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精英王朝蜕变:低价与品牌如何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3:2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产业资讯 海风

  PC CHIPS会否成为精英低价替身?

  谈到精英重新引入PC CHIPS主板,李大明并不讳言过去PC CHIPS主板产品质量口碑不佳的事实。但李大明也强调,近两年,ECS主板和PCCHIPS主板两个产品线完成了研发部门
合并,并且采用同样的研发设计品质系统及在精英电脑深圳厂制造生产,采同一标准制造品质系统,所有的产品材料、做工和品质都相同,如今的PC CHIPS品牌产品已和过去完全不同。

  李大明表示,精英电脑总部推出的这项共同推广策略,符合全球各大主板厂商都在进行细化产品线的趋势,有助于丰富精英的产品线,使每款产品的定位也更加清晰。

  从精英电脑整体转入系统供应商的战略来看,精英未来要与鸿海、

华硕在垂直整合、规模效应,乃至品牌效应上展开竞争,就必须要做好与大同PC的整合,把对方的全球运作能力纳入自己的麾下,并为自己所用,同时在规模上还要比目前继续增大,而在品牌效应上,让精英品牌走入高端也是必须的一步。如此下来,精英品牌走高,与继续扩大规模效应之间似乎存在着不那么容易调和的矛盾。

  李大明承认,精英内部也已经做过许多评估,让PC CHIPS主板回归主攻低端市场,对ECS精英主板目前的市场地位或多或少都会是一种冲击。但在精英品牌持续走入高端的前提下,长远来说细分市场也会带来不同的客户。因此,精英选择在这个时机让PC CHIPS回归,而且专注低端市场,实际上是蒋东浚特意安排的一张底牌,让ECS主板放心走入高端的同时,再让PC CHIPS接手低端的空挡,以免一旦精英的高端形象工程出现闪失,反而落得丢了市场丢了利润的险境。

  事实上,在PC CHIPS主板的运作上面,精英的做法也是刻意模糊PC CHIPS和ECS的界线。李大明表示:“ECS精英主板和PC CHIPS主板是精英电脑的两个主板品牌,使用相同的精英电脑深圳厂生产线,同样的研发设计及制造品质系统,和友商作法应有所差别。一套主板的设计出来后究竟会划分成ECS精英主板还是PC CHIPS主板,完全是由当地市场的实际需求来定。

  精英让ECS和PC CHIPS两个品牌高低搭配,既提升品牌也保住市场,似乎是一个完美的布局,但看起来也忽视了一个问题。昔日精英专注低端市场的时候,在“主板帝国教父”蒋东浚的领导下精英主板主攻一线品牌不屑的“边缘市场”,精英被认为与华硕、技嘉等没有正面的冲突,因为他们的市场定位完全没有重合。但是,在今年华硕“巨狮策略”之下,华硕已经当仁不让地开始了低端市场的争夺,而未来精英也在刻意走入高端市场,这无疑是与华硕狭路相逢,随时都有引起正面冲击的可能性。昨天对精英不屑的华硕,明天可能就要显现巨狮的獠牙了……

  大陆市场市场角色起变化

  很明显,未来精英和华硕的斗争不单是在争夺代工订单上,还将延伸到更讲究营销技巧的零售市场上。面对未来的挑战,精英在大陆市场的角色也慢慢起了变化。

  精英电脑中国区总经理李大明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精英在大陆市场的表现逐渐雄起,今年到目前为止精英在大陆市场的主板出货量已经突破了600万片主板,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是增长了超过一倍。

  李大明把精英在大陆市场取得出货量突破的原因,归咎为“

供应链大者恒大”。在华硕持续几年的“巨狮计划”下,一线品牌的规模效应逐渐显,二、三线品牌的市场空间在一线品牌出货量持续扩张下逐渐萎缩,甚至在市场上彻底消失,大陆市场的不少地方品牌也逐渐走向消亡。在这种大环境下,整个主板市场已经逐渐集中到了仅有的几家一线主板厂商手里。事实上,精英在大陆市场获得高增长率的同时,一线主板厂商阵营中的华硕、技嘉和微星也同样取得出货量的高速增长。

  此外,精英在大陆市场的角色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以往精英在国内市场更多扮演的是主板制造厂的角色,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替国内的OEM、ODM客户作代工,以获取庞大的出货量数字,而在零售市场上,精英更多的是依靠总代理讯宜来作。在大陆市场的供货、市场运作、市场研究等等都交给了讯宜去实际执行,精英只是在后面充当一个背后支持的角色。因为对整个精英电脑而言,代工业务才是集团的主收入来源,零售的DIY市场只占据总体主板出货量的30%左右。但相比之下,要亲自运作复杂多变的大陆市场,需要花费的精力却绝对不会比花费在代工业务上的少。而且,对于一直保持低价形象的精英主板而言,“低价”本身在中国市场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吸引力,靠着这吸引力惯性,精英在DIY市场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

  但是,精英以往这种“不用花多少投入也能获得稳定增长”的做法,在今年发生了改变。今年精英把全球市场运作的中心从台北转移到了大陆,并在大陆设立了中国运营中心,为大陆市场设立了产品经理,精英电脑中国区总经理李大明还透露,明年精英中国运营中心的人员规模将比今年增加2倍以上。设立中国运营中心后,精英以往与总代理讯宜的合作模式也开始出现了变化,以往由讯宜主导的市场运作现在慢慢被精英回收了。精英今年在大陆市场频频与上游芯片厂商联手进行市场推广,包括VIA、AMD等等都经常出现在精英的市场促销活动当中,甚至连高傲的Intel,最近也以合作者的姿态出现在精英主板的全国校园巡展当中。李大明称,精英这种做法是要利用好精英与上游厂商的关系,与上游厂商联合提升精英形象,而这些在以前都是不可能有总代理牵头完成的。精英牵头,再交给全国的代理商去实际执行,这就是精英目前在大陆市场的新市场运作模式。

  从精英电脑携手大同PC,到精英的低价策略“微调”,到精英在中国市场的角色渐变,都折射出主板市场“大者恒大、垂直整合”这一不可逆转的潮流。面对潮流,精英选择跟随,但能否成功成为“弄潮者”,考验的正是精英平衡的艺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