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脑商情报:成都IT市场又爆欠款倒闭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13 电脑商情报

  作者:王化

  四川一家去年生意红火的知名IT公司目前欠下数十家公司200多万元的债务而倒下,商家很无奈,部分债主甚至打算支撑其门市来“养债还债”。

  不知不觉2005年的日历又只剩下寥寥数张,又时近年底,旧时人称之为“年关”。
一家去年都很红火庞大的知名IT公司目前却欠下了数十家公司高达200多万元的债务。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此公司的债主--商家们表示出无奈,但又同时认为现在不适合公布该公司的名字,如果现在公布了该公司的情况,那么面临的情况只能是该公司马上倒闭,其所欠的200多万元债务也就无从追讨,在记者同意暂时不公开该公司实名的情况下,部分债主商家接受了采访。

  迅速膨胀 不良成长

  姑且把这家公司称之为A公司,其在成都科技一条街也算小有名气。除了在各电脑卖场的店面以外,还在各个国美电器连锁店有自己的柜台,另外又注册了一家子公司,准备安排在各个高校的附近抢占高校资源。这一系列动作使该公司名声大震,2004年中更是一度拿下几个电脑城DIY楼层的重要铺面,在成都市内的铺面达到二三十家。这样的规模和手笔在成都IT界也是屈指可数,正是因为这些大手笔的动作,让商家们对其实力深信不疑。

  “要知道这个市场上大多数商家是走物流的,一个门市三五个人就可以开家电脑公司,正是因为这样的情况太多了,所以商家之间相互压货的情况非常严重。这个时候,商家想反正要压货,就压给有实力的商家,他们有还款的能力,而且还有很大的‘吞吐’量,所以这样的商家是有很多人愿意压货给他的!”和诚佳业的张燕林对记者这样解释。

  难道这一切是该公司制造的假象?“我看未必,据我们所知他们公司是融了资的,我认为该公司老总想要发展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迅速的膨胀就已经使该公司的成长不良性了。我们都知道公司的发展必须是一步一步来的,还要伴随的资金、物流、人员素质、管理能力等多方面的同步成长。像A公司这样的迅速膨胀,我认为那是泡沫,而现在这个泡沫在被吹得不可能再大时,就会出现问题,比如资金链的短缺、物流系统的混乱、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能力的不足等。A公司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给记者详细分析其中情况。

  信誉丧失 无人问津

  正如前面商家所言,信誉是在成都IT市场立足的关键。商家与商家之间相互压货的现象并非少数,在这样一个潜规则的情况下市场肯定不会规范,但成都的IT圈就是在这样不规范的情况下慢慢成长为中国IT第四城,可见潜规则虽然对市场的成长有所制约,但根深蒂固的操作方式已经被大多数商家所默认,这里面,信誉就成了关键。A公司是如何丧失信誉的?按道理来说如此一家知名公司应该不缺乏周转的资金,记者详细了解了各公司的资金流周转情况。

  “一般来说我们拿货后和总代或厂商方面的账期是在一周时间,但是商家与商家之间的账期一般是一个月的期限。如何运转就看商家在其中如何操作,如何能够压住人家的货又让人家信任,而且在一个月内把资金周转到位,这其实就是看手法。这么多年来大家都已经许可了这样的做法,一般来说不会存在哪一家不愿意给人家出货,人家就没货卖的情况。为了共同的发展和自身的生存,咬咬牙还得把货供出去。”一位商家谈到这里也是咬牙切齿但却无可奈何。

  A公司正是由于前期的大手笔让广泛的商家认定了其信誉不错,而且出货量大,由此捷锐、爱格、海洋……等公司都愿意给A公司压大量的货,至于货款问题任何公司都没有想到,短短一年时间这个拥有数十间门市的大公司、知名IT公司却陷入瘫痪了!记者了解到,一家仅给A公司压了5000元货款的公司,虽然最终拿到了货款,但其间的过程却是让人寒心的。

  “这件事是今年6-7月份的时候发生的,当时外界已经有传言A公司已经垮了,作为商家我们首先想到的也是先把款收回来,虽然比起那些欠了几十万的公司来说我们5000不算什么,可过程却比我们想像的难!甚至有段时间我们还准备去他们公司的门市抢东西回来了,但还好5000元最后还是给了。

