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忘记了前事失才酿成今日后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25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江南 

  【赛迪网讯】善待用户是每个IT厂商应尽的职责,善待别人,也就是善待自己。

  11月11日,随着新蓝电脑发布声明,承认是其内部管理不严,员工误送了工程样机,业内沸沸扬扬“英特尔假移动CPU”事件终于划上了一个暂时的句号。英特尔的危机公关能
力在此次事件中再次得到了印证。

  事件的开端还要回溯到今年9月下旬,在国内某一专业IT网站举办的笔记本产品横向评测中,细心的评测工程师发现了新蓝送测的笔记本的CPU表面有经过打磨的痕迹。该网站在追踪CPU来源,并和相关厂商的工程师沟通后,发现了一系列问题,由此引发了媒体对CPU“造假”事件的连续报道。

  被“造假”问题牵连的英特尔开始新一轮的危机公关,并发表了义正辞严的申明。最后,还是新蓝承担了所有的责任。新蓝的声明主要包括:1、新蓝主动送测的

笔记本电脑为测试工程样机,所采用的CPU是测试样品;2、经查明,这是由于相关技术人员在工作中的疏忽,将不合格的测试CPU装在了送测机器上;3 、新蓝承认在内部管理方面存在严重漏洞。

  理由是冠冕堂皇!但试想,如果不是评测工程师的细心,问题CPU根本不会被发现;如果这台机器“一不小心”流入了市场,那就不知道哪位用户要倒霉了。

  对于英特尔,表面上看,英特尔似乎和“造假”事件没有关系了。但反思起来,英特尔至少也存在管理、督察不严的问题。而所有的归结起来,其实都是低价笔记本“惹的祸”。

  回想这几年笔记本价格的竞争,从9999元一路打倒2999元,让人感觉到笔记本都是“白菜价”了。为了保证一定的利润,笔记本制造商只有在元器件上下工夫,降低成本。

  然而,一味地降低价格,以次充好,最终损害的还是厂商的利益。有时,多年辛辛苦苦创下来的品牌,可能因为几十元甚至几元的利润而毁于一旦。

  读过安迪·葛鲁夫《惶者生存》一书的人都记得,葛鲁夫在开篇就讲了英特尔的“浮点”事件。那是在1994年,英特尔公司刚刚推出奔腾处理器。一个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网上论坛发布了一个消息,说奔腾芯片在浮点运算上存在问题。对此,英特尔公司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他们早已知道,这个问题在90亿次除法运算中才可能出现1次错误。这意味着什么呢?即使那些经常遇到浮点运算的用户在使用该程序时,每27000年中才会遇上一次计算错误。这比芯片出其它问题的概率要小得多。所以起先英特尔根本没把这当回事儿。

  没想到,这个纯技术问题被捅到了用户那里,最终演变成了一场空前的危机。最后的解决办法是,英特尔整整花费了5亿美元,为所有要求更换芯片的用户更换了芯片。

  这种教训显然是任何一家厂商所不愿碰到的。因此,抛开此次事件中究竟有否“造假”不说,善待用户是每个IT厂商应尽的职责。善待别人,也就是善待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