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6000元的“魔盒”到底值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8:2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黄新彦

  11月中上旬,中国的娱乐终端市场进入了亢奋期。

  继盛大、海信等商家推出盒子后,长虹也推出了自己的娱乐终端,取名“数霸客厅娱乐中心”。海信和长虹的盒子也分别命名为“智佳M媒体娱乐中心”、“盛大家庭互动娱乐平
台”。它们因神秘也被人称为“魔盒”。不过价格不菲,三家的售价均在5000-9000元之间。

  昂贵的价格,尚不明确的内容收费模式,让广大消费者对这“魔盒”爱不起来。

  与

数字电视、IPTV的
机顶盒
相比,“魔盒”在功能上有融合性

  数字电视在本质上仍旧是传统的电视模式。但与传统的模拟电视相比,数字电视的传输和接收信号的质量均较高。它能同时传输和接收多路视频信号和其他数字化的信息,并且还能将信息以数字化的形式存储以便观众能随时调用。

  而理论中,以及现在试运行阶段的IPTV,则是“电视机+盒子”的模式。一般意义上的IPTV以电视机作为终端的显示设备,通过一个外置或者内置的设备——一般也称为“盒子”,按照统一的标准或者制式接入网络。这一网络既包括电视网,也还包括互联网乃至电话网。

  与数字电视相比,IPTV的主要特点在于其交互性和实时性。通过IPTV业务,用户既可以得到高质量的数字媒体服务,还可以自由选择宽带IP网的视频节目,实现内容提供者与消费者之间实质性的互动。

  “魔盒”则是融合了诸多家电和PC功能的娱乐终端。盛大总裁陈天桥称“盒子其实就是一个简化版的PC”。不过,它以电视机为显示器,主机外形类似DVD,内部集合了电脑的全部功能;“魔盒”还内置了录像设备,能够实现电视的回放、慢动、定格等特殊的播放效果,颠覆了人们对电视的传统理解。

  按照陈天桥的说法,盛大推出的“魔盒”不仅具有IPTV现有的功能,还向消费者提供有互联网上的游戏、电影、音乐、新闻、财经、文学等功能与信息,使消费者享受到综合性家庭娱乐服务。可见,与现有概念中的IPTV相比,“魔盒”具有更丰富的功能。

  但有关专家也指出,现有的IPTV还属于旧概念,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的IPTV也将会达到 “魔盒”般的丰富功能。

  在价格上,相较数字电视和IPTV机顶盒,“魔盒”的高价需要大众思考

  首先,海信、盛大、长虹三家推出的“魔盒”价值均在5000-9000元之间,超出某些计算机和电视机的价格总和。其中,最早推出的海信“魔盒”市场售价高达9000元;盛大“魔盒”卖到了6850元;11月11日长虹推出的两款“魔盒”,最低也要4999元,最高的甚至达到9999元。

  除了硬件配置费外,还要考虑的是后期的内容使用费的缴纳问题,但这一费用按何标准缴纳还没有确定。长虹

朝华总裁祝剑秋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长虹“魔盒”中的内容收费与否,及何时收费,都将由内容提供商来解决。因此,用户可以享受先期免费使用内容的权利。

  而发展数字电视和IPTV,除了可以利用现有的电视机资源外,配置的机顶盒多采用赠送的形式,而靠日后的包月资费赚回成本。例如在青岛,数字电视运营者就向60万用户赠送机顶盒,同时改进内容使之更贴近消费者,因此增加每月的内容使用费,从中收益。电信与网通两大运营商在其IPTV试点,亦采取赠送机顶盒的模式。

  同时,对于内容的收费,数字电视和IPTV也还没有很明确的标准。比如网通在哈尔滨的IPTV试点时,资费采取了60元/月的包月模式。

  因此,相比较而言,一方面,花大价钱购买“魔盒”还另需掏钱付内容使用费,但在一个终端上同时享受到更多的功能;另一方面,免费获得数字电视或IPTV的机顶盒,但需要缴纳一定的内容使用费,只是目前的内容及功能还不够齐全。两者之间,哪一个更加经济合算,值得消费者进行认真地思考。

  对于这一新兴产业,各个环节应该共同配合,促进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海信、盛大、长虹推出的“魔盒”其 “兼容并包”的理念符合未来娱乐终端发展3C融合的趋势,预示着一个新的产业会在未来诞生。

  但是这一产业未来的发展,还需要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配合,共同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

  其次,还需要加大技术投入,解决安全等技术方面的难题。产业链上的运营商、内容提供商以及终端厂商的积极合作,制定适合大众的消费政策,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实现共赢的局面。

  但在“魔盒”刚诞生,其产业链还远未形成的现在,在高价门槛面前,大多数用户对“魔盒”只能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