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虹全面推出iTV专题 > 正文

长虹中国电信共谋电视上网 3C产业化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56 人民网

  费杨

  3C融合就像一股势不可挡的洪流正在冲刷着传统家电业,家电、通讯、计算机之间的互连互通已经成为现实。11月28日,中国最大消费电子制造商长虹与中国最大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在北京、上海、西安三地同时隆重举行“电视上网暨千店营销启动仪式”。

  据了解,双方将借助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在全国17个大中城市展开电视上网联合营销活动,长虹开辟1000个网点全面推广可以上网的电视iTV等系列产品,而中国电信则提供网络运营等方面的支持。这是国内通信、家电巨头首度联手共同为消费者打造信息家电,标志着中国3C融合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正式进入产业化阶段。

  信息家电“三剑客”千店“触网”

  人们不久后就会发现这样一种生活场景:家中的电视既可以随意点播电视节目,又可以上网冲浪、网上购物、联网玩游戏,甚至还可以打可视电话等等。伴随了我们半个世纪的电视摇身一变,成为一个集电视、电脑、电话甚至更多功能的信息终端,全面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娱乐方式。

  这就是长虹与中国电信共同为消费者描绘的信息家电的蓝图。基于双方的合作,11月28日,长虹在北京向公众展示了三种电视上网的方式,第一种方式是现有电视外接特制

机顶盒上网,第二种方式是采用电视、机顶盒一体机直接上网,第三种方式则采用长虹刚推出的“长虹数霸
客厅
娱乐中心”,用户不仅可以通过它收看电视节目,还可以上网获取音视频信息和进行网络游戏。长虹此次大规模推出信息家电三剑客,力推三种电视上网的方式,充分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要。

  为了将电视上网快速“落地”,长虹与中国电信还启动了声势浩大的联合营销活动,双方借助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率先在上海、广东、江苏、浙江、陕西五省市的十七个本地网共同推动电视上网,长虹在这些地区开辟1000个网点全面推广可以上网的电视iTV等系列产品,而中国电信则提供网络运营等方面的支持。至此,业界呼声甚高的电视上网、三网融合等理念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将中国的3C融合产业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实际上,让电视上网并不新鲜,早在1999年微软就发布了“维纳斯计划”,之后国内彩电厂家也纷纷推出互动电视、网络电视等产品,但由于受到产品以及环境的限制,都纷纷沉戟折沙。而如今,中国的网络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带快速普及,网络内容不断丰富,资费大幅度降低,同时电视产品的硬件、软件平台技术也快速提升,满足了网络化的需要。长虹与中国电信共推电视上网,成为中国3C产业化道路上里程碑式的事件。

  显而易见的是,今后必定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无缝生活”时代,人们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设备上得到任何想要获取的信息。网络是家电的生命线,作为家庭最重要显示终端的电视,一旦通过有线或者无线的网络与外界相连,就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让电视“触网”,对彩电产品来说是一次革命性的创举。长期以来电视产品一直随着显示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升级,比如从CRT电视到背投电视再到平板电视,而作为电视的根本属性并没有改变。而当前随着全球3C融合步伐的加快,电视与通信两大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融合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电视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视听需要,更要兼容更多的通信产品和计算机产品的功能,从而成为一个多媒体信息终端,彻底改变消费者的生活娱乐方式。

  家电、通讯巨头结伴抢食信息家电“奶酪”

  长虹与中国电信的跨行业联合营销,开创了信息时代家电制造商与电信运营商的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

  早在今年1月,长虹就与中国电信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3C领域展开从终端到渠道的全方位合作。终端层面的合作主要涉及到新视通终端解决方案及IPTV终端解决方案等,双方将共同开发和推广能融合彼此优势的信息终端产品。在渠道层面,长虹将以家电渠道为基础,协助中国电信进行社会化渠道的发展以及业务发展的代理合作;中国电信也将以自身的渠道为基础,支持长虹进行相关产品的展厅展示。

  包括IPTV在内的信息家电的良好发展前景无疑是双方深层次合作的重要原因。据赛迪顾问预计,2005年,中国IPTV用户将会从2004年的不到5万户增长到接近30万户。未来五年,中国IPTV用户数仍将保持翻番增长,到2009年,将会达到1453.9万户。快速增长的中国IPTV市场将为运营商、内容提供商、设备制造商等提供巨大的市场机会。

  为了抢夺先机,拥有世界第一大固定电话网络的中国电信,加快了宽带网络建设步伐,提出信息产业为文化产业服务的思路,开始朝多媒体增值产业价值链稳健前进。而作为中国最大彩电制造商的长虹,在传统家电领域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规模制造能力和工艺水平,特别是在全国拥有200多家营销分公司上万个营销服务网点,以及完善的市场推广体系,也是其他产业所不具备的。长虹、中国电信各自的产业优势是双方进行跨行业合作的重要前提,也是推动产业融合的巨大动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电视将成为最主要的多媒体终端载体。因为PC的普及程度远远没有电视广泛,且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操作复杂,在电视的平台上搭建数字家庭多媒体娱乐中心显然更有“群众基础”。从这个方面来讲,长虹具有众多“天然”优势,单拥有全球1.2亿电视用户都是其他任何企业难以企及的一笔巨大财富。长虹与电信的合作涉及到IPTV、可视电话及互联星空等多媒体增值服务,这表明长虹要立志成为中国3C融合的终端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为产业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长虹破题3C时代家电运营新模式

  当前,随着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家电、电脑和通讯正打破以往的界限,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融合和合并趋势。而作为消费类电子重要一极的彩电产品,只要与另外两个产业相结合,就会诞生出新的技术和产品形态,而新技术就会创造一个新的市场和新的产业,为传统彩电产业展现出一条前所未有的发展模式。从这方面来讲,长虹已经走在了所有国内企业的前面。

  为了加速向信息家的融合,按照长虹董事长赵勇的思路,长虹已经从三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在产业的终端层面上,由传统的家电企业向3C(信息家电、通讯、IT)转移;二是向内容提供商和服务商靠拢;三是向产业上游的关键器件转移,进入软件、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领域。这种产业架构具有更强的生产力,可以吸附更多的产业资源,提高综合竞争力。目前长虹的终端产品已经开始了转型,包括“视际通”、“数霸客厅娱乐中心”等产品就是生动的例子。

  据悉,11月12日,长虹全球首款3C融合电视“视际通”开始批量上市。这款

液晶电视集多项新技术于一身,除具备普通电视TV观看、PC显示功能外,还具备视频通信功能,甚至还提供了软件在线升级服务和宽带接入,在国内国际同行中均属首创。

  目前,长虹家电产品已全面跨入3C形态。在产业价值链方向,长虹以IC设计中心、软件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为主导建立核心技术平台,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关键部品的制造和软件开发领域,以获得对高价值回报的占有,使技术附加值向上游转移。在商业模式上,长虹与微软、AMD、中国电信、盛大等强势的服务和内容提供商结盟,共同制订行业和终端产品标准,逐步向内容和服务提供商转型。在产业形态方向,长虹拥有消费电子、IT数码、通讯、网络、关键部件等五大信息家电内容与服务产业集群。赵勇新政一年来的一系列突破性的转型和革新,令长虹迅速奠定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有专家指出,3C融合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长虹与中国最大电信运营商的结合,无疑会对传统制造业产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冲击,这意味着家电制造业必须放弃以前单凭规模竞争的发展方式,转移到通过整合3C资源、不断拓展新经济增长点的轨道上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