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春兰信息化:一本万利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6:22 计算机世界

  信息化是制造业企业都面临的课题,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光有信息化设备还远远不够,培养更多的相关专业人才,才是研发与设计信息化的根本。

  伴随着“唰唰”的出纸声,打印机把一张网上订单吐到了春兰集团进出口公司销售总监面前。这是来自欧洲的空调订单,客户强调采用欧标,对功率、性能和外形的要求也很“个别”,相当于要春兰开发一款新品,且出样品和交货时间都很急。

  要是在从前,春兰对这笔送上门来的生意肯定是有心无力,忍痛放弃。现在却可以放心吃下,轻松“打发”——销售总监把订单通过内部网络转给了空调厂的技术部门,技术部门通过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找到基础型号的BOM版本,把外商的要求输进去,很快就会生成一个新品图纸。两天之后,通过快速成型系统制作的一款空调样品就会摆在外商眼前。

  “像这样个性化的订单,现在我们一个月能出几十款,出个新品就像配餐那么简单。”春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栾爱东说。

  总部设在江苏泰州,靠农机制造起家的春兰,这些年在设计研发领域弄出了不少动静。

  在春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陶建幸的经营理念中,企业活力的真正“源头”是技术研发,研发投入的重点,则是用

信息化手段提升研发能力。在他的推动下,春兰1995年被认定为全国机械行业首家“无图板企业”,这件事至今让栾爱东和他的同事引以为豪。

  栾回顾,国内研发手段的信息化改造是在“甩掉绘图板”的口号下开始的,春兰冲在了“最靠前的那一列”。从1991年涉足CAD,四年后进入三维CAD的应用,到目前已经实现了CAD、CAE、CAM、CAPP、PDM、PLM等多个系统的集成应用。最近春兰研究院又在进行设计研发、销售管理和生产管理三大信息系统的集成。

  研发信息化的深度方面,春兰 5年前就开始应用计算机辅助工程(CAE)进行“有限元分析”。2001年在美国肯塔基大学举办的“第51届国际家电技术大会”上,春兰宣讲的《结构有限元分析的研究及其在空调器设计中的应用》让国际同行感到吃惊,因为当时涉足结构有限元分析应用的大多是飞机和汽车等精密制造行业。春兰是中国家电行业科研成果走上国际讲坛的第一例。

  富兰克林留下了“投资求学问是一本万利的投资”的名言,春兰集团副总裁帅荣俊改了几个字:“花钱求本领是一本万利的投资。”在帅荣俊看来,投资研发信息化就是“花钱求本领”,这种投资的回报犹如“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

  信息

化工具还为设计研发提供了全新的管理和运营模式。譬如CAPP(工艺文件基础管理)把优秀的工艺与管理经验都记录在系统里,有效推动了工艺制作的标准化,知识的沉淀则减少了对个人经验的依赖。一个大学生来了之后,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能挑起大梁,“以后不管谁岗位变动,工作都不会受影响。”栾爱东说。

  “不过,研发信息化不是有钱就买得到的,它需要应用基础与人的素质。”春兰研究院信息化部部长邵伯余告诉记者。以有限元分析为例,软件到处都可以买到,但如果缺少设计研发与生产管理方面的基础数据,这套系统根本用不起来。所以春兰的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亲自抓的,因为这个系统涉及业务流程重组,涉及研发与多个业务部门的数据集成,需要相应的考核制度与管理手段,没有一把手的推动是行不通的。(本报记者 高丽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