  当时账期已经拖了40来天,我先打了电话过去,对方说这几天比较忙,再缓缓。又过了一周对方还说缓缓,我不依了就直接去了A公司总部,对方给了我支票,但是他们在支票上却动了手脚故意把一些地方写错,拿到银行换不了,这样一来一去又拖延不少时间。后来换了一份正确的再到银行,却被告之账上根本没钱,是空头支票。又交涉了好多次拖了又一周时间我才亲自去A公司把支票换成了现金,而且是拿支票去A公司总部直接换的现金。”谈到这个过程这位商家直摇头,就5000元的欠款拖了近两个月。

  记者随后采访的商家都表示:“今天出货最迟今天收款,还有过分的哪怕是要个视频头几十元的东西,拿到门市上要是对方当场不给现金则拿回货转身就走。试问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谁还敢信任A公司?谁还敢压货给他们?”

  追讨之路 漫漫无期

  众多商家为了追讨欠款甚至自发地组织了一个“清债委员会”,虽然实际人数也就几人,但都是欠款数万数十万的公司。可是,A公司已经全盘散架,无力支付欠款,再怎么也不可能让A公司凭空拿出200万元来还债。据可靠消息透露,今年6月份左右,A公司老总因为轻信他人,投资服装行业,亏得血本无归。也有商家传言说A公司的资金已经转到其他门路,不管怎么说,现实是该公司已经为一空壳。然而,商家们都要求记者不要曝光该公司,因为他们都还抱着一丝侥幸心理,希望A公司的门市继续营业以支付欠款。记者了解到,任何一个公司的门市想要继续经营,必须在年底能够和卖场继续签署合同,那么A公司已经不可能再有资金续签整年的合同,也就是说商家们的希望仅能维持到2006年3-4月份。届时如果A公司被卖场逐出,那么所有债务公司的债务就变成空谈。

  “我们为了讨回欠我们的10000元欠款还和他们打了一架,把我脖子都打伤了,最近才好起来。”在百脑汇二楼记者采访到一公司门市经理时对方还气愤不已,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几个月,但谁谈到这样的事都是摇头。另据记者了解另一家欠款比较多的海洋科技同样遭受了如此待遇,据知情商家讲:“A公司欠了海洋好几万,也有说近十万的,一直不还。海洋科技的人就到A公司的门市装了两台电脑,不给钱,告诉对方,要给钱就先把欠款还了。结果海洋科技的一个人被A公司门市的人打进了

医院住院!”那10000元的货款到目前已经半年时间,虽然明知道不可能归还了,但是大家还是抱着希望。

  记者随后前往各电脑城了解A公司各门市的经营情况,仅在百脑汇二楼的门市还在正常营业,其他诸如新世纪电脑城二楼和数码广场二楼的A公司门市前都是门可罗雀。两个门市的员工虽然都在门市里,但都是无精打采地坐在门市内,神情沮丧,根本不出门“拉客”了。

  记者前往A公司总部所在地,成都数码广场23F,看到的一幕出乎意料。拿着A公司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的名片再三核对没有走错,但两个房间都已经铁将军把门,其中一间内尚且有部分杂物,但都混乱不堪,另一间房间则干脆已经贴上了出租启事。记者拨通出租启事上所写的向女士电话称要租房间,对方还比较欢迎,但提到A公司对方就一问三不知最后挂断电话。记者再次拨打A公司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的4个手机号码均无人接听或无法接通。

  养债还债? 各自圈人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了比较有趣的情况,部分债权方商家甚至想帮A公司各门市垫付租金,以保证A公司的门市能够照常营业以支付各自的欠款,记者在一公司办公室就听到对方公司里的人在强烈反对。“你们算一下,他们一个门市一年除掉基本开支以外能不能存够20万?连20万都很危险,要偿还200多万的债务,哪怕是4个门市同样收益比较好的情况下都要近三年,那么这三年垫进去的钱又足够多了。而且这样到底是我们在经营还是A公司在经营?这个债务该怎么算?”

  和记者很熟悉的一些门市经理们向记者打听,A公司哪些门市有哪些员工比较能干,可以介绍一下到自己门市来干,毕竟人才到哪里都受欢迎,而且归根结底债务是A公司欠下的,和员工并无太大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