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法国源讯公司:奥运会里的IT包工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3:21 《IT经理世界》杂志

  作者:吴茂林

  通过与国际奥委会签署迄今为止最大的IT赞助合同,通过整合和管理庞大的奥运会IT系统,名不见经传的源讯公司迅速地扩展了自己的名气和实力。

  都灵是意大利北部的一座工业城市。世界10大汽车公司之一的菲亚特汽车公司的总部
就在这里。1899年,它的创始人乔瓦尼·阿涅利在这里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生产微型车的汽车生产厂家。因此现在在都灵的大街小巷上奔驰的绝大多数都是菲亚特牌的微型车。

  在足球迷的心中,都灵则是座令人向往的城市。27次夺得意甲冠军的“老妇人”

尤文图斯俱乐部就在这里,此外还有另一支意甲俱乐部都灵队。所以都灵也是一座洋溢着体育气息的城市。

  再过不到4个月,都灵将迎来它有史以来最为盛大的体育盛事——不过,这次不是足球,而是冬奥会。2006年2月10日至26日,第20届冬季奥运会将在都灵举行,届时,预计将有2500名运动员、650名裁判员、10000名媒体记者和150万观众前往都灵。

  组织好这次赛事对都灵来说无疑是眼前的头等大事。10月26日下午记者到达都灵时,看到在都灵的老城区,许多“上了年纪”的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正在维修,一些广场在重新铺设,一些路段在重新规划。

  第二天上午9点,记者在下榻的Majestic酒店里还在熟睡,突然被巨大的轰鸣声惊醒, 拉开窗帘往外看,一架警用直升机正在上空盘旋,酒店前面的十字路口,一伙示威人群高举着旗帜标语,正与数十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对峙。

  发生了什么事?记者匆匆下到大堂里询问,才知道这是警方为冬奥会所做的一次安全演练。

  一个星期前,都灵奥组委刚刚结束了另一项演习——持续了一周的技术预演。在不通气的情况下,一些“破坏分子”拔掉光缆、弄坏设备或者使用黑客手段攻击网络,来检测冬奥会庞大复杂的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前后一共进行了300个场景测试,到12月份还将进行第二次技术预演。

  这次演习其实完全由法国的源讯公司导演。这家公司自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起,就作为奥运会的全球信息技术合作伙伴和顶级赞助商,独家垄断了奥运会的IT项目建设和运营。因此,在奥运会已经完全依赖于信息技术之上的今天,奥运会举办的成功与否,事实上也取决于源讯这个类似于奥运会里的IT包工头能否保证其承建的IT系统是否安全可靠。

  目前,国际奥委会已经与源讯将合同签署到了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体育类信息技术合约。

  自然,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IT系统也将全部由源讯负责建设运营。

  驾驭复杂

  “我们为一届奥运会通常需要准备3年半的时间。也就是说,我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后不久,就开始启动了都灵冬奥会的项目。”源讯公司都灵冬奥会项目总监Claude Philipps说。自1999年以来,Philipps就一直在参与奥运会项目,经历了2000年悉尼夏季奥运会、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以及2004年雅典夏季奥运会。

  看看前一页表格中的这组数据,就很能明白3年半对于Philipps来说并不是个很长的时间。他所面对的是一个异常复杂的IT环境,而一旦奥运会开始,这套系统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我们没有第二次机会,绝不可以说因为系统的原因,能否推迟一周进行赛事或者要求比赛重来。” Philipps说。

  在这3年半的时间里,源讯要开发包括运动会管理系统和信息发布系统在内的大量软件套件,要建成运动会技术指挥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和数据中心等并投入运营,要完成奥运村、新闻中心、28个比赛和非比赛场馆的网络铺设和系统集成。为确保系统万无一失,在这期间,源讯要进行长达10万个小时的测试,在雅典奥运会,测试时间则长达20万个小时。

  对源讯来说,承建奥运会的IT项目,挑战其实并不来自技术。“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竞技场,不是展示高新技术的场合,我们所用的技术都是成熟技术。” Philipps说,“在比赛期间,创新是不被允许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系统的安全稳定和可靠。”

