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便携多媒体产业联盟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7:28 ChinaByte

  天极网上海站11月24日报道(记者 高少华)近日,中国便携多媒体产业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副司长肖华,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处长、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名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中国便携多媒体产业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国内便携多媒体领域企业实现了产业链的有效整合。

  据悉,中国便携多媒体产业联盟由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领导,由清
华大学,北京影立驰技术有限公司,珠海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北京纽曼理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TCL集团多媒体事业本部,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业共同发起组成。同时,联盟的成立也得到了百代音乐版权等正版内容商的积极支持。

  联盟主席、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弘毅介绍说,成立联盟的目的是因为,便携多媒体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这个产业链包括集成电路芯片、终端设备、网络服务平台、搜索和下载、以及多媒体作品内容等。这个产业要发展起来,它的生命线必须要有一个有序的、健康的机制,而这个机制不能仅靠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自己做起来,大家只有联合起来共同发展,才可以保证产业的良性发展,所以各个联盟成员都觉得这个产业联盟应该尽快成立起来。

  同时,陈弘毅表示,便携多媒体产业联盟成立以后,将在四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就是做行业的调查,把中国多媒体产业现状调查清楚,,然后大家一起制定中国便携多媒体产业的发展战略;其次,尽快制定中国便携多媒体产业所需要的相关标准和一些技术方面的规范,以及有关的授权、许可、认证体系;第三,进行便携多媒体的技术普及、推广宣传正版内容、以及开拓市场,还有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和消费者一起共同把中国便携多媒体产业做起来;最后,就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一方面提高中国便携多媒体产业水平,另一方面使中国的产品走在世界前列。

  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中,MP3/MP4等便携多媒体终端产业发展迅速,但是除少数企业能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之外,我国更多企业核心技术和方案的主动权往往不在自己手中,技术专利、关键件以及具有竞争力的产业方案都相对较弱。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升中国企业的利润率?

  对此,联盟副主席、珠海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李强表示,国内企业如果在核心技术和设备、技术等几个方面,不能由我们自己去解决和主导,所有的东西我们只能去购买的时候,我们付出的专利金和一些其他类似的费用,都在无形当中增加了产品成本。“对于我们来说,这种竞争是不公平的,从别人那里买的标准,他高价卖给我们赚了一部分钱,而国内企业在卖产品时价格还要与他们的产品基本一致,我们的利润自然要少”。

  因此,他强调指出,目前重点就是要解决专利和自主标准的问题。中国在推一些自主标准的时候,应该让整个行业一起去支持,让它能够成为一个看起来是可使用的一个标准,靠这种标准在国际上争取平等竞争的机会。“我们可以作为一种专利共享、互换,至少说我们和海外的一些竞争对手是站在同样的竞争立场上,这样大家就是各凭本事吃饭,而不是靠树立壁垒”。

  联盟常务副主席、北京影立驰技术有限公司CEO吴波则告诉记者,便携多媒体产业联盟通过和清华大学共同努力,已经把产业链中的关键点,用自主研发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东西联合了起来,任何一个厂商加入联盟以后,就可以直接做起来,而不需要再重新研发;而对内容提供商来说,便携多媒体产业联盟也希望通过这么一个平台,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码DRM对其音像产品加以管理和保护,真正形成正版市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