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砸下12亿美元 iPod仍难保证货源充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2:08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11月22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苹果iPod播放器的货源供应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广大经销商所诟病的焦点,而为了保证未来闪存产品的充足供应,苹果斥资12亿美元与各大闪存制造商签订了合作协议。

  圣诞节假期即将来临,iPod播放器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人们一直都在担心,是否iPod将出现缺货的尴尬局面。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是完全肯定的,惟一不明确的是,iPod的缺货将严重到何种程度。从《商业周刊》得到的消息来看,大量经销商表示,他们目前所得到的iPod产品远远低于要求的数字。

  就在这种局面下,

苹果表示,将会拿出12亿美元,提供给iPod产品的闪存供货商,以此来稳定iPod的产量。在苹果的合同中,还包括刚刚成立的英特尔Micron合资公司。即使这样,分析家还在担心苹果是否拥有足够的闪存来制造iPod
播放器
。东芝CEO曾经在接受采访时公开声明:“我们没有能力100%的满足苹果提出的闪存芯片要求。”

  然而,考虑到苹果一贯奉行的缄默政策,究竟届时iPod缺货现象将会多严重,现在还不得而知。在线销售商不久之前表示:“如果您需要购买iPod播放器,我们建议您现在就出手,因为很难保证年底的时候还能够买的到。”鉴于目前这种紧张的形式,大量iPod经销商开始囤积闪存格式的iPod播放器,包括Nano以及低端的iPod Shuffle。不过NPD分析家表示:“真正的采购狂潮尚未到来,12月25日的时候,市场才会真正考验到厂商的产品储量。”

  正是出于对闪存产品缺货问题的考虑,分析家们对于苹果透露的信息,即销售出1410万部iPod,表示怀疑。实际上,怀疑苹果是否真的能够提供500万部闪存Nano播放器,PiPer Jaffrey分析家甚至降低了之前对于本季度苹果iPod的销量预期,即不足910万台。据iPod经销商提供的信息,每周苹果提供给他们的iPod数量,往往要低于要求数字30%之多。毫无疑问,苹果在货源方面的疲软表现,也激起了广大零售商的强烈不满。

  另一方面,苹果支付给iPod经销商的佣金往往要低于音乐播放器市场平均水平。再加上,苹果对于未来产品计划的密而不宣,更是加剧了和经销商之间的矛盾。根据市场的惯例,大多数消费者电子产品供应商,往往在13周之前就会通知旗下经销商,他们在未来的时间里所能得到的货物具体数量。不过苹果方面,这个数字往往被缩短为1到2周。

  与此同时,苹果旗下的108家零售商店却能得到充足的货源供应,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其他经销商的担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