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笔记本电脑将直接铺向中小城市零售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3:27 中国民航报

  □本报记者林康

  日前,惠普在中国发布白色钢琴漆外观的时尚笔记本电脑B2800,令其一向严肃的面孔有了极大改变。与此同时,惠普电脑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也正发生变化,惠普相关人士介绍,惠普电脑销售今后将从全国总代制向区域代理转变,其中消费类产品将直接铺向中小城市及大中等零售渠道。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惠普新的渠道政策更为适合中国国情,有望推动惠普笔记本电脑在国内市场的加速发展。

  一直以来,惠普笔记本在全球市场表现抢眼,在中国市场也有不俗的表现。近日,惠普中国信息产品与商用渠道集团副总裁、移动信息产品部总经理张永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面阐述了惠普笔记本电脑20年来的发展经验。在张永利看来,惠普笔记本多年来之所以能够保持领先地位,究其原因,其实并不复杂。

  构筑全方位的优势

  记者:年初的时候,在“开辟移动商务新天地”的惠普移动策略暨商用

笔记本电脑新品发布会上,您就宣布惠普在中国进入“移动年”,一年时间快过去了,您可不可以概括一下今年所取得的成就?

  张永利:我们把2005年定为“惠普移动年”,因为在2005年里无论是终端设备,还是后台支持,我们的产品都可以全面覆盖。今天凭借丰富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线,惠普可以全面满足个人、家用、中小型企业以及大型企业用户的不同需求,并根据具体应用情况,为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惠普在后端移动计算方面还拥有强大的支持能力,并可通过相应软件,在全球领域推广移动解决方案。

  今年惠普笔记本电脑在市场上的成长是对我们策略的极大认同。2005年,我们发布了一系列新品,极大地满足了中国用户的需求,并进一步巩固惠普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这包括2月初推出的6款功能强大的商用笔记本电脑;6月份推出的专门针对中国用户研发的nx6130;7月底推出的“全能偶像”———CompaqPresarioB1800笔记本电脑;8月,惠普在中国市场首度与AMD合作,推出数字娱乐精灵———惠普Pavilionze2200系列笔记本电脑;还有刚刚推出的B2800白色钢琴漆笔记本电脑。

  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中国惠普正在用户心目中形成“值得信赖的计算伙伴”的品牌形象。回顾过去将近一年的努力,可以说,惠普向用户和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记者:哪些因素构成了惠普笔记本电脑今年交出满意答卷的基础?相对于竞争对手,惠普的笔记本电脑策略有哪些优势?

  张永利:惠普在渠道、产品、价格和技术等各方面都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在渠道方面,惠普通过渠道销售以及笔记本专卖店———惠普移动驿站、大卖场等方式拓宽销售范围。目前,惠普在全国150多座城市有500家专卖店。今年,惠普与大中电器等大型卖场进行合作,使笔记本电脑的销售与百姓的距离更近。同时,惠普会继续扩大市场投入力度,覆盖更多城市,建立更多的零售终端。

  在产品价格方面,在发布N系列高端系列新品、继续保持惠普在高端市场领导地位的同时,惠普拉开了价格区间,为不同的市场提供更适合他们的产品,并相继推出6999元和5999元价位的产品,从而将产品价格区间拓展为5999元—30000多元。作为全球最大的PC供应商,其规模效应、整合的

供应链管理等诸多因素可以确保惠普向用户提供质量最好、价格最优、最经济的产品。

  就产品本身来看,惠普笔记本电脑的产品定位清晰,拥有最全的产品线,N系列、Presario系列和Pavilion系列布局多个细分市场,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

  在技术方面,惠普的地位不可动摇,是众多专利技术的拥有者,其八大智慧型设计可以确保用户在安全性、可靠性、易用性等多方面得到全面呵护。例如环境感光器、防溅键盘、硬盘防震专利、快速充电技术、独创面板保护技术、独创的IMLPC涂层技术、便捷的一键恢复、镁合金外壳和机身骨架、三重安全防护等,无不体现出惠普在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此外,惠普与英特尔、微软等伙伴共同合作,开发全新技术,往往能领先业界推出最新的产品。

  价格不是第一位的

  记者:从去年以来,惠普的低价策略提升了惠普笔记本电脑的人气,这一策略还会继续吗?从去年的6999元到今年的5999元,惠普笔记本电脑的低价策略正在一步步有计划地推进,在这一过程中惠普如何保持较高的产品性价比?

