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大连晚报:明星们爱上了新浪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50 大连晚报

    如今,博客这种新形式已经在明星中间广为流传,齐秦甄子丹瞿颖范冰冰等人都在新浪网站建立了自己的博客。这些明星们在自己的博客上“肆无忌惮”地说着自己想说的话,而且像普通人一样把吃喝拉撒全都原生态地表现出来,只要他们想写,敢写。

   可能对于一般人来说,博客还是一个陌生事物,或者听说过没见过

   更没玩过。但行动迅速的人,早已将博客当成了一种工具,靠写博客赚到了房子、车子、妻子的人都已不少了,猛小蛇就是一位。而时下,这种新武器正以星火燎原般的速度在明星中间蔓延开来。

   BLOG是“网络日志”WEBLOG的缩写,它是一种新兴的网络书写形式。一个博客就是一个网页,方便、个人化,可以将文字、图片、声音等传到自己的网页上,出版、发表和张贴个人文章。除了前面提到的几位外,最近好多明星都迷上了这种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网络形式,张靓颖、徐静蕾、吴小莉、余秋雨、郭敬明、韩寒等对博客都到了痴迷的程度。80后偶像作家郭敬明,把自己的日常生活搬上网络,向粉丝们    全面展现,徐静蕾则将自己的旧事拿出来与影迷一同分享。
    明星喜欢博客,一是情感需要,一是工作需要。明星也是常人,他们也有喜怒哀乐,也需要发泄,只不过这种发泄的形式比较“复杂”,要通过网络和写作来表达。而对于平时有习惯写日记的明星来说,写博客还是小儿科。

    明星自愿地把自己的所谓隐私说出来,而不是通过别人的嘴,这样就更能把事情说成他们喜欢的模样。有时他们不得不在博客上“纠正”被媒体炒得扭曲的事实,这样既公布了事实的真相,又省下了联络记者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更喜欢把自己的日常工作进程写在博客里,以弥补正规渠道宣传的不足。范冰冰就在自己首张专辑的宣传期,大写自己“有十多年的音乐功底,练过七年钢琴,四年长笛”,其用意当然是想告诉大家:“我唱歌不是纯粹的玩票啊。”

    甄子丹也在新片《杀破狼》即将首映时,把筹备和宣传工作的进程写在了博客里。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在低迷期大爆自己的猛料,从而抬高人气。还有的明星喜欢与粉丝直接沟通,有时他们精彩的五花八门的发言,绝对会让粉丝们刮目相看,若有文笔还算流畅的则又会在粉丝心里塑造更好的形象,何乐而不为呢?可见,明星写博客,也是对自己的一种经营,实用目的远远大于娱乐目的。

    与那些曾经在论坛里、网络文学里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写手不同,明星的博客一般没有长篇大论,没有自成系统的思想,也没有文采斐然的精美篇章,而多是些短平快的小片段,多是些生活照片或者艺术写真。这是缺陷,但也正可能是长处。因为明星最终不是以思想悦人,而是以身体悦人,以形象悦人。

    明星博客,也许是炒作,也许是商业利益驱使下的名人新秀场,一切只有明星自己清楚。但这一切,都不影响我们看他们的热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