  风险来自复杂的项目管理。从系统设计、实施到测试、运行,对流程的掌控和进度的把握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面对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有大量的测试程序。但是流程和进度往往又受到许多不可控因素的干扰,需要源讯有很高的应变能力。例如场馆的建设经常延期,甚至在运动会开始前才启用,留给源讯集成和调试系统的时间很短。由于都灵冬奥会的大部分场馆在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区,也给IT系统的部署带来挑战。此外,在历届奥运会上都会出现一些比如临时改变比赛规则的突发事件,都要求源讯在最短的时间内随之进行相应的系统修改。

  在都灵冬奥会开始后,源讯会有来自25个国家的几百名IT专家参加会战,这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必须学会团结协作,此外,届时还有900名志愿者队伍加入源讯的工作中,对志愿者的招聘、培训和管理都是源讯要面对的挑战。

  源讯是奥运会的总的系统集成商并负责运营。围绕它有一个由十几家信息科技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组成的协作圈。联想就是其中的一个,负责提供硬件。其它如欧米加负责记时和记分服务系统,三星负责无线通信设备,意大利电信负责电信和广播网络等等。源讯必须主导这支协作队伍并协调各方确保工作顺畅。因为像联想这样的公司是第一次参与奥运会,所以源讯还要负责向他们传授经验。“在赞助商间隐藏问题对谁都没利,最好的办法就是摆在桌面上讨论,在这里,各个公司之间是不存在商业机密的问题的。”Philipps说。

  从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起,源讯就部分参与或独自承担了奥运会的IT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承办赛事的经验。而每一届奥运会的主办国在经验上都是新手,所以源讯向组委会传授相关经验也非常重要。按照源讯的规定,下一届举办国的员工就要在上一届中锻炼栽培。在源讯都灵冬奥会团队里,就有10位挑选出来的中国员工。

  事实上,源讯把知识的管理和传递放到了极其重要的地位。从项目启动的第一天起知识管理就已成为项目的组成部分。源讯会对每次重大项目进行总结,通过建立知识管理内部网,使源讯全球的奥运项目团队可以共享信息。

  知识的管理和传递是避免把每一届奥运会视为全新项目而造成成本和相关风险增加的最有效手段。据Philipps介绍,雅典奥运会的规模虽然是盐湖城冬奥会的三倍,但源讯的工作人员只增加了1.5倍,在盐湖城冬奥会的基础上,雅典奥运会的运营流程节约了数千小时。

  这样的大型赛事,安全总是最令人担心的。都灵冬奥会的各个场馆,现在已经由荷枪实弹的军人负责警戒。源讯承建的信息系统,也总有第二个备份。“如果这里不幸遭遇了火灾,我们备份的指挥中心可以马上投入使用。”Philipps说。在技术指挥中心,摆满了标着“lenovo”

商标的各种终端,可以实时监控各个场馆、各个环节的情况,一旦有非正常状况发生,就会被及时发现并处理——允许的处理时间一般仅有几秒或最多几分钟,因为比赛是要正常进行的。

  “奥运会总会引起黑客的极大兴趣并引发其对网络的攻击,一些黑客想借此一举成名,这对我们是很大的压力。”源讯都灵冬奥会信息安全经理Yan Noblot称。Yan Noblot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工作,在雅典奥运会比赛的16天中,记录显示有超过500万起信息技术安全警报,其中425起严重警报、20起危急警报。因此,安全系统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基础架构中,所有信息技术系统都配备了标准的安全系统设备,例如防病毒软件、防火墙、入侵探测系统、端口安全和其他管理工具,并通过了赛前十几万个小时的测试检验。

  最好的广告

  承办奥运会的IT建设和运维服务,无疑是一次技术、流程和人员的复杂结合,是一个风险管理驱动的项目。奥运会是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对IT技术支持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甚至不能有过错闪失的严苛要求意味着,成功了对源讯的实力和形象自然是最好的广告,一旦出现严重的技术问题,源讯也将面临无法估量的风险。因此,没有雄厚的实力、十几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知识是轻易不敢承接这样的项目的。

