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Xbox360成本高 每台亏本126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23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11月23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Xbox 360的成功上市让游戏业界感受到了软件帝国的强大威力,然而仔细分析成本就会发现,微软依然在延续征战游戏市场的老道路:亏损卖主机。

  微软最新推出的家用视频游戏主机Xbox 360可谓是出尽了风头,前卫的外观设计再加上出众的性能,并且在发布时间上也压倒了竞争对手索尼的PS3。

  然而,考虑到赢利能力,Xbox 360的表现却并不能让人感到放心。实际上,据市场调查机构iSuppli提供的信息,此次的Xbox 360主机在销售过程中依然保持了微软一贯的“赔本赚吆喝”作风。毫无疑问,Xbox 360中使用的硬件都是高端产品,从大容量硬盘驱动器到高级显卡,如果将这些硬件分开考虑,Xbox 360在组装之前的成本高达470美元。因此,考虑到如今399美元的售价,每台Xbox 360被销售出去,微软就会遭受71美元的损失。如果再考虑到手柄、电源、电线等附加的周边设备,平均损失额更是达到了126美元。主机中,半导体零部件所占比例高达72%,其总成本大约为340美元,其中IBM所设计的微型处理器成本达到了106美元。Xbox 360中半导体零部件主要由IBM以及新加坡 Chartered Semiconductor两家公司所提供。(以上计算已经考虑到了微软批量购买零部件所得到的折扣)

  实际上,微软这种作风并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上一代主机Xbox推出的时候,成本323美元的主机就以299美元的亏损价格被销售。在截止到今年6月30日的财政年度中,微软在Xbox主机32.5亿美元的销量上,损失额达到3.91亿美元。当然,比起软件帝国398亿美元的总销量,这一点点损失只能算是九牛一毛。

  微软发言人表示,公司征战游戏市场的策略正在改变,2006年中,软件帝国将会采取一种“持平”计划,即在主机、游戏软件、以及周边设备市场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点,基本解决亏损问题,而到2007年,微软多年的心血终将结果,公司游戏部门也将迎来赢利时期。

  软件帝国低价出售Xbox系列主机的目标十分明确,在家用游戏市场上击败目前的领跑者,日本索尼。Xbox360于本月22日正式发布,首发仪式上的游戏多达18款,其中不乏电子艺界、Activision等大厂的名作。

  当然,随着制造工艺水平的提高,未来Xbox 360制造成本将会逐渐降低。iSuppli分析家表示,IBM以及 Chartered Semiconductor公司的生产效率提高,最终将带来20%到25%的成本降低。与此同时,为Xbox提供图形显示卡公司为ATI,其生产的GPU成本为141美元。GPU中还包括日本NEC提供的内存芯片,而NEC表示将可能将内存的成本降低50美元,因此最终Xbox 360的零部件成本将有望下调到420美元。另外,Xbox 360主机中还包括价值53美元的希捷硬盘和65美元的三星内存,这两家公司也表示将会逐渐降低零部件成本。

  据分析家估算,即将于明年登陆市场的索尼PS3在硬件方面的零售亏损将会更加严重。其中IBM、东芝以及索尼共同设计的Cell芯片是成本的主要部分。目前,分析家表示,Cell芯片的成本将会比Xbox 360芯片的成本高出一半,因此最终PS3的成本将高于600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