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就像一面镜子 富士施乐开放办公前沿观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55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雷雨

  ● 关于企业的价值

  企业为股东创造价值,简单地说就是增加收入,就像人必须要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一样。人必须是健康的,但并不是说人只要健康就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企业是不是只要赚
钱就可以呢?不是的。企业要平衡好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人类的价值。

  ● 关于领导者的素质

  在多年的经营管理中,艰难险阻、风险与烦恼肯定是有的。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决策者,必须做到三个方面,一是开放,开放的思想境界、开放的战略眼光;二是沟通,倾听员工的声音、倾听客户的反馈;三是永不逃跑,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决不做逃兵。

  ● 关于富士施乐的远景

  文件是把人的知识通过文字体现出来的一个产物,文件对于企业来说是最重要的资源和财富。我们希望富士施乐在五年后,能够以文件管理为中心,向客户提供服务,力争成为文件管理行业的领头羊。

  ● 关于新技术的风险

  强调自主创新,做新技术和新业务的开发需要一定的周期和耐力,必然会承担一定的风险和压力。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半途而废。所以要先打好基础,做好充分的准备,要打有准备的仗,努力做到最好。

  三面镜子的故事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讲述的是在一个风景秀丽的山间小屋里,墙壁上挂着三面镜子。

  第一面镜子很精巧,装饰着雕刻精美的镜框;

  第二面镜子镜面和边框都不规则,是一面哈哈镜;

  第三面镜子既没框子也没装饰,只是一面洁净的镜子。

  当游客走过第一面镜子,不免啧啧着:“啊,多么精美的一面镜子!”当游客走过第二面镜子,也许会哈哈大笑:“哈哈,这个奇形怪状的东西是我吗?”当游客面对第三面镜子又将发出什么样的感慨呢? “呀,多么美丽的景色呀,令人心旷神怡。”

  企业

信息化就象一面镜子。以信息化为目的,片面追求IT技术的先进程度和信息化的水平,而忽视企业管理和业务需要层次的企业,其信息化管理系统就是一面装饰精美的镜子,好看而不实用。以信息化为手段,过分追求流程、管理和人去适应信息化系统的企业,就好比一面哈哈镜,以扭曲人性来满足管理者的权利欲和控制欲。而置信息化于无形之中,让信息化手段服从人的天性,就好比一面毫无装饰但整洁实用的镜子。透过这面镜子,我们看到的是人的自然本性。

  信息化的真谛就是第三面镜子——反射的是人的智慧、人的创造性和企业管理的主观能动性,而不是凌乱的网线、生疏的技术和冰冷的产品(雕刻精美的镜框),更不是复杂的表格、无效的程序和繁琐的操作(扭曲人性的哈哈镜)。日前,记者在富士施乐株式会社倾听并参观了其“开放式办公前沿广场”(Open Office Frontier,OOF),亲身体验了这种全新工作方式对人性的张扬,深切感受到概念性办公室的魅力。透过OOF,我们看到的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其灵魂就是鲜活的人性和生动的创造性。

  人变得不好琢磨了

  一位带团队十余年的IT老帅,曾经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员工变得越来越不好琢磨了。每个人的信息来源渠道丰富了,阅历也深厚了,而人的情绪波动变得不规律了,想法也具有了跳越性。与此同时,企业自上而下的管理、决策越来越无法执行,或者显得越来越缺乏效能。原因在哪里?是环境在变,人也在变,人在环境中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了。在办公室,员工希望自由地选择办公工位,而且根据自己当时的情绪进行变动;茶歇时,员工希望边品评着咖啡,边调阅团队刚刚完成的相关文件;高层决策时,异地之间的股东们希望能够共享包括电子、纸张等各种格式的文件,并最大限度地碰撞智慧……这一切都变得不成规矩了。富士施乐OOF努力开发和实践着的理想,就是满足这种不成规矩的需求。

  富士施乐制定了5个关键词来诠释OOF的理念。一是流动办公室。要做到从固定到流动,跨越办公室,跨越团体,发挥自我的作用,而不受局限性。二是灵活性。要做到从限制到自由,就是将人的构思空间,从框架、组织,或者从一般常识中解放出来,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灵活地应对客户的变化,从而有效发挥自我能力。三是前端拉动。要做到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就是根据工作现场环境的变化进行灵活机动的对应,不应该仅仅从领导层下达命令,而应该听取员工的声音。一般公司中有组织机构、框架,除了从领导层传达命令外,现场工作的员工肯定也会有很多意见和建议,这些来自于基层的声音也应传达给上层。四是前瞻性,就是从规律到不规律,鼓励创造性,不断迸发新思想。五是协助性,就是从孤立到合作,通过沟通和讨论创造价值,不要完全按照公司规定来进行,不能孤立进行,而是要能够开展合作,通过各界人士一起协作,创造新的价值。

  跟随着富士施乐服务事业开发人员的引导和解说,我们参观了富士施乐自己的开放式办公前沿广场。这个办公环境彻底超越部门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隔阂,把概念型办公室作为“火药筒”,让最新理念、技术产生化学反应。比如企业的研发部门、业务开发部门、企划战略部门和一个来自于合作伙伴的部门,在物理位置上是分散的,在OOF虚拟化的时空中,他们通过一起协作创造新业务、新价值。

  置IT于无形

  在OOF的参观和讲解过程中,讲解员并没有使用键盘,记者也没有意识到电脑的存在。记者身临其境的是色调温馨、细节考究、充满纯自然原料的办公空间,面对的是一面面整洁的互动墙。正如富士施乐方面的论述,这种开放式办公环境整合包括富士施乐打印、复印等办公产品,也整合了电信网络、显示设备等其他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服务。富士施乐在其中做得更多的是应用软件开发和文件管理服务。更重要的是,OOF需要建构于良好的社会信息化环境之中,充分整合泛网络技术、数码图像技术和光学技术等新技术和新应用。

  首先是互联办公环境。从传统的封闭型办公环境到现代的开放式办公环境,不仅是无线技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产物,也是数据仓库、联机处理技术应用的结果。据富士施乐总裁有马利男介绍,富士施乐目前正在为客户保管100万个文档。这些文件资料通过扫描电子化后,贴上标签,能够随时随地检索和调用,克服了信息孤岛的问题。

  其次是实践和前台导向,克服传统信息化的刻板和程式化的弊端。举个例子,根据全面质量管理(TQC)的要求,如果一个顾客去购买100个

汉堡包,按照程序化的管理,店员应该询问顾客是否在店里用餐。这样问题就出现了,一个人不可能一下吃完100个汉堡,因此他肯定是把汉堡带走。

  再次是服务作为提供给客户的价值。现在的IT企业已经开始从提供产品转向提供服务,信息化建设已经从硬件投资转向应用服务。在这一阶段,IT技术和产品已经无形化于企业业务之后,人们关注的是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不是业务工作如何适应于IT。

  典故中的“孟母三迁”,其实是借助生活环境实现人的后天再造。而OOF是将IT环境置于无形之中,从而将人先天创造潜质和后天创造能力充分激活。在提倡自主创新,提倡以人为本的今天,作为自主创新主体的企业,是让人服从于管理、服从于信息化程序,还是让管理、流程和信息化系统服务于人的自由需求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