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虹全面推出iTV专题 > 正文

长虹力挺3C新领域 试水多媒体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13 新浪科技

  “3C融合=通信+PC显示+TV观看及娱乐”,这是长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吴盛刚对于3C融合给出的概念。这个概念并非简单翻译那三个以C打头的英文单词(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 Electrics),而是根据中国家电业态和中国市场实际情况“创造”出来的。因为长虹人知道,在这个时代要想领导中国家电业的3C革命仅仅靠“中国制造”已经不够了,我们需要的是像长虹这样的“中国创造”!

  “长虹模式”:核心技术与品牌双双发力

  长虹模式似乎是一个新词,其实它包含的内容并不复杂:“中国创造”!但是这个转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对于目前国内家电厂商而言,3C融合的困难主要集中在核心技术和品牌两方面。核心知识产权少这一问题首当其冲。与跨国公司中的IT和通讯巨头动辄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的研发投入相比,国内企业的研发力量明显较为薄弱。

  此外,国内企业缺乏自有品牌的建设,除了长虹、海尔、TCL、创维等企业外,中国大多数企业还处于全球消费类电子产业链的底层。打造自有品牌,对于国内企业融入全球

供应链,改变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不利地位也日益重要。

  作为国内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长虹早已开始把目光更多的转向3C市场,并采取一系列前瞻性措施迎接即将到来的3C大潮。备受业界瞩目的是,长虹沿着产业价值链、商业模式及产业形态三大方向进行产业布局。先后成立长虹朝华,进入IT领域;成立国虹通讯,定位在通讯终端、网络终端及个人移动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成立长虹信息,与中国电信、盛大合作,主营网络增值业务,目前介入的领域集中在IPTV、视际通及ADSL终端上;成立虹微公司,担负与计算机、家电、通信相关的IC集成电路和软件的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等。

  以此为基准,长虹正逐步从传统家电企业向个人消费电子产品与技术、内容和服务供应商转型,并向国际化生产企业发展,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

  “长虹作品”:两大宝典试水多媒体生存

  长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吴盛刚,风趣地称自己旗下掌管着长虹未来业务增长点的两大宝典——“视际通”线和IPTV线。

  目前“视际通”产品开发初步完成,并成功地通过了中国电信研究院的设备测试,所开发的产品将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内置视频通话模块的高端平板“视际通”彩电,在新增市场上为用户提供兼具影视娱乐和视频通讯功能的3C平板产品;另一种是单独的“视际通”机顶合产品,通过和彩电的联合,实现视频通话功能。整体产品形态和既有的“可视电话”存在差异,其主要应用是在舒适的

客厅环境,并且基于彩电的展示可以实现大屏幕的视频通话效果。

  IPTV又被叫做网络电视。眼下,网络电视正令广电和电信两大领域躁动不安。随着3C融合技术的成熟,多年来恪守“互不越界”规则的广电和电信已在悄然渗透。广电系统有线电视网以配置机顶盒实现数字化改造,但推进缓慢。电信运营商则利用高速发展的宽带网络,使节目资源传送到用户家中,以“机顶盒加电视”方式收看,这样的网络电视成为新兴市场势力。

  在网络电视的产业链上,接入终端和软件正需要像长虹这样的重量级制造商担纲。

  之前,长虹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

数字电视机顶盒和系统供应商。现在在网络电视终端供应领域,长虹也找到了盟友。在微软去年与长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就包括共同致力于推广流媒体电视解决方案,长虹又通过与中国电信结盟,使网络电视大规模的商业实践可以得到实质性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