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换装迎接ThinkPad 2.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2:04 中国计算机报

  杨平

  陈绍鹏认为,不能一上来就要求Think业务挣多少钱,“而是希望它能做成百年老店”。

  ThinkPad的用户,往往因其永恒不变的黑色外观和紧凑布局,称之为“小黑”。如
今,小黑有了新的装束、新的外观。

  看着面前不再是黑色的钛表层ThinkPad,记者怎么也没法把“小黑”一词叫出口。然而,它又确实是一台ThinkPad,确实是ThinkPad老家日本大和实验室研发的新品。

  11月23日,联想在中国发布了其首款宽屏、钛金属表层的ThinkPad z60,这也开辟了ThinkPad一个新的产品系列:z系列。此次发布的新品包括z60 T和z60 M两个系列。

  其实,早在正式发布之前,关于“小黑变色”的消息就已经传开了。人们感兴趣的是:ThinkPad要去向哪里?联想对IBM PCD的并购是否正在改变ThinkPad的一些理念?

  再变也是ThinkPad

  “无论有没有宽屏或是钛表层,它都首先是一台ThinkPad。”联想中国区Think业务部总经理仪晓辉说。他认为ThinkPad z60秉承了ThinkPad一贯的理念,镁制框架、硬盘导轨套件等,都大大增加了系统和数据的可靠性。

  他不愿意将ThinkPad z60的外壳称为“银灰色”,而是强调其钛金属品质——即使拿硬币在上面划也不会留下划痕。

  宽屏是另一大改变,此前ThinkPad一直拒绝进入这一领域。不过,自从ThinkPad X41T令人印象深刻地结合了传统ThinkPad和平板电脑的特色后,ThinkPad再进入宽屏领域已经不那么让人惊讶了。除此之外,ThinkPad z60还包含了很多创新性的设计,如将机箱喇叭放置在键盘两侧、增加双向排水孔等。

  和以往的ThinkPad相比,z60有更多的时尚元素:新的色彩、宽屏、圆润的边角、更好的多媒体表现等。这还是商用产品吗?仪晓辉认为这一点没有改变,而是用户的需求更多样化了:“商用客户在使用

笔记本电脑的过程中,有时会有休闲方面的需求。”Think团队每年都会举办以客户为核心的研讨会,把每个大区形形色色的客户叫在一起谈ThinkPad,从而给Think团队带来很多需求信息和灵感。

  Think的二次辉煌?

  “从第一次会议起,我就一直在给仪晓辉减压。”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陈绍鹏说。毕竟,原先的IBM主营目标是软件与服务,而今的联想则把PC作为主业,Think的压力恐怕会很大。但陈绍鹏认为,不能一上来就要求Think业务挣多少钱,“而是希望它能做成百年老店”。

  自从去年联想宣布并购IBM PCD后,Think业务的声音相对来说有些低调,毕竟在整合、调整。“如今我们已经想清楚了,我们将进入第二次辉煌。”仪晓辉说。在ThinkPad z60的发布会上,联想中国区Think团队的核心成员集体亮相,也给人一种“我们来了”的感觉。

  这可不是说说而已。现在联想中国区的Think团队总共不到200人,联想感觉不够。还要再增加200人,全部用于营销、销售和运营。“我们的目标是要翻番,我们的队伍也要翻番。”陈绍鹏说。可见,联想认为ThinkPad在中国市场还会有相当的增长空间。陈绍鹏认为,ThinkPad在中小企业、四、五级市场和一些全球大客户市场还有空间。他透露,整个联想Think业务将建立一个覆盖全球大客户的组织体系,以更好地占领这一市场。

  至于人们关注的Lenovo品牌和Think品牌的冲突问题,仪晓辉认为这完全不是问题:ThinkPad在1.5万~1.8万元的市场占有率达80%,而在低端市场增长迅速的今天,ThinkPad试图进入低端面临诸多困难,必须保证不损害品牌。而如今有了Lenovo品牌,可以覆盖主流及主流偏低的市场,就足以在各个层次与竞争对手对抗。“这样完美的两个品牌组合,通常是很难在一家企业中被培养出来的。”仪晓辉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