  张永利:惠普不会单纯将价格放在第一位。一款产品的推出,除了价格的

竞争力之外,性能配置是否满足用户需求非常重要。同时质量方面的保障也很关键,而不能一味追求低价。作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商,惠普首先想到的是为用户提供满足需求的高质量笔记本电脑。

  其次,惠普笔记本产品定位清晰而且科学,N系列、Presario系列和Pavilion系列布局3个细分市场,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惠普N系列商用笔记本电脑,专为奔波在外的商务人士精心设计;CompaqPresario系列是时尚商务的代言人;CompaqPavilion系列则面向家用及消费领域。

  随着惠普笔记本电脑的技术改进以及上游供货商的价格调整,惠普凭借规模效应、整合的供应链管理等诸多因素可确保向用户提供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记者:在高端领域,惠普会如何稳固以往的市场佳绩?

  张永利:惠普在年初推出了6款针对商用市场的N系列产品Compaqnw8240、nc8230、nc6230、nc6120、tc4200以及nc4200,其后又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N系列产品nx6130,这几款产品的价格从1万元至3.5万元不等,针对不同用户群,涵盖主流商务、高端商用及移动工作站,市场反响非常热烈。笔记本电脑市场竞争激烈,但是惠普笔记本高端产品却经常出现断货现象,这说明我们的高端产品策略是受欢迎的。

  记者:今年惠普“移动年”的着力点在于商务应用,目前惠普在商用PC领域处于怎样的市场地位?为什么惠普能够保持这样的地位?

  张永利:2005年,笔记本电脑在中国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过去的三个季度已显示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无论是新产品、新技术还是新价格都层出不穷。笔记本电脑平民化、轻薄化的趋势明显,宽屏所占份额有很大增长。在未来几年内,商用产品将在市场上起到领导作用。IDC预计,近两年全球PC市场将因商用市场复苏而加快增长。商用需求大大刺激了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成熟与发展。

  我相信,凭借我们在渠道、产品、价格、技术等各方面拥有的独特优势以及全新的战略,惠普无疑将继续保持在包括商用机在内的笔记本电脑市场的领导地位。

  记者:惠普此前对于消费类笔记本电脑的推广力度也很大,今年消费类笔记本电脑在惠普笔记本中所占份额如何?惠普有哪些具体策略推动消费类笔记本产品的进一步发展?

  张永利:我刚才讲过,惠普笔记本电脑产品覆盖全面,其中惠普CompaqPresario系列可以满足个性化和时尚化的需求。例如,7月份惠普推出的B1800,迎合了用户对轻薄宽屏产品的需求,还有刚刚推出的B2800白色笔记本可以满足时尚商务人士的需求。另外,惠普CompaqPavilion系列可以让用户尽享无限移动自由的顶级个人娱乐体验。

  时刻为用户利益着想

  记者:惠普在年初时提出了全新的“3+1核心价值理念”,也就是“安全、易用、可靠+服务与支持”,这里面包涵的内容已经很广,但是在今年晚些时候,惠普又对这一内容进行了丰富,变为“安全360度,易用0限制,可靠每1天+金牌全天候”,请问为什么要对这一理念进行升级?

  张永利:在“移动年”的整体格局之下,我们年初提出了安全、易用、可靠+金牌服务与支持的“3+1”核心价值理念,这是在充分了解我们的目标用户群需求特别是商务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做出的。最近,我们又从能给客户带来的好处这一角度出发,衍生出八大智慧科技设计,并以浅显易懂的电影名字为称谓,形成“安全360度,易用0限制,可靠每1天+金牌全天候”的新阐释,确保用户在安全性、可靠性、易用性等多方面得到全面呵护。

  今天的用户在购买笔记本电脑时除了考虑性能配置等高科技含量之外,品牌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年初推出的“3+1”价值理念进一步强化了惠普的品牌效应,让用户真正感受到惠普笔记本所能带来的收益。现在我们对3+1理念作出进一步阐释,是为了让用户更清晰、更真实地体会惠普品牌及笔记本电脑产品如何帮助他们获得收益,让用户有一个更直观的概念。

  未来,惠普还将进一步推动这一理念的普及,努力在用户心目中形成“值得信赖的计算伙伴”的品牌形象。

  张永利

  惠普信息产品集团移动产品部总经理。张永利主要负责惠普移动信息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以及平板电脑的销售及市场营销。他曾担任惠普亚太及远东地区管理职务,包括产品及业务拓展部经理。张永利于1995年加入惠普,担任系统工程师,后于1996年7月被任命为香港地区商用客户部经理,不久又担任香港地区渠道部经理一职。1990年,张永利年毕业于加拿大金斯敦女王大学获计算机工程荣誉理学学士学位。

  (《中国民航报IT周刊》11月21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