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希捷收购迈拓专题 > 正文

希捷回击三星称闪存时代来临没有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1:02 IT时代周刊

  苹果希望在存储领域继续自己的神话,但这一领域的对手,却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就在“闪存时代”概念提出的同时,有人站了出来说“不”

  《IT时代周刊》特约记者/靳生玺(编译报道)

  三星半导体公司CEO黄昌圭被业界誉为开启“闪存时代”的先锋,不久前,他大胆预言
——“硬盘时代”行将终结,“闪存时代”即将来临。

  按照黄昌圭的说法:“不久的将来,闪存将会取代所有的移动存储产品,诸如磁带、光盘和硬盘等。而苹果iPod nano的推出将使这一切变成现实,‘闪存时代’到来了!”

  此言一出,业内哗然。有人拍手称快,亦步亦趋;也有人直面挑战,敢于说不。

  希捷,是站出来说“不”的第一家。

  众所周知,希捷是全球最大的硬盘制造商,硬盘产品的冷暖与其息息相关。对于黄的言论,希捷CEO比尔·沃特金斯也是针尖对麦芒,进行了有力地回击。沃特金斯称:“这种说法真是可笑,我看我们的机会仍很大,硬盘不可能消失。”同时,他认为,闪存并未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闪存时代”依然遥远。

  视频iPod,硬盘的掘墓人?

  可以说,在苹果推出视频iPod之前,硬盘和闪存互不相犯,各自拥有自己的发展空间,两者处于一种平衡的状态。业内也一直认为,硬盘与闪存将长期共存,互相推动。应该说,这种模式是业内的福祉,也是用户的福音。

  然而,今年9月8日,苹果闪存式iPod nano闪亮登场,打破了过去的平衡。同时,苹果放言,闪存式iPod nano将全面替代iPod mini。

  在苹果拥趸们疯狂的欢呼声中,希捷、日立等iPod硬盘供应商仿佛在一夜之间被集体送上了“过山车”。当天,希捷股价狂泻4.85%,此后的成交量也比几个月来的平均值陡增两倍,形成最糟糕的“放量下泄”。

  似乎,“闪存时代”已经到来,硬盘已成为明日黄花,日薄西山。

  果真如此,三星必将咸鱼翻身,成为闪存新时代的最大获益者,赢得钵满盆满。

  多年以来,三星一直与希捷在硬盘存储市场或明或暗地较量,但却一直不能抬头。传统硬盘市场,希捷、日立仍是封王称霸。

  近年来,苹果的iPod异军突起,在便携音乐播放器市场掀起了一场风暴。而三星借力施力,搭上了苹果iPod高速行驶的快车,一举成为苹果最主要的芯片提供商。惠泽于iPod,三星芯片业务的发展从此顺风顺水,一路高歌猛进,攻城拔寨,取得了全球NAND芯片市场60%的份额。

  就在不久前,三星又与苹果签定了独家协议,成为苹果最大的闪存芯片提供商。此举,意义深远。它不但预示着数码音乐播放器未来的走向,而且将引发存储市场新一轮变革:硬盘真的寿终正寝,闪存能否独霸天下?

  希捷坚信,硬盘大有作为

  作为硬盘市场的领军人物,希捷当然不会轻易言败,并充满自信地表示,硬盘不会被淘汰,硬盘仍有作为。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最新统计,2005年、2006年全球硬盘的销售量将分别达到3.8亿个和4.2亿个。业内分析师称,闪存和硬盘将在相当长时间里会共生共存。

  沃特金斯称,闪存适用于容量要求较低、环境恶劣、对电池续航能力有要求的应用。但是,有许多应用环境不适合使用硬盘,比如于流媒体视频应用,硬盘就是最理想的选择。

  “iPod nano的确削减了我们一些收益,也给希捷带来了新的问题,但我并不认为闪存会取代硬盘。”沃特金斯说,“恰恰相反,闪存应用蓬勃兴起的背后,肯定会需要更多大容量的硬盘存储作为备份,这是希捷的新机会。”

