能把整体成本控制好。“DV1381与M2000的区别只是宽屏,HP在控制成本方面没有遇到太大困难”。

  低端产品线重新规划

  DV1381的推出,不仅给竞争对手的低端产品造成冲击,HP内部的低端产品线也面临调整。

  “从这个市场出发来考虑,惠普做出的调价行动肯定会对市面上这个价位段的标准屏笔记本产品会造成一定影响”,张永利说,“这是一个必然趋势,相信其他品牌也能看出这个体现用户需求的趋势,从而做出相应调整”。

  在其他品牌调整前,HP已先行一步,做好了“攘内”工作。此前靠的非常接近的M2000和DV4000将逐渐淡出市场,DV1381上来之后,HP的消费类产品线将形成新的格局。低端有主打

性价比的5999元Ze2200,6999元便携宽屏DV1381,中端领域有主打便携和时尚的B1800和B2800。此外,DV1300有包括6999、8999和10499元三个价位的不同配置,能覆盖不同人群。

  与一些日系品牌为了维护高端形象而不愿意推低价笔记本不同,张永利认为HP在低端笔记本市场的接连发力不会给消费者留下“HP低端”的印象。“因为HP的高端产品也卖的很好”,HP想通过力推平民价位的笔记本来告诉用户,HP能给用户全面的产品。“反过来,6999在现在的笔记本市场中仍不算太低价”。

  05年宽屏还是姓“消费”

  11月22日,ThinkPad新出的14寸宽屏Z60被联想自己称为“宽屏王”。联想中国区ThinkPad业务部总经理仪晓辉认为,宽屏属于消费类产品专利的看法并不准确,“消费跟商务的最大区别在于,消费类产品不特别注重安全性”。

  张永利对此表示,HP不会谈论对竞争对手的看法,但宽屏由于适合放映影片而尤其受到对影音要求特别高的娱乐人士的青睐,因此宽屏笔记本在今年内还是更偏向于个人及家用消费市场。但笔记本市场的总体趋势是宽屏,经过一年的推动,可以预测明年宽屏机器会慢慢走向商务应用。

  曾有分析认为,让联想拿面向商务的“上等马”ThinkPad Z60去跟HP面向消费的“下等马” DV1381拼价格,可能性不大。所以联想近日推出了天逸80来迎战HP,它面向消费市场,采用15寸宽屏幕,价格也是6999元。

  HP什么时候会推出面向中端商务的宽屏笔记本来回击联想的ThinkPad Z60?谈到还没出来的产品,一向畅所欲言的张永利突然变得守口如瓶。HP与联想的宽屏之争,再度变得神秘且微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