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笔记本零部件标准化成趋势 英特尔应协调品牌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6:49 新浪科技

  供稿:易观国际

    英特尔公司于10月17日在台湾举办开发者技术论坛,会议上英特尔说明了其推动一年的“共通性建构基础计划”(Common Building Block Program,CBB),该计划试图将笔记本关键零部件规格标准化,推行其低耗电笔记本与散热概念,并提高关键零部件的互通性。

  这项共通性建构基础计划,英特尔初步锁定面板、硬盘与光驱3项产业合作。在面板产业,台湾厂商参与度最高,包括奇美、友达、华映、广辉等4大面板厂商均已在名单内,不过韩国面板厂迄今未加入。另外,也获得广明、建兴等光驱厂商支持。笔记本代工厂商方面,则有广达、仁宝、纬创、大众、华硕、技嘉等9家业者呼应。

  易观国际认为,笔记本零部件标准化是必然趋势

  笔记本领域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行业标准来制约和引导零部件的开发与生产,尽管硬件平台相同,但由于各厂商的产品设计思路差异导致零部件也是五花八门,相互之间的通用性较差。零部件通用性差正是造成笔记本价格长期以来维持在较高水平的主要原因。

  易观国际认为,笔记本零部件的标准化将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80年代初台式PC诞生到90年代之前,台式PC一直没能形成产业,直到1991年初台式PC零部件完成了标准化的过程,此后的十年才成为台式PC大规模商用和普及的时代。易观国际相信,与台式PC一样,笔记本零部件也将走过从差异化到标准化的演进路线。

  标准化对英特尔、OEM厂商利好,但品牌厂商不愿接受。

  随着零部件的标准化,零部件厂商的生产成本必将下降,这就意味着笔记本OEM厂商的生产成本也将随之降低,由此带动笔记本成品的价格下降。对于笔记本产业来说,价格下降将大大促进笔记本的普及。甚至可以说,标准化的完成才真正标志着笔记本全面取代台式PC的时代来临。

  对标准化的倡导者英特尔来说,笔记本销量上升将带动其笔记本芯片的销售。此外,由它主导制定的标准必然对AMD等竞争对手形成壁垒,将使自身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这正是英特尔当前积极推动标准化的主要原因。此标准的实施不仅有利于倡导者,对于OEM厂商标准化也是利好消息,这样他们在产业链中将拥有更高的自由度和更多的自主权,而且成本降低意味着利润率的提升。应该说最不愿意此标准来得太快的应属品牌厂商了,尽管代工成本下降会带来相对的利润率上升,但首先,现在台式PC利润微薄,只有靠相对高利润的笔记本来维持生存和发展,如果笔记本也进入了和台式PC同样的大规模普及和微利时代,既有的高利润壁垒被打破,那么他们的生存空间将被大大压缩。其次,那些没有生产能力的品牌厂商对OEM厂商的依赖性本来就很强,标准化之后OEM厂商的强势必然造成他们的相对弱势。

  可以看到,零部件的标准化意味着目前还是空白的笔记本DIY市场将获得生机,潜在的市场份额势必会被DIY瓜分一部分,这也是品牌厂商最不愿意见到的局面。

  据《易观产业视点——PCNB(051014-051020)》中指出,笔记本零部件标准化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早晚会有一家处于领导地位的企业站出来扮演与当初将台式PC标准化的IBM一样的角色。

  目前看来英特尔是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不过英特尔应当注意到,零部件的标准化不仅仅涉及到零部件厂商,OEM厂商和品牌厂商的态度也将直接影响标准化的进程,尤其应协调好品牌厂商的利益分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