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台式PC市场沉默中期待爆发 寒促悄然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6:34 新闻晚报

  作者:□文 丁昕芳

  眼看就要到PC诞生的第25个年头,可是和前几年的风风火火相比,2005年的台式PC市场给人的感觉似乎有些“闷”,特别是暑促之后在市场上就不见有什么大动作。一年一度的寒促将至,在各个品牌的专卖店却看不出半点端倪,平静得令人生疑。不过,也许这只是“大战之前的平静”。鲁迅曾经说过:“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今年的台式PC
市场显然期待后者。

  亚洲台式PC销售同比增长仅12%

  从市场研究机构IDC和Gartner日前分别公布的独立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增长了17%,IDC调查报告还同时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亚洲地区(除日本以外)的计算机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发货量达到1090万部。IDC公司表示,与今年第二季度相比,亚洲第三季度计算机的发货量增长了11%,中国、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今年第三季度的表现都好于IDC公司先前的预期。

  但是这样的成绩更多是来自于笔记本市场的强劲需求。IDC公司分析师布赖恩说:“今年第三季度,

笔记本电脑再一次成为亚洲计算机市场的亮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亚洲计算机市场笔记本电脑的发货量增长了54%,而同期台式机的销售仅增长了12%”。

  事实上,在笔记本4999元,5999元的冲击下,这12%的增长也相当来之不易,超薄的利润空间和日益同质化的产品让台式机的发展日趋沉默。

  利润:海绵里的水?

  同样是4999元,你买笔记本还是台式机?今年越来越低的笔记本价格,让本来就利润稀薄的台式机价格更加抬不起头。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大多台式机厂商也同时都是笔记本厂商,这有点让人想起“自相矛盾”

  的那个典故:“你的矛很锋利,你的盾很结实,可是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呢?”当然,笔记本的价格走低自然不是台式机降价的唯一原因,但是不争的事实是,没有一个品牌机厂商愿意放弃价格战的阵地———要么坚守,要么被淘汰。据一项报道称,惠普PC机业务的利润只有0.9个百分点,掐指一算,10000元的机器才能赚90块钱。而从国产排名第一的联想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其家用台式机的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8%,而销售额却仅增长了18.9%(根据IDC数据测算)。难道利润真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会有那么一点?实在挤不出的,明年也许就要去卖

数码相机了。

  同质化,一棵树上的苹果?

  全球信息一体化,让这个世界没有秘密。一夜之间,台式机都换成了

液晶屏;又是一夜之间,CPU都标成了64位……记得今年暑促的时候去参加几个台式机的发布会,回来头都晕了,觉得新闻稿好像都是一个人写出来的。CPU寡头就那么两家,谁能比谁慢多少?液晶屏生产线就那么几条,谁能比谁清晰多少?不同品牌的PC机,就像一棵树上长出的苹果,味道都差不多。同质化的直接结果,是让那些名气不响的品牌更加没了活路,因为人们的直觉都是选择知名度高的品牌。

  而同样的低价,同样的配置,今年所剩下的就是大品牌和大品牌的实力较量。

  创新和服务:两付解药

  看今年IDC销量排行榜上的前几名,无不在创新和服务上下足了功夫,这才令他们始终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创新打破同质化,服务带来产品的增值,没有这两付解药,只能在沉默中等死。

  联想始终站在国产老大的位置上,这和他们十多年来的坚持创新是密不可分的。联想早在1993年就开始了产品的细分战略,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风格的产品,依靠精准的用户定位来打动消费者。目前,联想构建起一个以中国、美国、日本为支点的全球研发架构,研发基地遍布中国北京、上海、深圳、成都以及美国罗利、日本大和等地,国际化路线让联想在产品创新上获益匪浅。

  而在排行榜上连续6年名列国产第二位的方正,今年创新推出的鼠米电脑也令人眼前一亮,这款本来设计给小孩子的电脑,后来却发现也受到很多成年人的喜爱,现在已更名为“触摸屏电脑”,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值得一提的还有TCL推出的女式SHE超薄电脑,虽然价格高出普通机型,却仍然广受欢迎。这些创新产品不但令千篇一律的台式机市场春机盎然,而且别具一格的设计也带来了更大的利润空间。可以断言,创新必将成为台式机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

  对于很多大品牌来说,知名度是肯定够了,他们目前迫切追求的是美誉度。人人提到这个品牌都会点头称赞,在选购电脑的时候才会首先考虑它。美誉度靠广告是无法建立的,除了良好的品质,口碑更多是依靠优质的服务来建立,方正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很多高校的机房使用的都是方正的台式机,因为不能在学生上课的时候出现故障,所以这对机器的要求很高,正是方正的服务十分到位,在教育领域获得了很高的美誉度,所以才得以大量地推广和普及。

  除了创新和服务,渠道建设也是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往往关系到品牌的成败。只不过每一家的渠道建设都有一本“九阴真经”,外界很难知道其中的奥妙罢了。

  寒促:一触即发

  寒促是台式机厂商们在今年的最后一役,虽然现在市场上十分平静,但整个寒促的大潮正在酝酿之中,相信各厂商都在积蓄力量,紧锣密鼓地筹备着,明天由TCL、技嘉科技、七喜科技等品牌厂商联手举行的“签名售机”活动似乎已经吹响了大战的号角。因为家家都对自己的寒促计划严格保密,对于今年寒促的热点,笔者也只能妄加猜测———其一是双核电脑,在暑促之后推出的双核电脑由于其过高的价格,一直在市场上不冷不热,不知是否会在寒促中依靠降价来加以推广;其二是19"液晶,19"液晶是今年的一大趋势,价格也降到3000元以下,在暑促普及了17"液晶之后,或许寒促会将19"液晶捧上位;其三就是各家又要推新产品了,这才是最值得期待的。2005的台式机是否会在沉默中爆发,就看厂商在这最后时刻的表现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