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增加闪存供应商 三星支配地位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2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宋子远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外电11月22日报道,三星电子在闪存市场的支配地位正面临巨大挑战,因为最重要的客户苹果已经决定未来五年将采购四家厂商的闪存芯片。

  三星曾一度为苹果热销的iPod Nano和Shuffle音乐播放器提供NAND闪存芯片,今年
9月份以来,已经占到韩国闪存芯片总出口的40%。但根据最近与苹果签订的协议,三星必须与韩国现代半导体、日本东芝以及美国IM快闪科技(英特尔与美光科技近日成立的合资公司)分享订单。

  两家韩国企业拒绝透漏

苹果五年订单的总需求量以及各自承担的比例。尽管如此,苹果表示将在未来三个月内提前支付三星以及IM快闪科技各5亿美元,暗示这两家公司承担的比例大于现代半导体和东芝。

  与此同时,现代半导体也将得到2.5亿美元预付款,占苹果采购芯片预付款12.5亿美元的20%。尽管如此,该公司表示目前的数据并不代表长期订单的真正比例。

  现代半导体发言人Park Hyun表示,“这仅仅是长期订单的预付款。我们不能透漏具体的细节,而且我们不知道将向他们供应何种闪存芯片,因为我们无法确定未来五年芯片技术将如何发展。”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Suppli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三星NAND闪存业务的营收占整个市场的50%,东芝、现代半导体和美光科技所占份额分别为23%、13%和3.4%。三星预计今年其份额将提高到61%,而整个NAND闪存市场的市值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

  NAND闪存用作

数码相机、USB存储设备以及便携式音乐
播放器
等电子配件的存储设备。苹果iPod Nano和Shuffle播放器均采用512M至4G容量的闪存芯片,预计明年两款产品将消耗全球25%的NAND闪存。

  在“英特尔与美光科技的合资企业——IM快闪科技将夺走三星和现代半导体的闪存份额,其中包括苹果订单”的消息公布之后,两家韩国企业股价下跌。

  今年年初,苹果曾与三星协商在韩国成立一家闪存芯片合资企业,但双方协商未果,苹果也因此决定增加供应商数目。苹果首席执行官Steve Jobs发表声明称,“我们希望能够生产足够的iPod,满足市场需求。”

  尽管如此,在苹果订单上的损失并不足以给三星致命的打击。因为尽管iPod系列占据NAND销量较大的份额,电子配件的芯片需求也呈强劲的增长势头。根据iSuppli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全球NAND闪存营收达到29.7亿美元,在第二季度22.8亿美元的基础上提高了30.2%。

  目前看来,IM快闪科技将成为三星未来五年主要的竞争对手。IM快闪科技由英特尔和美光投资5亿美元组建,该公司宣称其目标是成为NAND闪存市场的领导者。英特尔与三星在PC和无线网络等很多领域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直到本周一该公司宣布成立NAND闪存合资公司。

  英特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ul Otellini表示,“新合资公司的成立,进一步表明英特尔继续保持其在非易失性存储器市场支配地位的决心,同时能够使我们尽快进入高速增长的闪存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