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情侣MP3演绎差异化竞争 MP3细分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7:18 ChinaByte

  在经过了2002年的导入期,2003年和2004年的发展期之后,2005年,我国MP3继续一路高歌猛进,市场呈现出竞争日益充分、产品日益丰富和同质化、消费者日益成熟和理性的特征。这意味着,在新的市场条件下,MP3厂商必须与时俱进,把握市场和消费者的最新需求特征和趋势,才能制胜市场。事实上,一些有前瞻意识和市场眼光的厂商,早已经在进行这样的探索和实践。

  不久前,针对年轻情侣这一特定消费群体,华旗资讯推出了情侣MP3——月光宝盒F179。F179以独特的双向式双耳机设计、MTV电影播放和双屏歌词显示功能,以及触摸按键等几大技术亮点,不仅完美地实现了年轻情侣一起听,一起看的需求,同时也和其他竞争产品相区别。而在此前后,各种面向细分市场的MP3也如雨后春笋。评论认为,追根溯源,锁定年轻情侣这一特定细分人群的月光宝盒F179,代表着MP3细分时代的来临,以及MP3差异化竞争浪潮的到来。

  其实,随着MP3市场的繁荣和普及,市场竞争也日益充分和全面。完全可以说,目前MP3市场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营销的竞争,更是品牌的竞争。这其中,最根本的驱动力可以说只有一个,那就是客户和市场。MP3厂商只有精准地把握客户和市场的需求,逐步占领一个又一个细分市场,才能获得差异化竞争的武器,进而实现全局的胜利。

  细分潮流方兴未艾

  事实上,放眼MP3市场,细分潮流可谓方兴未艾。在功能上,有超长待机型MP3、彩屏MP3等;在面对的人群上,有女性MP3,情侣MP3等。其中,在细分市场之中,还出现进一步的细分,即二次细分,产品的定位更加精准。比如情侣MP3,就有在外形上刚柔互济的腕表式情侣MP3;还有月光宝盒F179这样的独特功能的情侣MP3。这是对市场和消费者更精准把握的一种表现,也是厂商在产品、技术创新能力的一种体现。

  细分的目的,除了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使厂商的产品实现差异化,获得竞争优势。现代营销之“父”菲利普.科特勒认为:所谓差异化,既是指设计一系列有意义的差异,以便使本公司的产品同竞争者的产品相区分的行动。也就是说不但要跟竞争对手不同,还要通过差异树立起一个有效的壁垒使竞争对手一段时间内难以突破。

  目前,国内高速发展的MP3市场,也不难发现一些模仿、重复的现象,致使产品出现同质化,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如何突破这些困扰,引领MP3进入一些新的境界?市场细分、差异化竞争,无疑是一剂良方。同时,这显然也是市场规律作用的一种结果。因此可以说,只有对市场需求和潜在的消费者进行精确定位,MP3才能获得成功。

  市场细分是市场发展和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随着网络和数码产品的日益普及,MP3

播放器早成为当下最流行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之一,消费者开始对MP3有更高、更加个性化的要求,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特征也开始出现大的分野。与此相适应,和早期简单满足音乐欣赏的需要不同,如今的MP3不仅要充分满足使用者多元化的应用需求,又要能够彰显使用者个性化的品位。以此为标志,MP3细分时代开始来临。不同的厂商,无不把精力集中在MP3产品的定位,品牌,产品外观到功能扩展的细分上。因此,可以说,市场细分是厂商对市场和消费者理解深度的一种见证;同时也是对厂商产品技术创新能力的一种检验。

  于细分中见功力

  但发现特定市场和特定需求是一回事;如何以自己的技术和设计能力来满足这一特定需求,是另一回事。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比如,月光宝盒F179尽管不是唯一定位于情侣MP3的产品,但是,她却以一系列独特的功能和设计,与其他MP3和情侣MP3区别开来。

  许多情侣MP3,都是成对产品,更侧重的是外型上的变化。和情侣服饰等传统情侣产品相比并没有本质的变化。而F179采用双向式双耳机设计,化一为二,让情侣们可以用一台MP3,同听一首歌。不仅是对情侣产品的一个突破,同时也无形中拉近了情侣们的距离,让他们的沟通更加彻底,更加愉悦,并使双人共享音乐的全新理念得以倡导。而F179 独创的MTV电影播放、双屏

歌词显示功能,可使正在播放和即将播放的歌词同时在一屏内显示。情侣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卡拉”。特别的歌给特别的你,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而目前许多以年轻情侣为对象的MP3,往往只具备一些开始动画设计等静态和固定的功能,不能实现听、唱和看的互动。

  超长待机型MP3和情侣MP3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超长待机型MP3针对那些喜欢随身音乐,同时爱好旅游的人士及经常出差的商务人士,具有便捷、节能、超长播放等特殊功能设计,从而和其他一般的MP3区分开来,锁定这一特定细分市场。而类似的市场细分和竞争差异化案例还有很多。总之,市场越繁荣和成熟,消费者的需求就更加个性化,市场细分就越明显和深入。这其中,对MP3厂商来说,如何不断发现最新的潮流和趋势,发现细分市场,并以实实在在的技术和产品实现它,将是对其综合实力的一个考验。

  目前我国MP3市场正进入一个持续的繁荣期,赛迪顾问分析显示,在经过2004年的迅速成长之后,MP3市场在今年已经开始走向成熟,全年销售有望达到680万台。但是与此同时,行业市场出现的价格战和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何克服这些问题,把我国MP3市场的繁荣推向一个更高境界,不能不是每一个有责任心和抱负的厂商考虑的问题。作为我国MP3的销量冠军和领导品牌,这一次,爱国者又一次站在潮头浪尖,引领着MP3市场细分和个性化的潮流。而市场规律表明,只有那些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并且在产品、技术、营销上不遗余力创新的企业,才能在当下这个竞争日益充分,消费者日益理性的MP3市场,赢得最后的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