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关系暧昧隐秘的戴尔与AMD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3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肖楠

  【eNet硅谷动力特稿】2005年11月初,戴尔公司发布05年第三季度财报,内容并不如华尔街预测的精彩,就像早先戴尔公司发布的调低预期公告一样,财报的数字显得有些暗淡。戴尔公司CEO凯文·罗林斯对此的解释为“由于美国和英国销售疲软”。

  戴尔的财报虽然不如预期理想,但13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和6.6亿美元的利润,依然能够使其稳坐PC生产商第一的宝座。有分析师曾预测,戴尔不采用以价廉物美著称的AMD处理器将使其在低端产品的竞争力上难以同其他厂商竞争。

  欧美等发达地区对于计算机的需求已经接近饱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成长潜力吸引着各个品牌,低价无疑是进入发展中国家最锋利的市场武器。惠普、联想等大品牌相继推出基于AMD处理器的PC产品,就连IBM、SUN这样的大牌服务器厂商业向AMD伸出了橄榄枝。

  戴尔的态度也在变幻莫测的环境中左右摇摆。

  传言再起

  最近,从中国台湾传出消息,鸿海、广达与

华硕等戴尔代工伙伴正在秘密为戴尔开发AMD相关产品,鸿海为戴尔开发AMD服务器机种;华硕为戴尔开发AMD主机板;广达则为戴尔研发设计AMD处理器NB机种。

  这种传言在过去几年曾经多次出现,这次却引起了业内很大的关注,源于戴尔网站上的一些变化。网站作为戴尔“直接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戴尔向用户传达信息与提供产品的重要平台。从今年11月开始,戴尔美国网站上赫然出现了AMD处理器的销售信息,全部是AMD最新推出的中高端产品,很多连AMD的代理都很难拿到。

  戴尔把AMD处理器放在网站上的“附件”类,由于戴尔很少在自己网站上销售与自身产品无关的配件,这一变化引起了业内普遍关注,敏感的美国媒体立刻意识到戴尔与英特尔的盟友关系可能就此瓦解。

  戴尔中国公司企业传播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戴尔没有计划推出采用AMD处理器的PC或笔记本产品,“没有得到公司关于这方面的通知”。

  对于销售AMD处理器,戴尔美国公司的解释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满足客户的需要。几年前,戴尔曾批评AMD Athlon(速龙)处理器“仅是尚未通过考验的运算平台”,现今态度的转变一方面说明AMD产品品质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了戴尔的态度。戴尔中国公司透露:“目前,没有在中国销售AMD处理器产品的计划。”

  态度坚决

  11月21日,戴尔就合作传言再次进行否认。戴尔亚太区发言人朱蒂·莱奥(Judy Low)表示:“我不会对猜测和谣言做任何评论。”

  戴尔之所以如此坚决地向英特尔表达“从一而终”的态度,在于戴尔与英特尔之间的供货关系与众不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戴尔能够从英特尔拿到极低的折扣价格,维持其低价的产品策略,并以此弥补产品线不全带来的损失。今年早些时候,戴尔CEO凯文·罗林斯曾专门出面辟谣,称戴尔将继续坚持与英特尔维持独家合作关系。

  从现在的情况发展看,继续隔离AMD产品,戴尔失去的将不再是利润而是市场。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后,全球化发展战略进入了超车道,联想在国际市场的首要目标是 印度、非洲、俄罗斯以及南美等发展中地区,这些地区更倾向于价格低廉的AMD产品,联想也越来越多地在其PC产品中使用AMD处理器。

  戴尔“直接模式”在欠发达地区的推进已经显现出疲态,如果在产品上再落后于对手,戴尔的日子将更加难过。欧美市场的疲软已经影响到了戴尔的收入,发展中地区市场已成为戴尔维持高速发展的唯一出路,在销售模式上不可能有变化就只有在产品上下功夫了。

  戴尔一天不与AMD明确合作关系,传言必将一天天持续下去。从目前的状况看,这种合作也许并不远,只要戴尔愿意出售支持AMD处理器的主板,用户就可以完全通过戴尔网站组装使用AMD处理器的戴尔品牌PC。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