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观察:别让技术引进成为创新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51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不思消化吸收反而养成依赖惰性 “岭南学术论坛”把脉广东自主创新实践

  本报广州11月20日讯 记者张翼鹏报道:“以市场换技术、重引进轻消化吸收的观念和做法是广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一大障碍。”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单位主办的第十七期“岭南学术论坛”上,来自广东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多位专家学者热烈研讨“自主创新的理论和实践”,认为广东要突破自主创新的瓶颈不仅要跨越科技创新的障碍,更要
通过建立创新机制和重构创新文化来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

  要克服技术依赖的惰性

  “自主创新一向不是广东的强势,这有着特殊的历史发展阶段的原因。”来自广东省科技厅的路平研究员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广东的技术发展路线以“引进”为主,承接了亚洲“四小龙”的产业转移,引进技术、设备、资金,实现了经济发展的第一次跨越。随着经济发展的推移,以引进为主的技术路线也带来深层的影响:缺乏核心技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但是,引进技术不应该成为自主创新的障碍。

  自主创新能力包括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专家们认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并不是一味否定引进技术,要在引进的同时加大消化吸收的投入,并进而展开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以市场换技术”20多年来收效并不大,关键在于我们引进之后并没有完成消化吸收的过程,反而形成了依赖引进的惰性。有专家提出,很多地方加大力度引进资金,但是引进之后有没有算另外一笔账:引进一元资金,投入了多少进行技术的消化吸收?很多地方的引进只着眼在项目的落地,之后的技术消化吸收乃至于集成创新就抛诸脑后了。有一个初步的统计数据:全国25%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广东23%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有研发中心;全国企业平均将利润收入的0.39%投入自主创新,广东企业平均投入利润收入的1%进行自主创新。数据是不完善的,但是问题已经充分显现了。

  要重构区域创新体系

  广东一些专业镇区已经搭建了技术创新平台,一些高科技企业也开始大投入建设研发中心,但是这些创新平台邀请合作的往往是广东省以外的科研院所和专家。对广东省内的区域创新平台进行大量调研后,华南理工大学的张鹏博士提出了一个问题:广东自身的区域创新体系如何构建?技术支撑在哪儿?

  这样的问题并不是给技术合作“画地为牢”,而是提出了广东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面对的问题。与会的专家纷纷认同这一观点,认为如何构建创新体系是当前广东要解决的一个战略性问题。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广东的科研机构改制之后,科研机构走向市场的实践经验需要适时总结了。专家认为,虽然自主创新以企业为主、以市场为导向,但是如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通科研的上中下游的链接,是整个社会自主创新的技术支撑之源。这就涉及到如何打破科研体系的条块壁垒、科研投入分配的高效机制和重构评价体系,都需要细加思量。

  要跳出技术创新的狭义

  “不能就技术创新谈技术创新。”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认为,谈自主创新不能只就狭义的技术创新而言,要关注到自主创新中的“软”问题:制度创新、文化创新。

  自主创新作为一个国家战略,不仅使科研院所和企业在技术层面的突破,更涉及到整个社会的体制建设、政策支持、法制环境、文化氛围和人才培养等等。有专家说,例如从政府层面如何解决发展与创新的关系,以GDP为主的地方发展目标如何跟自主创新相结合?这些超越技术层面的问题恰恰是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有专家认为,要提高自主创新的认识、贯彻落实国家的自主创新决策关键还不是企业的转型,而是政府的转型:要为企业创造鼓励自主创新的条件,包括税收、

知识产权、融资等等。政府要做的并不是推动具体的技术项目,而是改良和培育自主创新的土壤。这也要求从更深层次建立科学的政府评价体系、政绩观。

  中山大学法学院刘恒教授说,知识产权保护的不完善就是自主创新环境中的一大问题。广东自有

商标、专利的数量在全国前列,但是相对的保护措施还跟不上,而且对知识产权的认识也需要不断深化。他说,中山大学刚刚成立了知识产权学院,进行跨越行政院系的跨学科整合,就是希望为广东的经济发展提供相关的学术和人才支持。

  广东历来有“敢为天下先”的文化基因,“一招先、步步先”的观念也深入民心。虽然暂处劣势,但是参与“岭南学术论坛”的专家学者都认为,广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有潜力可挖,要有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