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借助开源存储界又出现新的联盟 EMC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4:45 互联网周刊

  如果存储和开源这两大热门词汇结合到了一起,会碰撞出什么新奇的火花?

  本刊主笔|陈琼

  10月底,在美国奥兰多召开的2005秋季存储网络世界大会(SNW)上,一个有着拗口名字—“Aperi”的存储开源组织悄然诞生。就像很多人预料的那样,IBM再次扮演了开源积极分
子的角色,拉着博科、思科、CA、Engenio信息科技公司、富士通、McDATA、NetApp和Sun公司,热情洋溢的投身到这个最新的开源计划中。

  和先前已经轰轰烈烈、渗透到软件业各个角落的开源运动稍有些不同,这次的行动有着更为浓重的存储色彩,目标和定位都非常明确,更多的像是一个行业内部的攻守同盟。不过也正因为这样,本来已经很红的开源大旗下,忽然出现了多位存储巨头的身影,开源和存储这两大热门词汇也选择了这一方式,紧紧地靠在一起。

  存储界又现联盟

  对于一贯盛行各式联盟的存储领域而言,以标准、协议、行业甚至是产品为主题,再联合几家重量级的合作伙伴,一个联盟也就这样成立了。其实,这也是身处存储生态系统中的各方,谋求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强动力的一条捷径。只不过,由于存储的专业性,以及与服务器的共生性,其中也就会出现更为复杂多变的生态链。放到“信息存储在最近几年间备受器重”这样一个大环境下看,在存储的圈子里出现各种结盟几乎是必然的。

  不过,IBM牵头创建的“Aperi”项目,感觉稍有些不同。在拉丁语中,“Aperi”意为“开放”,具体的运作模式也将效仿IBM前几个月推出的Eclipse项目,采用公共授权许可协议(即CPL)的形式发布开放源代码软件。

  IBM的发言人说,该组织将使用开放的方法创建一个能够管理所有品牌存储系统的公共平台,并鼓励开发人员编写基于该平台的存储管理软件和开发新应用。与此同时,成员们可以选择捐献自己的部分

知识产权,来共同推动这一平台朝向更有活力的方向发展。据说,IBM和Sun已经筹划好了第一批要捐献的存储基础架构管理技术。而且,“Aperi”今后的管理工作,将会交给一个由这9家初始成员建立的独立非赢利组织,相关细节会在不久后公布。

  相比此前出现的存储行业组织和规范,包括存储网络工业协会(SNIA)制订的同样基于开源的存储管理初始规范(SMI-S),重心大多集中在存储标准和规范的建立上,强调用统一的标准来解决各大存储厂商产品间的互操作性问题,并没有过多的在构建一个基于开放源代码的存储设备管理平台方面倾注热情。而且更重要的是,“Aperi”项目并不与现有的规范冲突,而是在此基础之上开发出一系列软件产品,并向其它厂商及终端用户开放这些产品的源代码。

  因此,以开源背景出现的“Aperi”,一方面迎合了日益需要更大的存储管理灵活性的客户,另一方面,无疑也将会对整个存储业已经成型的游戏规则产生深远影响。“该组织的成立,是一件震惊整个存储行业的大事,”Dragon Slayer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咨询顾问Marc Staimer一针见血的说道,“从某种角度来看,这间接地损害了EMC和HP的利益。”

  “巨星”缺席

  尽管以“为客户提供更灵活的存储环境管理方法”为诉求点,而且许多分析师都承认,“Aperi”项目有着相当的积极意义,但很明显,“Aperi”中并没有看到EMC、HP、HDS和Symantec/Veritas的名字。尤其是EMC的缺席,被很多人视作“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有人甚至评价说,“如果Aperi无法争取到EMC的支持,就等于丧失了半壁江山。整个存储行业内有分裂为两大阵营的危险。”一位来自德国的咨询顾问Dick Spohrer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虽然这是一项非常棒的举措,符合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唯一让我担心的就是,Aperi的阵营还不够强大,需要争取更多的厂商,包括存储行业和非存储行业的IT厂商的支持。”

  EMC在整个存储界有着非常强大的影响力,而且成长的势头持续强劲。据其10月下旬公布的200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EMC的收入增长了17%,这已经是EMC连续保持的第九个两位数增长的财季。而HP在前不久刚刚斥资3亿美元收购了一家存储管理软件厂商AppIQ,其所开发的基于SMI-S标准的异构存储管理软件在业内享有盛誉。AppIQ甚至还曾发起过一个名为OpenIQ的项目计划,虽然有开放的名头,但并非一个纯粹的开源组织。

  按照Techtarget.com网站的报道,IBM TotalStorage产品及解决方案部门副总裁Laura Sanders说,在“Aperi”项目筹备之初,曾给EMC发过邀请,可惜没有立即收到答复。11月4日,EMC总裁兼CEO乔·图斯在特意赶到北京参加EMC全球论坛时这样告诉本刊记者:“只要任何一家公司,或者任何一家组织,是真正致力于做开源工作的话,EMC都非常愿意加入。比如说在存储资源的管理方面,我们觉得SMI-S这个计划规范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实际上IBM也是SNIA的成员,EMC和IBM在这个组织中也都开展了非常开放的合作,我们会坚持。”

  虽然图斯并没有明确给出不参与“Aperi”项目的原因,但其实这并不难理解。EMC当然不会把对存储管理软件的主动权拱手让给IBM,即使那是一件很多人看来对整个存储业发展大有裨益的事情。EMC早在两年多前就曾经启动过一项名为“WideSky”的存储管理中间件开发社区计划,但当时EMC处于刚刚复兴的初期,并没有现在这般号召力,“WideSky”因此搁置。后来图斯靠大举收购和广交盟友把EMC带上了快车道,至今EMC已经变成了一家越来越标准的服务导向型公司,除了软件和服务的比重日益增大之外,硬件的发展思路也更为灵活多变。

  这样的局面让IBM感受到了强大威胁。IBM成功的推动了Linux乃至开源运动的蓬勃发展,以此战术牵制了多位竞争对手。现在,IBM又把新一波的“开源战火”引到了存储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