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观察:Intel何时平息真假CPU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42 人民网

  人民网网友 沈浪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但在现实生活中,清者往往不清,浊者并非全浊,更多是介于二者之间的混沌状态。

  Intel真假CPU事件重新演绎了这一矛盾性。

  自从IT168揭露了部分笔记本电脑的CPU存在问题以来,全球芯片行业的龙头老大Intel的态度一直飘忽不定。

  最初, Intel采取了“沉默是金”的策略,也许它的初衷是,见怪不怪,其怪自败。然而,Intel这种策略也存在着一个很大的不足:人们倾向于相信,在事实面前,Intel无言以对。当这种“怪”长时间延续下去的时候,尤其会扩大化这一负面影响。

  在IT168爆出CPU事件大约三周后,随着媒体对这场风波的愈演愈烈,Intel终于坐不住了,11月8日,该公司仓促之间发布了一纸官方声明。之后又重新退回到“沉默是金”的路线上。

  然而,Intel再一次低估了市场反应。

  随着事件的扩大化,低端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很快出现的风声鹤唳的局面,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了持币观望的态度,直接影响到整个市场的销售工作,Intel自身的品牌形象也受到了影响。

  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迅速有效地平息真假CPU的风波,来自许多OEM合作伙伴的压力扑面而来,尤其当改装CPU流向政府采购的消息传出后,Intel再也坐不住了,终于放下了自己的架子。

  11月16日,Intel全球企业传播主管Howard High专门来京对涉嫌造假移动CPU进行危机公关。

  这次公关显然是失败的。

  Howard High耐心向大家解释了这些测试芯片的来龙去脉,Intel中国的公关部也作了大量的补充,最有价值的部分也仅仅是有关人士在现场演示了用户如何使用Intel官方提供的测试软件验证真伪CPU。“官方测试程序会对正版的芯片会明确显示‘正版英特尔(R)处理器’,而测试版的CPU不会。”

  但是,明白了测试芯片的来龙去脉对消费者购买笔记本电脑毫无帮助,比较实用的官方测试软件也仅仅是事后的验证工具而已,对消费者购买过程也毫无帮助。

  国内用户最为关注两点:其一,Intel采取何种有效措施约束合作伙伴,使笔记本电脑市场成为一个纯洁的市场,让消费者购买时更安心;其二,如何避免翻新产品进入政府采购领域。

  对于这最重要的两点,Intel却一一回避了。

  据新京报报道,虽经记者反复追问,Intel始终没有透露如何惩治把工程样品用于销售的OEM伙伴,该公司坚持表示,目前具体措施和相关细节还不能透露。而对于近期将配合国家工商执法部门进行市场整治的行为,Intel甚至还没有确定具体的合作部门,只是表示将与政府进一步沟通,积极配合政府行动。Intel对消费者最直接的建议充其量就是建议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正版芯片产品。

  在政府采购方面,Intel更是把自己的责任撇得干干净净。“Intel不是终端厂商,而政府采购也不可能单独购买CPU产品,整机产品中的问题Intel不会涉及。中国目前是‘谁销售谁负责’,出了问题后消费者要到销售商那里去取得支持。如果在正规的销售商那里去购买的话,应该不会面临这个问题,现在的一些问题很有可能出现在水货市场。”

  大家注意了,“如果在正规的销售商那里去购买的话,应该不会面临这个问题”,这里用的是“应该”两字,这就意味着,即使你在正规的销售商处购买笔记本电脑,Intel仍然无法你购买到的产品就是正品。

  在这个暗示下,Intel对消费者最直接的那个建议价值到底有多大,更加值得商榷了。不怕撞到“李鬼”的就大胆地去购买你的笔记本电脑吧!

  而对于Intel就政府采购所作的表态,我们只能替Intel祈祷一句,我们的有关政府部门不要因此而懊恼!

  作为一家全球知名公司,Intel无论是对直接渠道还是OEM合作伙伴一向都拥有强大的控制力,如果真正想平息这场风波,应该不会很难,只要发布一个公告,立刻就会出现显著效果:无论代理商还是OEM合作伙伴,一旦发现出现测试芯片或翻新芯片的行为,立即取消销售Intel芯片的权力或中止OEM货源。看看谁还敢冒天下之大不违?

  也许因为这场风波还没有激化成Intel眼中的危机,所以,它仍然在优柔寡断,犹豫不决,或许它还在赌,自己稍微表个态,大事一定能够化小,小事一定能够化了。

  看来,对于这场愈演愈烈的风波,Intel仍然感觉不深,看来,对Intel何时能平息真假CPU事件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有一天,风波真的平息了,也只会始于Intel真正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