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方正2005年寒促专题 > 正文

方正科技祁东风:中国IT企业要走竞合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4:28 IT时代周刊

  文/祁东风

  祁东风:1984年9月-1988年7月就读于北京大学;1988年9月~1991年3月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1991年3月任教于北京工业大学;1992年9月任航天部金谷公司开发部主任;1997年3月任北京天保利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10月任北京天桥北大青鸟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8月进入方正科技,历任方正科技信息系统公司总经理、方正科技助
理总裁、副总裁、执行总裁,现任方正科技总裁。

  中国的IT企业起步较晚,但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快速发展和

信息化需求的日益旺盛,中国的IT产业在最近这几年中发展势头相当迅猛。尤其是在当前,IT业界内的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的程度。无人否认中国市场的广阔,但在PC同质化时代,在残酷的价格竞争背景下,到底又有谁能维持基业常青,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屹立不倒呢?

  从全球范围来看,日益加速的技术进步显著地提高了产业生产率,使厂商大规模提供产品和服务成为可能。这就导致产业数量的增加,以及供大于求情况的出现。全球化趋势使情况进一步复杂化。随着国家和地区间贸易壁垒的消除,以及产品与价格的信息在全球范围内快速传递,封闭的市场与对垄断的庇护逐步消失。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同时,供给在持续上升,但是没有清晰的证据表明全球范围内的需求在上升。

  对于目前中国IT行业的总体状况描述,可以集中表现为“同质化”和“价格战”。PC市场上的同质化现象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各厂商很难在产品技术层面上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别,独特的东西已经芳踪难觅。但是客户与客户之间存在不同的需求,总是拿一样的产品去面对不同的客户,就是对客户的漠视,因此,同质化没有出路。而价格战呢?其实同质化竞争的直接表现就是价格战,而价格战是对中国PC产业致命的伤害。价格战表面上看是消费者享受到最大的实惠,其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各PC厂商都疲惫不堪甚至伤筋动骨。

  这一点上,不仅中国的IT厂商应该反思,整个IT产业都应该静心反思一下。中国的IT厂商应该是合作大于对抗,只有这样,才能找到中国IT企业实现良性发展的道路。既然同质化和价格战没有出路,中国IT企业的发展壮大须加强合作,而不是自相残杀,那么,中国的IT企业是否可以从此就联合起来固守我们的市场呢?然而,市场是守不住的,只能去把握,只有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市场适应能力,才能稳占市场。此外,作为一个民族企业必须加强企业的民族品牌建设,以民族品牌的认同感凝聚中国市场。

  但这并不是说我们要回避竞争,竞争是市场保持活力的根本因素。面对总量在一段时间内相对固定的市场,每个厂商所占据的比例应该都是从竞争中得来,不竞争就意味着消亡。但过度的竞争同样会把企业自身推向产业的边缘,并且如果这种态势不断地在市场中的各个厂家间蔓延,那么整个产业也将走向衰退之路。正如我们最近关注的国内MP3市场一样,危险的竞争往往就隐藏在过度的繁荣之后,这是我们PC产业需要警惕的。

  在不得不竞争、但又要避免过度竞争的前提下,思考我们该如何促使整个产业向一个良性的发展方向推进,应该是产业链中所有人的责任。我们更应该倾向于由竞争走向竞合。在一块

蛋糕的分配上,我们必须去“竞”,才能实现企业发展的目标,分到更大份额的蛋糕。这是我们的导向,但不是我们惟一的目标。坐享其成地等待分蛋糕,是处于价值链底端的企业的生存方式。无论分到多大的份额,这都是一种慢性的衰退。

  只有意识到这一点,利用“合”的优势,在整个产业现有的基础上,将蛋糕充分做大,并且吸收相关产业的新元素,才能保证我们能够“吃得饱”。这也正是我们提倡“竞合”的关键之处,竞争之外的合作,发掘产业新价值,杀出价格竞争的怪圈,从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寻找发展的新机会点。产业发展不是静止的,而是持续演进的,因为技术在改良,市场在扩张,市场主体你方唱罢我登场。如果以封闭的态度来对待整个市场,那么只会导致封闭的企业,从而永远陷入一个封闭的发展空间。只有共同促进,协同创新,才是整个产业的出路。

  比如对于PC来说,当前的市场容量是有限的,我们在提高产品的性能、设计之外,就只能通过价格的杠杆来取得更大的份额。但如果我们将目光放远到功能替代性产品上,就能发现PC在家庭影院市场、通讯市场的机会。如果PC在原有价值的基础上实现了其他相关应用的替代性功能,那么PC产业的整个容量就会吞噬掉传统家庭影院、通讯设备市场的一部分容量来扩充自身,这一点也就解释了当前数字家庭、多媒体技术为什么能够得以迅速发展。另外如果我们的眼光能够再远一些,看到了目标替代性产品上,即使PC从目标上替代某些产品或活动,比如电影院、游乐场、体育馆、书店这些场所活动的目的在PC上也同样能够模拟实现,那么,PC产业的发展前景可能会更加广阔。

  我们一再强调厂商之间合作大于对抗,但这一声音能引起多少IT厂商的关注,又有多少厂商能从此走上合作之路,我无法预计。但若从媒体角度、从一个有民族自豪感的消费者角度看,我也同样真诚地希望中国的PC厂商之间能够有一种“理性的温情”,加强战略性合作,优势互补,为中国IT企业在世界市场上撑起民族品牌的一片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4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