  希捷指出,在硬盘业发展的前25年中,服务器、台式机、笔记本以及外置存储设备等固定设备是主要需求,而接下来交互游戏、数字音乐、汽车、电话等多种多样且不断增长的移动应用将成为主流。

  过去MP3、手机等所有的便携产品100%都是使用闪存,而最近两年,诸如苹果的播放器、三星的手机等一些需要大容量多媒体应用的设备开始采用硬盘作为存储介质。“尽管在这些便携产品中,目前使用硬盘的还不超过10%,但未来便携设备市场的产值是数以十亿计的,即便只有10%用硬盘,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巨大的。”

  希捷中国区总经理杨建初说,根据The Information Network组织的数据显示,目前仅1英寸硬盘的年出货量就从2004年的870万个增加到2005年的2320万个,预计2008年将持续增长到1.4亿个,年复合增长率大约75%。此外,MP3、PDA、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增长动力也很强劲,未来这些领域将大量使用微型硬盘。

  希捷预测,硬盘行业年平均增长率将保持在8%~12%,消费电子硬盘的增长率有望达到30%~60%,未来5年硬盘的销售量将超过过去25年的总和。因此,只要战略调整得当,技术不断创新,硬盘即使在闪存为主的业内也仍大有作为。

  硬盘VS闪存,既合作又对抗

  希捷称,对于闪存的崛起,大可不必惊慌失措。科技的发展,必然会造就新的产品,而传统的产品也不会马上从人间“蒸发”,电台与电视、报纸与互联网等的发展都是如此。

  “我们非常欢迎闪存的存在,它和硬盘绝不是对立的。”沃特金斯坦言,“闪存和硬盘将在移动消费电子市场中长期共存,低容量、小体积的设备中闪存将是主力,而硬盘则更广泛地应用于家庭、汽车、便携等各种数字设备。”

  希捷分析,闪存和硬盘可以形成一个有益的链条,前端设备闪存使用越多,后端需要备份的容量也就越大。

  当然,硬盘与闪存的这种共生共存也无法回避双方的对抗和竞争。未来,两种产品的竞争可能会日趋白热化。市场份额的多寡,产品利润的高低,完全取决于双方技术性能的综合博弈。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汽车和电视领域会出现上百G的应用,对容量和传输要求都非常高,硬盘相对闪存就会更具

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手机中音乐、视频等附加功能的增加,闪存的作用会日益明显。而这一市场,也将是硬盘的薄弱地带。

  对此,希捷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表示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硬盘在容量和价格方面的优势。闪存具有体积小、能耗低等优势,但也有数据传输率有限、擦写寿命短等技术缺陷。另外,在容量扩充上,硬盘由80G增加到160G,成本的增加并不十分明显,但是8G闪存要增加到16G,其成本递增几乎翻倍。

  正如沃特金斯所言,“我们从未放弃与闪存的较量,希捷推出的新型硬盘更轻、更强大,价格更便宜。”可见,目前从价格因素上讲,硬盘依然占有优势。尽管三星每年的闪存产量在不断翻倍,但其价格比起硬盘来依旧不菲。专家指出,苹果之所以能用闪存型的nano全面取代mini,是因为三星让利于苹果,以低于市场40%价格为后者供货。

  因此,三星与苹果的合作,初期肯定是无利可图,只是为了赔本赚吆喝,赢得前期市场。三星的做法显然有违反公平贸易、排挤竞争对手之嫌。目前,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已经宣布要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三星联手苹果,启动了一个巨大的闪存市场。但是,仅一款iPod nano就轻易断言“闪存时代”已经到来,宣判硬盘的死亡,似乎证据不足,过于武断。

  一种产品,抑或是一种技术,占领一城一地容易,而拿下整个市场则会难上加难。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不论是硬盘,还是闪存,双方都有很大的博弈空间。三星投资30亿美元在美国奥斯汀打造海外闪存第一厂,也在向世人昭示自己“闪存之王”的实力与决心。而希捷,也正在步步为营,从容接招,及时调整产品战略,并充满自信地向业内宣示:硬盘依然灿烂,闪存仍嫌稚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