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IPTV产业研讨会专题 > 正文

图文: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副总裁王冠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5:4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副总裁王冠珠
图为: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冠珠演讲。(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年11月24日,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多媒体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办,智达市场策略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IPTV产业政策及技术、标准研讨会在北京新世纪饭店召开。在此次会议上,将首次深度沟通IPTV产业政策。新浪为本次研讨会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

  图为: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冠珠演讲。(骆磊/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王冠珠(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对于IPTV的一些想法。今天从早晨听下来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印象,新华信不在整个IPTV的产业链,其他公司有运营商、设备供应商,所以我更高兴从第三方的角度来看一下我们如何看IPTV的。

  第一,IPTV是什么。

  IPTV是一个成长非常快的业务,也就是说在目前我跟运营商进行交流的时候,他们现在来看IPTV未来有很多的变化,他们看中也正是这种变化和不确定性。

  第二,我们对IPTV进行市场分析的时候。

  我们认为IPTV的市场我们提供一些数据的结果。

  第三,IPTV演进的模式。

  首先来看,我们要说IPTV是对于传统TV的颠覆,实际上是颠覆以前的东西,无论是交通工具的发展或者是通讯工具的发展,超越了对我们生活的限制,实际上传统的TV对我们的生活是有限制的。我们生活有规律的,我们生活规律是8:59分结束我们的晚餐。我们看到传统的TV模式它有一些限制性的特点,比如说频道分制、定时、单向广播,带来我们在使用习惯上,比如说等待,要忍受广告这些内容。但是最终带来的是什么呢?带来的是浪费,带来是消费者时间上的浪费和节目资源的浪费。所以IPTV未来会产生一种颠覆,他的这种互动性和及时性、个性化、人性化的业务。

  比如说我们现在看中央台的一频道、二频道,各个频道,但是未来我们会看到我们的频道。但是,IPTV仅仅是TV吗?所以我们在这里IPTV不是TV,大家有一种传统的说法,IPTV加上修饰最终还是一个TV,IPTV是一种彻底的融合,它是将TV欠运营的模式,以及无运营的模式,以及电信强运营的模式,包括新的数据媒体这样的模式融合在一起,这是一种新的融合,它绝不仅仅是一个TV。换句话说,VOD点播的费用,这些费用是不足以支撑IPTV未来的发展的。

  运营模式的颠覆之后。包括央视各个媒体制作商,这在传播的时候,现在在IT网已经有无数的方式来制作新的媒体,而且现在大家在英特尔网上谈的是Web2.0的技术,Web2.0自己可以制作自己的节目源。

  IPTV会把产生个同方式的结合,除了传统的视频、语音、电话、图片会议,我们在互动电视护面会及时投标,让我们数据跟视频的结合,会控制我们的远程录像,将这些方面移植到整个IPTV网上。从上面的四点来看,IPTV是一种彻底的颠覆,对目前的产业模式运营模式,以及相关的产业链供应者是一种完全的新的概念。其实在管理学界也是一个比较流行的的战略叫“蓝海战略”。

  大多数企业是在红海中生活,大家通过自己的客户细分,改变自己的价格,改变用户传递的价值来互相竞争,其实一个典型的表现就是价格战。前几天BT的总裁做了一个演讲,BT在08年把它的窄带网络全部替换下来。面对这种新的竞争,窄带网络必然需要退出的,运营商怎么做呢?他是顺应它还是积极应对它呢?IPTV是我们重要的应对。

  新华信从03年开始一直在IPTV市场进行研究,所以我们对IPTV市场也有一定的研究结果,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IPTV是数字家庭。我们对IPTV试用的的时候,他们购买冲动的时候,首先他们是家庭多数成员来使用,而不是其他的应用。

  我们对IPTV的看法这里的结果也是基于目前各个用户对IPTV的看法,因为我们前面谈到IPTV是在不断的变化的,或许像刚才徐晓林提到,到08年的时候我们会以新的眼光看IPTV。

  第二,家庭为什么是主要的目标客户单位呢?我们的一些统计数据表明,家庭是主要的上网场所,有68.5%的用户是采用家庭作为第一上网的地点。

  同时宽带网也面临一个发展的瓶颈,现在整个宽带已经有四千万的用户,电视超过四亿的用户,我们对上网的用户群进行调查的时候,IPTV的发展会有效的解决这种瓶颈。

  第三,什么样的人群会使用IPTV?

