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盘点ERP:理性中充斥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1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eNet硅谷动力特稿】2005年,ERP依然很热,与前两年不同的是,这种热度更像是一种呻吟,但无论如何,ERP这些“旧时王侯堂前燕”还是“飞入寻常‘企业’家”。一直在高端市场驰骋的跨国公司自今年开始调低姿态,纷纷另辟蹊径,加大了对中小企业ERP市场的渗透力度。而盘踞在低端市场的国内厂商力争奔赴上游,整个ERP市场,无处不是竞争、
厮杀。

  “目前国内ERP市场‘跑马圈地’尚有较大空间……”、“ERP市场将永远不会饱和”、“ERP软件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所有这些说法,更像是企业自我安慰的退路。

  

恐龙时代未终结

  纵观2005年,ERP软件市场的增长速度似有放缓。去年末,关于中国ERP市场占有率谁是龙头老大,用友和金蝶争得面红耳赤。而今年,速达、顺和达、博科、金算盘等更多小型提供商发展壮大。

  长时间以来,在国内ERP 市场中,跨国公司、本土企业各占半壁江山。在高端市场中,跨国公司唱主角;而在中低端市场,各国本土企业都占有明显的市场优势。但2005年,这一典型格局也被打破。

  用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ERP项目的价格一路下跌,早期的上千万的单子如今已无处寻觅。而厂商体味最深的莫过于市场远没饱和,但利润却慢慢变薄。

  究其原因,一是增长放慢,对市场占有率的争夺加剧;二是竞争趋于强调成本和服务;三是国际竞争加剧,国际厂商加大进军中国市场;四是总体利润下降,用户不再一掷千金;五是最无奈的产能过剩。

  老中青三代夺食

  多年以来,在国内ERP市场中,跨国公司、本土企业各占半壁江山。在高端市场中,跨国公司唱主角。而在中低端市场,本土企业占有明显的市场优势。2005年这一格局逐渐松动,ERP厂商较以往更加务实,但是务实并不代表这些企业的沉寂,所有厂商展开了一轮细分市场争夺战。

  在细分市场的同时,ERP厂商内部也纷纷展开了相应的资源及组织结构的重整。SAP携合作伙伴高举中小企业应用(SMB)的旗帜、浪潮通软力推“分行业ERP战略”、金蝶则全面铺开针对年营收在10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市场销售,向行业细分进军、而用友则致力于五大领域与六大行业的纵深发展。

  盘踞在中国ERP市场有三股力量,也是ERP企业中的老中青三代。一是以SAP、Oracle为主的元老厂商,只做企业中的高端市场;第二股力量是用友金蝶为代表的中生代,属于“夹心层”,涉足范围最大,往上跟SAP对撞,往下遭到区域品牌的抵制。第三股是以速达和顺和达为主的新生代,他们在巩固自己低端市场的同时力争奔赴上游,不可避免会与用友金蝶叫板。

  细分表面上看是大势所趋,其实是厂商在市场竞争加剧后的无奈之举。

  价格战有打有看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兴山就ERP价格指出,一般情况下面向中小企业的一套完整的ERP软件要20-30万元左右,但是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1、2万元就能“拿下”的ERP软件。

  在外界看来,这种低水平层面竞争会导致两败俱伤,最终吃亏的是中国软件产业。仅抱怨小企业增加而导致恶性竞争加剧是不全面、不客观的,企业用户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

  在ERP“价格屠夫”速达把价格降低到千元之后,另一“屠夫”顺和达显然不甘示弱,率先回应市场,启动代号为“白菜风暴”行动--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的20余种产品的全线降价50%,降价后最低产品只有140元,再次打破价格底限,成了名副其实“白菜价格”。

  据悉,实施“白菜风暴”以来,已有50多家著名厂家分销商主动转投顺和达阵营,业绩斐然。如此大幅度的降价行动让业界震惊不已,此次风暴也席卷了整个中国管理软件市场。金算盘、新中大、速达等国内知名管理软件供应商均在今年加大市场促销力度。

  对此,用友董事长王文京、金蝶公司副总裁章勇都坚定表示不会盲目降价,参与价格战。

  反正都是一个死

  “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

  北京市三露厂、哈尔滨医药集团、广州标致汽车公司、河南许继集团这些ERP先驱都曾经因为各种原因在项目上马中倒下。

  正是在这种特殊北京下,就有了像“卖大白菜”一样卖管理软件的价格雪崩。用速达软件董事长岑安滨的话说就是:“盒装的软件就像购买平常的音像制品--便宜,而且我们针对的是80%以上的中小企业市场。中小企业花几百元尝试一下管理软件,即便失败了,总比花几十万强。”

  既然怎么都是一个死,的确还不如买一个便宜的。对于某些中小企业而言,ERP似乎只意味着漫长的实施周期和昂贵的价格,而没有实际的帮助。这正折射了“大软件小应用”现象,过于完整和细致的ERP解决方案对中小型企业不能发挥实际效能。而这样的情况在前几年的ERP市场并不少见,05年亦是如此。

  共推第三次浪潮

  国外ERP厂商迅速通过全球整合向更大的市场拓展,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多数国内ERP厂商仍在“成长期市场”中的苦苦摸索。

  2005年9月,博科推出了全球首款面向中、小企业的自主平台产品,正式进军低端ERP市场,并史无前例地提出了“企业用户应该成为ERP运作的绝对核心和主体”的理念。正式拉开了第三次ERP浪潮的帷幕。金蝶公司也随之推出了其带有自主理念的ERP产品--BOS系统。一时之间,ERP自主平台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自主平台”一夜之间家喻户晓。

  根据有关资料统计,中国的ERP软件企业中有近60%属于个案项目型,即把ERP当作单一项目。由于软件产品个性太强,商品化程度不高,客户数量增多后服务跟不上,必然造成的实施周期长、成本高、质量得不到保证等问题。

  在客户ERP选型越来越趋于理性的今天,多数ERP厂商都面临更为严峻的生存与发展压力,低利润和价格战带来的痛楚如鬼影般挥之不去。第三次ERP浪潮也就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再次的认识ERP,结果已不言自明,在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之后,国内企业用户期待着出现一种全新的ERP产品。第三次浪潮正是在产品理念、技术架构、功能设计、商业模式上都完成了革命性的突破,顺应市场需求应运而生,造成这种“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结果也就不足为奇。

  土洋来年争低端

  ERP高端市场自2004年就出现放缓趋势,面向中小企业的小型ERP迅速成为市场上的生力军。占有中国企业总数97%以上的中小企业,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新“金矿”。无论国际巨头,还是国内巨头无不对中小企业ERP这块肥肉盯了许久。

  一直在高端市场驰骋的跨国公司自去年开始调低姿态,纷纷加大了对中小企业ERP 市场的渗透力度。年初,微软完成其在国内第一个中型企业用户的实施工作,而SAP的先锋产品SAP Business One已经获得了大量成长型企业的认可。

  SAP北亚区兼大中国区总裁西曼多次公开表示,明年初,SAP将会推出一款专门针对中国中型企业的软件,并首先在中国市场投入使用。

  对于这场正在到来的土洋之争,国内厂商压力斗增。用友、金蝶等本土ERP 企业在挺进高端市场的同时,不得不调整力量回过头来巩固其在中低端市场的利益,毕竟中国本土企业的可定制ERP 系统也依然在中小企业中大受欢迎。

  可以预见的是,在明年市场中,低端ERP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而土洋之争无疑将成为最大看点,熟悉本土客户需求的IT服务商,也将成为双方争夺的砝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