  也因为源讯在过去历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堪称完美,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充分信任,双方的合约已经延长至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道合约已造成源讯对奥运会的事实上的垄断,因为承办奥运会越来越依赖经验的积累,这对试图新进入者会是一道很高的壁垒。

  而源讯以奥运会为轴心,不断向其他重大赛事辐射、渗透。今年的土耳其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多哈亚运会等诸多赛事的IT项目都已尽数归入其囊中。

  1989年,在成为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的IT分包商(总承包商是IBM)后,源讯就成立了重大赛事与活动部,专门致力于为重大活动和国际性赛事提供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并在2002年取代IBM成为奥运会的IT总承包商。而这两家公司正是IT服务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

  “很难用数字来说明奥运会对源讯公司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但每届奥运会我们都会请客户的最高领导来参观,让他们相信,既然我们能成功服务于奥运会,就同样能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源讯公司奥运会与重大赛事执行副总裁Patrick Adiba表示。

  源讯是一家靠不断兼并其它企业成长起来的从事咨询和IT服务的企业,在从1991年到2004年的13年时间中,源讯一共进行了5次大的兼并,期间公司几易其名,直到2000年才命名为源讯。因此源讯的品牌还很年轻,而从事的又是咨询和IT服务这样的非产品业务,借助奥运会这样的大舞台,源讯可以迅速提升自己在全球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2004年源讯的年收入高达53亿欧元,但90%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亚洲业务仅占全球业务的4%。对于一个标榜自己在全球40个国家拥有46000名员工、全球经营的公司来说,这样的地区业务比例显然并不合理。

  奥运会是个进入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很好的突破口。目前,源讯在忙于都灵冬奥会的同时,也在积极备战北京2008奥运会。实际上,一个14人的小组在去年8月份就已进驻北京奥组委,开始项目规划和设计,并向奥组委传授相关经验。目前,规划和设计阶段已接近尾声,明年年初将进入系统建设和集成阶段。同时,运动会管理系统中的住宿系统已于10月底上线运行。在都灵冬奥会结束之后,不少骨干就将从都灵转战北京。

  “目前我们源讯工作的重中之重或者说第一要务就是要极大地帮助我们在亚洲以及中国市场的业务,北京奥运会将极大地提升我们在这个地区的知名度。”源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博纳·鲍瑞就在今年7月访华时表示。

  鲍瑞就的计划雄心勃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源讯中国员工将从目前的250人发展到几千人,亚太地区收入占其全球总收入的比例将在未来3年里从4%提升到10%。

源讯的标志是一条色彩斑斓的热带小鱼,据说这种鱼非常善于游泳,不管海洋中的暗流多么湍急,它都能够游刃有余,每当危机来临时,它也总能毫不费力地度过。现在,这条小鱼正悄悄地游入中国,和奥运的五色环一起进入人们的视线中。

  相关背景:

  公元前776年到公元349年 古代奥运会开始使用机械赛马起跑栅门。

  1896年 在首届现代奥运会上,确定比赛结果的技术与1500年前没有任何变化。

  1924年 奥运会首次实现无线电实况转播,技术开始参与奥运会。

  1932年 秒表和终点摄影技术首次被用于奥运会。

  1936年 奥运会首次实现电视实况转播,比赛实况在奥运村和德国各地礼堂和剧院播放,比赛结果通过电报被发到全球各地。

  1956年 奥运会首次实现全球电视实况转播。

  1960年 计算机穿孔卡片首次被用于记录比赛成绩。

  1964年 比赛结果首次被存储在计算机上,标志着计算机技术开始进入奥运会。

  1996年 首个奥运网站被点击1.89亿次。

  2000年 10000多名运动员参加300个奥运比赛项目,奥运网站点击量上升到113亿次,信息技术成为举办奥运会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