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爱国者象棋赛北大胜清华 冯军大谈团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4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产业资讯 马全智

  11月19日,第二届“aigo杯”清华北大爱国者象棋百人交流赛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开幕,北大以59比41取得清华北大对抗赛的胜利。包括总裁冯军在内的众多华旗高层出席了当天的开幕仪式,冯军在当天的讲话中借象棋大谈企业团队文化。

  冯军表示,华旗在团队的建设过程中发现了一个规律:中国人的个人能力是全世界最骄傲的,但团队精神相对欠缺。这从悉尼、雅典奥运会的个人金牌和团体金牌数比例悬殊可见一斑。国际市场上的主体竞争都是团队和团队的竞争,索尼有24万人,三星也突破了20万人,国内的民营企业很少有超过1000人的规模,特别是IT产业。如果华旗在国际化的竞争中如果不解决团队的规则问题,日后在海外的征战中将很难取得好成绩。

  2003年,华旗突然从

国际象棋中找到了答案:西方国家是下国际象棋长大的,由于不同的规则,这两种象棋角色非常相似,但是都不一样。就是这点细微的差别,导致了不同国家团队文化的规则不同。爱国者象棋于是应运而生。

  爱国者象棋结合了国际象棋与

中国象棋的两种规则,双方在国际象棋棋局的两个马前面分别加上两个中国象棋特有的炮,此处兵迁移至炮的前面,炮则按照中国象棋的走法,双方在增加了炮的国际象棋棋盘上进行对阵,这样的规则同时也代表了中西方两种先进文化思想的融合。

  作为爱国者象棋的发明者和首创者,冯军认为,团队文化和国际象棋中蕴涵着很多的规则是值得学习的,包括兵攻到底可以不变,包括马不会被别住马腿,包括象可以不断的过河等。正是用这样的团队文化,爱国者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在MP3领域赶超了三星。

  PConline了解到,在去年首届aigo杯北大清华爱国者象棋对抗赛成功举办后,爱国者象棋已经成为高校中颇受关注的话题。华旗举行此类爱国者象棋赛的目的在于,和广大师生分享其中的规律,让国人在参与国际化的竞争中能够用上爱国者象棋规则的奥秘,包括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并用它组建团队。在以后的国际竞争和国际交流中,就能处在一种主动的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