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重庆市35小区率先看68套数字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3:13 重庆商报
科技时代_重庆市35小区率先看68套数字节目
图为:重庆市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办理流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数字电视整体转换26日启动 每月基本收视费20元 整体转换3个月后仅保留3套模拟节目

  副市长余远牧昨日在重庆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指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是加快城市信息化进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系统工程,是我市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它将直接造就数字电视机顶盒产业近
30亿元产值,提供有线电视服务岗位上万个,培育新的文化娱乐消费热点,形成融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为一体的新数字电视产业群。

  明年

数字电视可上网

  由模拟电视升级到数字电视,原来只能在电脑上实现的功能,现在只需要按一下电视遥控器就可以了。昨日,市一线网络公司总经理左曙光称,随着

机顶盒技术的更新换代,明年,我市的数字电视就可以实现上网的功能。目前有线网络公司已经在联合部分厂家,着手研发新一代的机顶盒。新的机顶盒将能实现电视上网功能,届时,数字电视将成为一个强大的家庭娱乐终端。

  我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将于本月26日正式启动。记者昨日从重庆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年内我市主城3万用户将感受到数字电视带来的视听新生活。昨日,市政府正式下发批文,首批35个整体转换的小区名单正式确定,26日起开始接受居民受理申请。

  收视费主机每月20元

  据悉,整体转换后,市有线网络公司将向每户免费赠送一台机顶盒,满足用户正常的收看需求。但一台机顶盒只能满足一台电视的收看。目前,市有线网络公司对机顶盒实行统一定价,每台680元(机顶盒600元,智能卡80元)。

  在整体转换的实施过程中,对一般居民用户,市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将免费提供一台主机机顶盒和智能卡,而副机机顶盒和智能卡则需用户自行购买,基本收视费按每台主机每月20元,每台副机每月7元收取。对非居民用户实行一机一费方式,其中,每机每月的基本收视费为20元,若每机一次性缴纳三年基本收视维护费,将免费获得机顶盒和智能卡。对于低保户,除为其免费配置一台主机机顶盒和智能卡外,基本服务费还将维持以前的每月12元不变。

  仅留3套模拟节目

  如用户不愿接受数字电视转换,也可继续收看模拟电视节目。各小区整体转换完成3个月后,小区内的模拟信号将只保留中央一套、重庆卫视和重庆新闻3个频道。继续收看模拟节目的用户月收视费下调到每月5元。在目前我市数字电视平台提供的节目清单中,可免费收看的数字电视节目有68套,包括本地节目、各省市电视台、

中央电视台公众频道。而整体转换前,我市模拟电视仅有43套节目。除免费的数字节目,用户也可以选择订购数字电视里的专业频道,每个频道5元、10元不等。

  年底完成3万户转换

  我市是全国首个以省级行政辖区身份启动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城市,年底前,将在主城完成3万户数字电视转换。在2010年前,实现城区百万户有线电视用户的数字化整体转换,在2015年前完成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市)整体转换工作。整体转换启动后,新申请有线电视的用户,将直接开通数字电视。

  记者 黄业崧 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