  很多人会问,大家谁会为IPTV付钱,任何一种业务在刚刚发展的时候,它都有一个前期的目标客户群定位的阶段。首先是创新者,占有整体的目标人群大概是3%—4%的比例,这些比例我们叫时尚人群。这些人对于新的思想接触比较快,但是他们的思维相对成熟,是我们一些理论型的用户。在中国目前这种情况下,这批人不仅仅是作为试会带来收入,甚至他为未来我们的口碑传播带来非常好的效应,目前媒体和各方面的传播媒介,它在广泛的宣传的时候媒体的公信力在一步一步的降低。比如说第一类理论性和时尚性,这两类客户加入我们IPTV最开始的用户。他们对终端的选择上也有一些不同的偏好,理论性或者是时尚性的客户,他们可能会考虑在电视和PC的同时,同时会考虑一些

等离子彩电或者是背投彩电,这也会给我们的提供商和供应商带来一些机会。

  我们来看一下这些时尚型、理论型、积极型、传统型这些客户他们具有哪些特点?时尚型他们非常有特点,他的收入水平比较高。他们对新鲜事物非常感兴趣。同时理论型的客户他们在思维上更倾向于一些深入的思维,同时在电信产品上话费也是相对较高的。这两类客户将是我们IPTV最早期的客户。对于IPTV的内容我们发现,大家最感兴趣的,也就是目前的消费者最感兴趣的,第一是影视频点播。对于电视的需求上来看,进口电视剧或者类似像HBO提供的这种节目是最受欢迎的,第二类是港台的电影,第三类是国产的。但是同样,新华信也认为这种模式未来会改变的。

  第三,我们来看一下IPTV产业的合作共赢和分布演进以及如何来做。今天各位专家基本上达成共识,我们面临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技术的完善。

  第二,商业的运行。

  第三,可替代的技术。

  我也同意华为的观点,技术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应该是我们政策如何来做,和我们商业运营模式如何来发展。我前几天参加了移动增值业务的论坛,在那里我们可以看到主要参加者兴趣最高的人是谁呢?增值业务的运营商,但是在这里我们看到IPTV还是处于一个早期的阶段,我们更多的还是基础建设者在这里讨论,未来的模式必定是一个网状的模式。

  IPTV主导权的竞争,IPTV竞争不仅仅是竞争IPTV的一个网络的主导权或者内容的主导权,事实上IPTV主导权的竞争,是对最终家庭的主导权,对最终消费者的主导权。在其他的商品领域,大家认为渠道为王,渠道是推动战略消费者。但是在IT领域,或者说信息服务领域我们有多种方式为王。比如说Google可以以搜索占领消费者为王,目前产业最重要的竞争是电信运营商或者是卫星电视的提供商,其实有非常多的公司,非常多的利益体都希望看好这块业务,希望进入这块业务,这平不是不可能的。像微软、汽车公司,他们有巨大的资金,他们一旦看好这种业务,他们可以最先进入这种模式,来抢占消费者。

  在早期推动的时候,我们电信运营商和广电的运营商是要共同努力来推进价值链的发展,这种努力不是互相之间去设置一些争夺的利益,而是共同如何去把

蛋糕做大,否则IPTV是无法成长的。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电视占到非常少一部分,视频点播在初期占有比较大的份额。未来呢?未来IPTV的产业链是什么样子的呢?未来IPTV的产业链是一个多赢的状态,而且是多个供应商的状态,不仅仅是某一家运营商来为内容提供资源。基于前面的分析我们认为IPTV它会是一个分阶段的发展。

  第一,也就是我们目前正要开始的阶段,是以基于视频业务。大家很多的认识也是基于视频业务,随着IPTV的全面铺开,会产生非常多的新型业务,但是最终的高速发展期是在网络的产业链形成的时候,大家共赢的时候,我认为比较理想的模式是移动梦网的模式。同时这并不是IPTV的终极状态,随着新技术的引进,随着更多的人加入业务的创新过程中,会有更高层的状态。

  比如说,现在我们有一些国际运营商,他们在网络上不仅仅是传播声音、视频图像,同时他们还在试图传播气味和感觉。这在未来都和IPTV结合起来。所以,这里总结一下新华信的观点。

  第一,IPTV是一种颠覆性的模式和商业特点。

  第二,IPTV是家庭模式的细分。

  第三,IPTV的客户、业务、资费都是逐步发展。大家不要期待IPTV给每一个人带来收益,他会经过一个过程。

  第四,IPTV未来将是一个网状价值链。

  以上是我们的观点。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